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震盪效應 Concussion

延伸閱讀

製作團隊介紹(一)


彼得藍斯曼(本片導演兼編劇)
多才多藝,他是得獎的新聞記者、戰地記者、金獎小說家、畫家、編劇也是導演。

1995年,美國大導演藍斯曼出版生平第一部小說《捕獲物》,因此榮獲美國學院文藝獎之年度最佳處女作。然而,使藍斯曼一炮而紅的功臣,並不是這部小說,而是他獲獎的調查報導。撰寫調查報導時為了查明真相,他走過無數迂迴曲折的漫漫長路,不過也就是因為經歷過這般峰迴路轉,藍斯曼才起了當導演的念頭。

他曾報導過發生在許多國家的動亂,如科索沃、巴基斯坦、911之後的阿富汗以及盧安達大屠殺。即使要耗費多年時間,他也在所不惜,動用前所未見的調查規模,直到事實水落石出。他的報導範圍廣泛,橫跨五大洲,包括武器私運、賣淫、性奴隸、走私毒品、難民非法入境、偽造古董藝術品、騙術、洛杉磯幫派暴力的解析等等。藍斯曼多元的報導主題也刊登在紐約時報雜誌(他們簽了多年的合約)、大西洋月刊、紐約客以及其他刊物上。除此之外,他也曾兩度獲得Overseas Press Club(相當於雜誌界的普立茲獎)之年度最佳國際新聞以及人權報導獎。

之後,藍斯曼自己編寫劇本並成為電影《關鍵目擊》的導演,改編自Vincent Bugliosi的同名小說,而湯姆漢克斯以及蓋瑞高茲曼則是電影製作人。故事場景設定於1963年11月甘迺迪剛被暗殺後的達拉斯。當時首映會辦在2013年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主演的演員有比利鮑伯松頓、保羅賈麥提、柴克艾佛隆、瑪西亞蓋哈登、賈姬威佛、朗李文斯頓以及詹姆斯貝吉戴爾。

藍斯曼也為《告密者》編劇,由傑瑞米雷納主演。這部電影揭露美國新聞業最重要也最醜惡的一面。劇情的大意是,記者蓋瑞偉博揭發美國中情局暗中私運毒品進入美國,並在1980年代將快克古柯鹼引進整個洛杉磯的勾當,告發這件事之後,瑋柏因此惹禍上身並開始展開一連串的逃亡生活。

藍斯曼接下來要身兼製作人及導演,用他自己寫的劇本拍攝《Felt》,由連恩尼遜、黛安蓮恩還有傑森貝特曼領銜主演,描述美國監聽醜聞。劇情高潮跌起,談到美國FBI特務馬克費爾特不可思議的真實經歷,費爾特就是水門事件中使人聞風喪膽的「深喉嚨」。尼克森總統的任期因他而終結,美國政壇也襲來一陣龍捲風。費爾特的故事不僅震驚全美,也是美國政治史上不可或缺的一大轉捩點。

另外,藍斯曼也撰寫了《教會》,描述一段深入哥倫比亞叢林的英勇救援行動,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拍攝。而之後又再度與《告密者》的製作人史考特史多博合作拍攝了《Down by the River》,改編於查爾斯包登的同名書籍,內容圍繞在美墨邊界的毒品管制活動。在踏入電影產業之前,藍斯曼是一位畫家,主要的題材是人物畫以及古典畫,但古典繪畫本身較生硬一些。相較之下,藍斯曼的電影還有繪畫都較有內涵且較為生動。


雷利 史考特 (製作人)
雷利 史考特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入圍的影片有《黑鷹計畫》、《神鬼戰士》以及《末路狂花》。這三部電影也讓他成為美國導演工會獎的提名。他最近拍攝的出不少廣受好評的高票房電影,包括《絕地救援》,由麥特戴蒙以及潔西卡翠斯坦主演、《出埃及記》,由克里斯汀貝爾以及喬爾埃哲頓主演、《普羅米修斯》,由麥可法斯賓達、娜歐蜜佩瑞斯還有莎莉賽隆主演。

