開眼電影 ﹥伴侶度假村 Couples Retreat

延伸閱讀

電影故事背景

我的概念是有一群已婚的朋友經常聚會,其中一對夫妻瀕臨離婚邊緣,他們為了拯救婚姻,就告訴大家:「我找到一個已婚者的度假聖地。」

1996年,文生范恩和強法夫瑞以《求愛俗辣》一片打入好萊塢影壇,該片的編劇就是強法夫瑞,故事描述兩個失業的演員,想在洛衫磯把妹。《求愛俗辣》一推出就立刻成為經典作品,也讓這兩位演員展開他們各自的演藝事業。2007年,《求愛俗辣》登入男性電影名人堂,而文生范恩和強法夫瑞一起參加頒獎典禮的時候,文生范恩就向強法夫瑞解釋《伴侶度假村》這部電影的構思。

他說:「我的概念是有一群已婚的朋友經常聚會,其中一對夫妻瀕臨離婚邊緣,他們為了拯救婚姻,就告訴大家:『我找到一個已婚者的度假聖地。』但是因為旅費太昂貴,光是他們一對夫妻去的話絕對付不起,但是如果他們說服其他三對伴侶一起去的話,就有團體折扣。另外三對伴侶也絕得這會是很好玩的度假,於是就答應了,沒想到去了以後才發現,每對伴侶都要參加伴侶/婚姻輔導,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是以顯微鏡的細節審視每對伴侶的關係。」他接著說:「我希望把擁有一般問題的普通人帶進誇張的場景,希望片中的四對伴侶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這四對伴侶在片中除了鬧了很多笑話,也有很多搞笑的橋段,但是也必須克服伴侶之間的存在的相處問題,我最終的目標就是傳達一個訊息,那就是雖然相愛容易相處難,但是只要每對伴侶都彼此相愛,他們就能靠努力和互相瞭解和體諒解決問題。」

鋼鐵人》一片的導演強法夫瑞很高興能和他的好友文生范恩合作,他說:「這麼多年來,這是文斯第一次向我提出合作的建議,我聽完他解釋《伴侶度假村》的故事以後,就覺得這個構思很棒。」當強法夫瑞同意和文生范恩以及喜劇片編劇黛娜福克斯一起編寫劇本之後,他們就開始腦力激盪,把片中的主人翁設定為美國中西部四對伴侶/夫妻:表面上看起來婚姻美滿的戴夫(文生范恩飾)和蘿妮(瑪琳艾珂曼飾);凡事都以理性分析的傑森(傑森貝特曼飾)和辛蒂雅(克絲汀貝爾飾);貌合神離的喬伊(強法夫瑞飾)和露西(克絲汀戴維絲飾)以及尚恩(費松勒夫飾)和他新交的小女友楚蒂(卡莉霍克飾)。這四對夫妻/伴侶在度假村面對非常艱難的考驗。曾經於2006年和文生范恩合作賣座喜劇片《同床異夢》的製片史考特史塔柏說:「這部劇本探討了人類的行為和關係,也呈現了感情關係中的希望和快樂。」編劇兼演員的強法夫瑞則說:「我自己結過婚,也有小孩,所以知道婚姻生活或感情關係中有很多幽默好笑的地方。」製片、編劇兼男主角文生范恩請來童星出身,曾擔任多部賣座電影製片的文生范恩擔任導演,他曾製作過文生范恩主演的《同床異夢》和《真愛囧冤家》,也曾製作過強法夫瑞執導的《迷走星球》和《鋼鐵人》,《伴侶度假村》則是他的執導處女作。

文生范恩多這幾年來都是文生范恩成立的西部影片公司的搭檔,他和文生范恩的默契十足,他說:「我和文斯默契好到不用說太多話就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伴侶度假村》是我們合作的第四部電影,前面三部電影幫助我做好當導演的準備,我很瞭解文斯喜歡怎麼敘述故事和塑造角色,所以我們都很清楚該怎麼拍這部電影。」

選角過程
文生范恩、傑森貝特曼、強法夫瑞和費松勒夫在還沒開始寫劇本之前就簽約演出這部電影,這讓編劇能夠按照每個演員的特性塑造他們在片中分別飾演的角色。導演和製作小組在選角的時候,並不一定是要找喜劇演員,而是能夠同時演出嚴肅戲劇的演員。製片史塔柏說:「這四對伴侶中的三對伴侶是結婚多年的夫妻,他們在片中有一般夫妻在日常生活中相處的細膩細節和相處問題。這四位演員在銀幕上都都很討喜,而且很會搞笑,加上文斯、強、傑森和尚恩是認識很久的好朋友,而克絲汀貝爾、克絲汀戴維絲和瑪琳艾珂曼雖然本來互相不認識,但是她們三個女生一認識就很合得,就像老朋友一樣玩在一塊兒。觀眾一定會能夠對這些角色在片中遇到的感情問題感同身受。」對文生范恩來說,他覺得他飾演的戴夫這角色一定能引起很多觀眾的共鳴,他說:「戴夫是一個大家都能認同的平凡人,他是個好丈夫和好爸爸,在工作方面也很努力,但是他卻從來沒有放慢腳步享受他的生活,當他到了伊甸島之後就被迫反省:『我和我太太之間是真的有問題…或者只是心理輔導員從中作怪?』」導演比林斯利很喜歡文斯不落俗套的演出,他說:「文斯對故事的瞭解以及角色的揣摩好到沒話說。這部電影把就和你我一樣的普通人放在一個有點怪又有點尷尬的處境,但是文斯一旦完全融入他的角色,就會有劇本上面所沒有的精采演出。」

