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震盪效應 Concussion

延伸閱讀

電影卡司(一)


兩次入圍奧斯卡的威爾史密斯在《震盪效應》中飾演Dr. 班奈特歐瑪魯。威爾史密斯演出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可一點也不陌生,先前就在《叱吒風雲》演出拳王阿里傳奇的一生以及蓋布瑞穆契諾執導的《當幸福來敲門》裡飾演 克里斯葛德納。

吉恩妮娜 史考特回想當她和雷利 史考特及 彼得藍斯曼起初找上索尼影業前任聯合主席Amy Pascal討論將班奈特歐瑪魯的故事搬上大螢幕時表示:「當時Amy Pascal立即說:『天阿!我知道誰最適合演這個角色!』同時史考特也補充道:『威爾史密斯出演再適合不過,因為他夠細膩而且有歐瑪魯醫師本身所擁有的天真氣質。』就這樣,史考特讓威爾史密斯看了劇本,一切就發生得這麼快,然後,威爾史密斯也就答應了。他說當他看劇本的時候,他就知道這個角色他非演不可。」

威爾史密斯表示,當他見到歐瑪魯醫師時,演出事宜就已經塵埃落定。威爾史密斯:「他跟我聊了當時在奈及利亞長大的過程。我們也把他的這段講述放進電影裡。他那時先是舉起一隻手比說天堂在這裡,接著另一隻手也比出來說在稍微低的這裡就是美國,上帝把它所喜愛的人都放在這。對於歐瑪魯醫師來說,他是如此渴望被美國人認可接納為一份子。然而,他卻不得不將CTE這個噩耗告訴廣大喜好美式足球的美國人,這是多大的天人交戰,身為演員的我非常好奇他如何應對進退。他是個擁有美麗靈魂,既謙遜又天真的人,他衷心相信真相能讓人自由。」

威爾史密斯:「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他在跟我講述他的故事同時,身為一個科學人,他沒辦法理解為什麼「知道事實」是件壞事,時至今日,他仍然為此困惑何以知道「更多資訊」是件壞事,到底是什麼讓人拒絕真相?當他和我說他的故事時,我看著他的雙眼,心中深知,等他故事說完後,就換我和全世界訴說他的故事。」

彼得藍斯曼:「這齣戲的劇本就是我為了威爾史密斯量身打造的,從頭到尾他就是我心中唯一人選。他的聲音、他的外貌身型、他的優雅、高超演技都再適合不過。此外,他與生俱來的豐富心靈也和歐瑪魯醫師如出一轍。劇本完成沒幾天,雷利就打電話給了威爾史密斯,然後Amy Pascal也立刻就決定由他擔綱演出。」

威爾史密斯決定演出的關鍵除了歐瑪魯醫師本身的獨特迷人魅力以外,不同凡響的故事設定也是他答應的原因,他覺得有必要讓更多人知道。「我是個熱愛美式足球的老爸,我的兩個兒子中,大兒子也是美式足球員,然而身為孩子的父母,我對於美式足球所造成的傷害其實所知不多。我擔心我兒子在運動過程中腿骨折,甚至是傷到脊椎,然而,對於長期神經痛復發的討論我卻從沒看過。為什麼我身為一個有四年美式足球經驗的父母會對這些傷害一無所知?所以,我覺得我必須接下這齣戲,我必須讓其他父母以及其他球員知道這些風險,讓他們能在資訊充足的狀況下做出明智抉擇。」

為揣摩劇中角色,透過閱讀博士的醫學論文以及他的訪問,威爾史密斯讓自己沉浸在班奈特歐瑪魯的人生歷程中。在演出前,他先是跑到加州洛迪拜訪博士及他的家人,並親身觀察現職為聖華金郡驗屍所主任醫檢官的歐瑪魯博士如何解剖遺體。

正式開拍前三個月,威爾史密斯先請到著名影劇語言教練狄亞哥丹尼爾帕多狄亞哥丹尼爾帕多指導他將自己的英語口音變得和歐瑪魯醫師的奈及利亞口音一樣。雷利 史考特:「奈及利亞口音像音樂般,又柔又甜。威爾史密斯駕馭得非常好。」

威爾史密斯和導演藍斯曼一起形塑了電影中的班奈特歐瑪魯。藍斯曼:「觀眾看電影的時候,可能根本認不出來這個人就是威爾史密斯。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在外表上下了工夫,威爾史密斯和我對於如何讓這個角色完整呈現在螢光幕前煞費苦心,包含口音的部分也務求分毫不差,當然,這也得歸功於他和飾演的角色頗有共鳴。他的演技是如此真誠,如此爐火純青。觀眾會覺得自己在看班奈特歐瑪魯本人,而不是換了口音的威爾史密斯在演戲,他的詮釋就是這麼傳神。

雷利史考特:「我之前從未見過這樣的威爾史密斯,他收放自如,一方面蘊涵能量且不失尊嚴,另一方面又是如此細膩含蓄,這是目前為止,他最精湛的一次演出。」製作人之一伊莉莎貝斯崁蒂隆表示:「 歐瑪魯醫師是個不同凡響的人物,他迷人風趣,而威爾史密斯揣摩這個角色的特質非常到位,但也同時保有本身獨特魅力。」

在招牌作《佳人蓓爾》及吉娜普林斯貝瑟伍的浪漫愛情片《燈光之外》演出明星歌手,演技備受好評的英倫新星古古瑪芭塔勞在片中飾演普瑞瑪穆蒂絲 ,來自肯亞奈洛比,和歐瑪魯醫師是教友,並在之後成為他的妻子。

瑪芭塔勞在知道《震盪效應》是真實事件改編後立刻為之深深著迷。「電影反映了當代美國文化,關於探尋真相的堅持以及為正義和自己所堅信的事物挺身而戰,不畏懼惡勢力。儘管流言蜚語四面八方而來,試圖摧毀歐瑪魯醫師,他依然義無反顧,捍衛自己的信念。」瑪芭塔勞:「當歐瑪魯醫師和普瑞瑪初次相遇時,他還是個工作狂。他沒什麼個人生活,普瑞瑪的出現為他的生命帶來曙光,也為他了無生氣的公寓代來女性特有的溫柔氣息。他倆都來自非洲,同是身處美國的異鄉人,這也讓他們的羈絆更深。雖然博士已習慣美國是如何看待他了,但內心深處他們都知道,最終,還是要克服文化上的隔閡。」

隨著故事推展,普瑞瑪也成了歐瑪魯醫師的避風港。普瑞瑪鼓勵博士勇敢去做對的事情,帶給他勇氣來說出真相。瑪芭塔勞:「儘管她話不多,還有點羞怯,但她絕對是個內心堅強的人,而這也她能成為歐瑪魯醫師的精神支柱的原因。普瑞瑪就是故事中感性的代表,她為博士冷冰冰的科學世界注入暖流,帶來人性光輝。」

當威爾史密斯見到歐瑪魯醫師本人時,他也見到了歐瑪魯夫人。威爾史密斯:「有幸看到他們兩位真的太棒了《夫婦倆鶼鰈情深,對於即將撲天蓋地而來的險惡卻是毫無防備,他們面對的是如此龐大的組織。歐瑪魯夫人也是個心靈正向的人,從頭到尾在一旁協助丈夫,堅持信念,讓他知道自己是在為了對的事情而努力。」

瑪芭塔勞在開拍前也和威爾史密斯一樣,請到狄亞哥丹尼爾帕多為她指導,以重現普瑞瑪 穆蒂絲的肯亞口音。在拍攝期間最後一天,她也將和歐瑪魯夫婦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