在史考特輝煌的工作成就當中,除了奧斯卡及美國導演工會獎的提名,他還得過金球獎最佳導演提名,其作品是由丹佐華盛頓還有羅素克洛主演的《美國黑幫》。由於史考特也參與拍攝這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因此同時提名英國電影學院最佳影片獎。除此之外,《神鬼戰士》也獲金球獎以及英國電影學院獎提名最佳導演,最後同時榮獲奧斯卡、金球以及英國電影學院的最佳影片獎。

1977年,史考特第一次接上導演劇情片的工作,他所導的第一部劇情電影就是《決鬥的人》,之後,便榮獲坎城影展的最佳處女作獎。接著,又執導科幻驚悚大作《異形》,飾演女主角的雪歌妮薇佛也因此一夜成名,在接下來的續集迎向更多的勝利。1982年,史考特擔任當時極具指標性的電影《銀翼殺手》導演,男主角是由哈里遜福特擔綱大任,由於此片被視為是科幻電影的經典之作,所以在1993年,列入美國國會圖書館裡的國家影片登記表中。而分別在1993以及2007年編入當時被刪掉的片段,讓影迷兩度重溫當年的震撼。

其他史考特導過的影片包括: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金牌黑幫》、由湯姆貝林傑主演的《情人保鏢》、由麥可道格拉斯和安迪嘉西亞主演的《黑雨》、傑哈德巴狄厄主演的《1492征服天堂》、由傑夫布里吉主演的《怒海驕陽》、由黛咪摩兒還有維果莫天森主演的《魔鬼女大兵》、由安東尼霍普金斯以及茱莉安摩爾主演的《漢尼拔》、由羅素克洛還有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謊言對決》、羅素克洛與艾伯特芬尼主演的《美好的一年》、由奧蘭多布魯還有傑瑞米艾朗主演的《王者天下》、尼可拉斯凱吉還有山姆洛克威爾主演的《火柴人》以及凱特布蘭琪還有合作第五次的羅素克洛主演的《羅賓漢》。

1967年,史考特與弟弟東尼合開了一家廣告公司RSA,幫許多知名品牌設計出獨樹一格的廣告,也建立良好的口碑。

1995年,史考特兄弟共同創立了電影與電視製作公司,名叫Scott Free,洛杉磯與倫敦皆設有辦公室,史考特兄弟共同製作的電影有《偷穿高跟鞋》、《天龍特攻隊》、《重量級拖油瓶》、《即刻獵殺》以及奧斯卡提名的戲劇《刺殺傑西》。他們也製作了許多電視節目,像是在CBS新聞台播放的《Emmy》、《Peabody》以及金球獎贏家《法庭女王》等等,都是他們嘔心瀝血之作。

史考特也擔任公司的總策劃,經手公司大大小小的電視影集,包括:Starz電視台的迷你劇《聖殿春秋》、A&E電視台的迷你劇《致命病種》、TNT電視台的迷你劇《The Company》、曾獲獎的HBO電影《RKO 281》、《集結風暴》、《直闖暴風圈》以及國家地理頻道的熱門電視節目《Killing Lincoln》、《Killing Kennedy》以及《Killing Jesus》。

除此之外,史考特也曾製作過電視試播集,名為《The Vatican》,由索尼影視娛樂有限公司發行,由Paul Attanasio撰寫劇本,內容探索感情、競爭、奇蹟以及發生在天主教堂的神秘現象。史考特也會擔任這部影集的總策劃。2003年,史考特獲頒大英帝國勳章以及騎士身份以勉勵他對藝術所做的貢獻。


吉恩妮娜 史考特 (製作人)
出生於哥斯大黎加,在青少年時期搬家至義大利,在義大利唸書時她主修文藝類科系,並從位於佛羅倫斯的Instituto di Traduzione Simultanea畢業。