傑森貝特曼在片中飾演凡事都以理性分析的丈夫傑森,文生范恩解釋說:「傑森這角色推動了劇情的發展,因為他和他太太正瀕臨離婚的危機,所以他想到一座小島度假村旅行,順便在島上接受婚姻輔導,最後他也說服其它三對伴侶一起去,於是精采的劇情從此開始。」強法夫瑞則是編劇又是片中演員,他在片中飾演和太太貌合神離又愛把妹的喬伊一角,他說:「我在現實生活中比較像文斯的角色戴夫,但是片中其他的角色都比較極端,他們都是感情關係出問題的代表性角色。我飾演的喬伊結婚二十年了,所以早就無心經營他的婚姻關係。」製片史塔柏說:「喬伊和露西這對夫妻很早婚,孩子們都已經離家上大學了,所以他們即將面臨婚姻空巢期的危機,他們會懷疑他們是否還算是一對夫妻,或是彼此之間是否仍有感情。」費松勒夫飾演的尚恩這角色才和太太分居就把到一個比他小二十歲的美眉,他跟文生范恩和強法夫瑞都是長期合作夥伴,他說:「當他們找我來演這部戲,我覺得就像是學校的作業,因為我們都是老朋友,尚恩這角色雖然把到一個20歲的美眉,而且讓他覺得又恢復青春活力,但是他們的年齡畢竟差太多,所以到了度假村之後才發現他們的關係有很多問題。」片中的四位女主角非常重要,她們在片中是好朋友,每個角色的個性都很鮮明,所以選角就非常重要。瑞典演員瑪琳艾珂曼的近作是《守護者》,但是許多觀眾卻比較熟悉她在喜劇片《七日之癢》以及《愛情限時簽》的演出,她說:「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故事,因為片中的四對伴侶都很不一樣。我自己結婚兩年了,很能認同這部電影中的劇情,有時候一對伴侶把每件事情都當成很嚴重的大事情,卻忘了其實最簡單的小事情才重要。」片中傑森的太太辛蒂雅一角是由2008年賣座喜劇片《分手快樂》一片的女主角克絲汀貝爾飾演,導演比林斯利說:「辛蒂雅這角色很重要,因為她在片中並沒有出軌,只是她是個很龜毛、凡事都有規劃得好好的那種人,所以當她和先生傑森的婚姻沒有按照她規劃的方向走的時候,就發生離婚的危機。」飾演辛蒂雅的克絲汀貝爾則說:「我並不覺得自己像辛蒂雅,不過要詮釋這角色並不難,因為我其實不會排斥當她這種永遠準時、凡事都規劃好、充滿決心和毅力的人。她非常擅於以理性來解決問題,但是一般人,尤其是夫妻,並不能永遠都以理性過生活,而這就是她和她先生婚姻出現問題的癥結。」

至於經常搞外遇的露西這角色,製作小組決定請到《慾望城市》的克絲汀戴維絲飾演,她說:「對我來說,露西和我以前演過的角色截然不同,很有趣的是,當我讀完劇本以後就在想:『他們真的要我演露西這角色嗎?』因為我在《慾望城市》中的角色比較保守,而露西這角色則是經常背著老公搞外遇的騷包,所以我很顯然不是最適合的人選,不過飾演這角色真的很好玩也很刺激。」雖然克絲汀戴維絲覺得自己和露西這角色不太搭軋,不過文生范恩卻說:「克莉斯汀一直都在演喜劇,她很會搞笑,節奏抓得很準,而且她非常討喜,很有觀眾緣,我們正好需要一個能讓觀眾喜歡的角色,雖然這角色在片中並不是一個好太太,但是觀眾仍然會想要看到她在片中的心路歷程。」

尚恩這角色在片中把到的20歲美眉楚蒂則是由首次演出好萊塢大片的新生代演員卡莉霍克飾演,她說:「楚蒂才20歲,所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且做得非常理所當然,我有一個朋友很像楚蒂這角色,她平常的說話和行為都和楚蒂很像。我自己的個性比較小心謹慎,不像楚蒂那麼口無遮攔,想到什麼就說什麼,而且她是片中唯一還沒有失去玩心的角色。」除了這四對伴侶之外,片中還有幾個重要的角色,其中一個就是法國名演員尚雷諾飾演的心靈大師馬賽,他笑著說:「馬賽大師想要向世界傳達的訊息其實就是在你喜歡的人的面前脫光光,不只是把衣服脫光,也要讓自己的感情赤裸裸地表達出來,他認為伴侶之間不應該有任何秘密或謊言,而且向你愛的人說實話永遠比說謊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