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震盪效應 Concussion

延伸閱讀

電影卡司(二)


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男星亞歷鮑德溫此次在片中飾演歐瑪魯醫師的重要盟友朱利安拜爾斯醫師。他是外科醫生,先前曾在自匹茲堡的匹茲堡鋼人隊擔任隊醫,此外,他也是球員工會所聘請的首席神經外科醫師。拜爾斯醫師和麥克偉柏斯特交好,也深知美式足球對球員所造成的職業傷害。拜爾斯醫師熟知鋼人隊內情及美式足球員秘辛,因此,當歐瑪魯醫師的研究發現腦部衝擊會造成運動員死亡時,他也是第一個相信博士的人。

當歐瑪魯醫師因為發現偉柏斯特的死因為CTE時,遭百般詆毀時,拜爾斯醫師反而堅定的站在他這邊。鮑德溫:拜爾斯在鋼人隊上服務,他也漸漸了解到歐瑪魯醫師所言不假,因此,他決定轉而支持歐瑪魯醫師。拜爾斯是個在乎有憑有據的人,當一切證據顯示腦震盪會造成運動員腦病變時,他決心挺身而出。我所飾演的角色就像個埋伏在美式足球隊裡的臥底,他深知內情但不願同流合汙。

導演 藍斯曼 也表示拜爾斯是劇中心境最複雜的角色。他出生南部,從小浸淫在美式足球氛圍裡,大學時打校隊,出社會後成為匹茲堡鋼人隊隊醫還是球員工會的首席神經外科醫師,和美式足球淵源如此深,他當然很天人交戰。儘管他對於美式足球所造成的職業傷害會讓球員喪命一直心裡有個底,但直到歐瑪魯醫師出現讓他看到確切的證據,他才終於能站出來大義滅親。這過程是痛苦萬分的,他內心不斷拉扯,心裡有個聲音一直告訴他要全盤否認歐瑪魯醫師所謂的真相,不過最終,他還是選擇了科學理性。

鮑德溫從小在紐約長島長大,高中時曾擔任隊上四分衛,所以他對美式足球有相當難以割捨的感情。美式足球至今仍是他的最愛,他也不覺得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的行為是出於惡意。鮑德溫:「平心而論,我覺得其實NFL裡的人跟醫學界一樣希望他們的球員能受到最好的照顧。沒有人要犧牲球員或者樂見他們受苦。我覺得他們只是選擇低估了美式足球隊運動員會造成的職業傷害,講坦白的,其實球員自己心裡也明白這項運動會有什麼風險。」

至於為什麼只有歐瑪魯醫師發現CTE,別無他人,拜爾斯醫師本人表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覺得歐瑪魯醫師會有這個契機發現CTE也是因為他來自奈及利亞,對於美式足球在社會上的影響及意義抱持著較天真的看法,讓他能客觀地看待整件事情,找出問題點在哪裡。」

傳奇喜劇演員及作者、導演艾伯特布魯克斯在片中飾演歐瑪魯醫師的上司及心靈導師賽瑞爾韋契特醫師,他是賓州艾勒岡尼郡驗屍驗屍官兼匹茲堡醫檢師。

雖然布魯克斯最為人所知的是他執導的喜劇作品《迷失的美國人》及《陰陽界生死戀》,不過曾以《收播人生》一片而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的他,最近轉而投向戲劇演出的懷抱,如尼可拉溫丁黑芬的《落日車神》及J.C.陳多爾的《暴力年代》。

布魯克斯:「賽瑞爾韋契特是個非常有想法的人。每次跟他聊天我都很開心,他滿腹經綸而且講話言之有物,他在這行真的很有兩把刷子。根據布魯克斯的說法,韋契特醫師將歐瑪魯醫師視為他的接班人 他用心開導歐瑪魯醫師,可能或多或少有一點點的忌妒,但他真的非常敬重歐瑪魯醫師。」

韋契特醫師 目前住在匹茲堡,是國內神經病理權威,執業超過40年,著作與合作編撰的專業叢書不計其數。他在神經病理上的專業廣為人知,因此,幾位名人的遺體都曾假他之手相驗,例如因暗殺身亡的甘迺迪總統和參議員羅伯特佛朗西斯甘迺迪、貓王O.J.辛普森及強班尼特瑞恩斯等。除此之外,韋契特醫師的也曾負責備受矚目的社會案件,瑪莉喬蔻柏妮、桑妮翁布洛、珍妮哈瑞斯、傑佛瑞麥唐諾、大衛教派以及文斯佛斯特。

藍斯曼:「我從一開始就屬意艾伯特出演韋契特,我相信他的詮釋一定能賦予這個角色靈魂。因為現實中,韋契特醫師也是個落落大方、帶給人暖流的人,他和歐瑪魯醫師英雄惜英雄,都是性情中人。」

史密斯表示,韋契特醫師不只是歐瑪魯醫師的心靈導師也是啟發他的人。對於歐瑪魯醫師來說,韋契特代表著成功美國人。所以,他努力模仿有關他的一切,從韋契特的西裝、開的車甚至是他和別人相處的方式。賽瑞爾韋契特就是歐瑪魯醫師的美國夢。

震盪效應》的核心人物,就是那些罹患CTE而逝世的球員。電影中也能看到許多位曾受失智症及憂鬱症所苦的知名美式足球員,像是匹茲堡鋼人隊的中鋒麥克偉柏斯特、前鋒賈斯汀史瑞克 和 泰瑞隆以及費城老鷹隊的防守後衛安德魯瓦特斯以及芝加哥熊隊防守後衛 Dave Duerson等。他們的英年早逝有些造肇因於意外,有些則是自戕。