除了對語言和藝術的熱情之外,她也熱衷於影視產業,第一份工作便是在幕前當演員,不過最後還是轉往幕後發展,如此一來,她才能專心製作自己相信的影片。她曾協助製作的電影有廣受好評的《火柴人》,尼可拉斯凱吉還有山姆洛克威爾主演,還有浪漫愛情劇由詹姆士法蘭科主演的《王者之心》。

除了以上的影片之外,她還有不少備受矚目的電影,但每一部的完成度不盡相同,包括:由彼得藍斯曼所執導的《Felt》、王家衛導演的傳記電影《Gucci》、歐拉坦迪烏桑珊米的《非常命案》以及馬可佩瑞懷特的《The Devil in the Kitchen》。

史考特現在是班奈特歐瑪魯基金會的會長,基金會建立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找到治療慢性創傷性腦病以及創傷性腦損傷的解藥,並且提供幫助給需要的病人以及家屬。


大衛 沃爾斯歐夫 (製作人)
他熱衷披露不為人知的不公不義,弱勢者或是幕後英雄的故事,並且將這些故事搬到大銀幕上。

沃羅夫在電視台擔任試播腳本的製作人,他必須靠著手上現有的素材和編劇討論,並且將腳本雕琢成觀眾喜愛的口味。經過這些時間,他也和許多工作人員一起成長,像是西恩布里曼、薛頓透納、 艾利貝瑞、湯米史考曼、艾德博尼諾還有雪兒。而他的現在也已練就一身絕技,能輕鬆將美國所有主流電視網的大節目都安排妥當。

而最近,沃爾斯歐夫也正在製作一部長篇紀錄片,片名為《I Voted?》,內容是講述主角一直想方設法告訴社會大眾目前選舉制度有多脆弱。目前進度已經到了後段製程,在下一個電影節就會準備首映了。

沃爾斯歐夫的第一份工作是在CBS電視網的商業事務部門工作,不過他再加入舒曼公司之前就開始發展自己的事業,當時的他正在大衛賴德曼的Worldwide Pants電影製作公司工作,從那時開始,他就已經慢慢累積自己的實力。


賴瑞舒曼(製作人)
舒曼於1991年創立了The Shuman Company,公司的業務就是發展創意電視、電影劇本。而公司許多長久合作的客戶都已經青出於藍,並成為影視產業裡的高階製作團體,其中包括:《光頭神探》的製作人西恩萊恩、《怪醫豪斯》的製作人大衛休爾、FX電視台播放的《美國恐怖故事》創作者提姆明諾、以及夢工廠出品的《恐怖社區》和《赤眼玄機》的編劇卡羅艾爾斯華斯以及《西鎮驚魂》的創作者杭特鮑德溫還有約翰庫溫尼,之後在節目停播之後,華納兄弟電視公司又將銷售權賣給Netflix。當然,舒曼公司也有自己的製作部門,近幾年分別和Fox電視廣播公司以及ABC影視公司的獨家合作,許多隸屬Fox以及ABC網絡公司要大量採購舒曼製作的節目。

舒曼公司特別重視智慧財產權,像是爭取GQ雜誌上《大腦的運動傷害》文章的著作權以及班奈特歐瑪魯博士的著作以及生存權。舒曼公司在拿到墨西哥最大的多媒體大眾媒體公司Televisa的編排權之後,作品《Disorderly Maids of the Neighborhood》以及Marc Cherry所製作的《Devious Maids》都賣給了Lifetime電視,而現在舒曼公司在指導第四季的拍攝。

舒曼真正開始發展自己的事業,是在Marble Arch Productions工作時(當時正在製作《金池塘》以及《蘇菲亞的選擇》),接著開始與Indian Neck Productions有商業往來,最後轉入人事管理。在創立The Shuman Company之前,他與Carlyle Management以及Elsboy Entertainment開始合作並互相學習。(此時已學到三種技術了)現在,舒曼與妻子和三個小孩住在洛杉磯的太平洋帕利薩德享受生活。


伊莉莎貝斯崁蒂隆 (製作人)
目前是崁蒂隆公司的總經理,與索尼影視娛樂簽約。

崁蒂隆目前正拍攝從紐約時報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