知名演員大衛 摩斯飾演麥克偉柏斯特,這位球迷戲稱「鋼鐵麥克」,匹茲堡鋼人隊名人堂中名聲最響亮的球員。摩斯曾演出《綠色奇蹟》及HBO的《約翰亞當斯》。偉柏斯特在50歲時死於心臟病發。他長年為了打美式足球職業賽期間,頭部重複遭受撞擊所造成的失憶症所苦。當他在2002年過世之後, 歐瑪魯醫師便是在他的大腦診斷出CTE,這是眾多足球員中的第一例,也從此讓歐瑪魯醫師決定將真相公諸於世。

要讓這樣一位現實生活中的經典人物重現在螢光幕前,摩斯的詮釋一定要精準且傳神。摩斯:「我試著想像他吃過什麼樣的苦頭。我向來對我負責的角色全力以赴,但這次的角色最為與眾不同,因為麥克在美國社會和美式足球界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摩斯早前也曾演過歷史人物或是真實人物。最知名的作品為獲艾美獎提名,由HBO製作的迷你影集《約翰亞當斯》,他在劇中飾演美國國父George Washington。他很清楚將角色演好的重要性。Morese:「麥克偉柏斯特仍活在很多人心中,更不用提他的親人。所以將他忠實呈現給觀眾就是向他致敬最好的方式,我覺得這是我對麥克和所有深愛他的人的責任。」

為了精準演出麥克,摩斯大量閱讀和觀賞相關記錄片以及ESPN,讓他了解麥克的豐功偉業和他是如何英年早逝。麥克偉柏斯特是NFL裡屬一屬二身強體壯的人,即使後來為失智症所苦,他的強健體魄依然讓人相當震撼。摩斯:「即使在他過世後,身材依舊強壯結實,這真的很驚人,因為他生前有好幾天都不曾進食,就算真的吃了東西,也都是吃薯片、糖果或可樂這些垃圾食物。同時,他還會跑去森林裡,赤腳並上身半裸地在雪地中搬木頭來練身體。」摩斯也在外型上下功夫,希望讓自己更唯妙唯肖。「我為這部戲增重20磅,希望可能表現出麥克的力與美。雖然真的很耗精力,但我有責任盡我所能地精準詮釋他。」

偉柏斯特退休後,渾身是大半生打美式足球所留下的傷痕。為了忠實重現,摩斯借助特效化妝師KNB EFX團隊的巧手,他們還為他特製義肢。摩斯解釋道:「歐瑪魯醫師曾向我提過麥克前額數不清的疤痕組織,這些都是經年累月不斷的遭受強烈撞擊所留下的,他的疤痕組織厚得驚人。另外,他的手也總是傷痕累累且腫脹不消,沒有一個指節是倖免於難的。所以,我每天都得在化妝室椅子上耗四個半鐘頭才能完整重現麥克手上的傷疤。」

喜劇演員保羅萊斯爾在片中飾演紐約噴氣機隊醫兼NFL輕度創傷性腦損傷委員會主席艾略特佩爾曼醫師。Pellman和其他NFL所雇用的醫療人員一樣,詆毀歐瑪魯醫師並否定他投稿在Neurosurgery期刊上的研究發現。萊斯爾提到這位擅長治療治療關節炎及關節痛的醫生時表示:「他其實是個好人,只是可能被擺錯了地方。他是個風濕病學家,但卻不知為何讓他負責腦損傷委員會。」

老牌演員亞歷斯霍華飾演匹茲堡鋼人隊隊醫兼NFL腦神經外科主任喬瑟夫馬龍醫師,和朱利安拜爾斯醫師同樣為班奈特歐瑪魯擔憂。他試圖警告歐瑪魯醫師若是執意將腦損傷的肇因歸於運動造成的腦震盪後果將不堪設想。

路克威爾森飾演NFL 總裁羅傑古德戴爾。古德戴爾和前任總裁Paul Tagliabue相同,NFL的官方回應一貫為職業美式足球護航。威爾森說美式足球和高爾夫球都是他最常看的運動,因此,出演羅傑古德戴爾是件非常有趣的事。「能演出現實中的人物很棒阿《而且還是新聞上會看到的那種。」

Wislon在事前做足功課,看了古德戴爾出席的多場記者會及參議院聽證會。「他勢必得言語謹慎,因為他對這些東西都是要負責的。」

艾德瓦利 亞肯努耶-阿嘉巴傑飾演Dave Duerson。這位傑出球員四度擔任美聯國聯職業盃(Pro Bowl)中的安全衛,曾先後為芝加哥熊隊、紐約巨人隊、亞利桑那紅雀隊效力卻不幸在2011年時因美式足球造成的腦部損傷併發其他症狀,身體日漸衰弱而不幸過世

亞肯努耶-阿嘉巴傑:「Dave是第一個離開球場進到會議室裡幫其他同樣為NFL效命的球員發聲的人。」然而,歐瑪魯醫師的研究發現卻也讓Dave的立場相當尷尬。「他打了11年的美式足球,至今看起來仍無大礙。因此,當他看到證據時,他的反應是:『NFL共有幾位球員?指控是什麼?』先前在研究裡有提到的球員只有麥克偉柏斯特, 賈斯汀史瑞克, 泰瑞隆安德魯瓦特斯,很有可能是這幾位球員的生活方式出了問題,因此他才會說『他們的生活方式可能才是導致死亡的原因,不見得是美式足球所致。』不過很諷刺的是,不久後,Dave自己便開始嘗到職業傷害所帶來的苦果,也就是C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