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震盪效應 Concussion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一)


彼得藍斯曼導演:「我相當認同勇於揭露真相、敢講真話的人,就是那種敢衝撞體制,有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精神的那種人。」彼得藍斯曼負責編導《震盪效應》,這是一部講述班奈特歐瑪魯博士在醫學上有重大發現後的心路歷程。「整部片所要傳達的是只有他勇於說出真相,關於我們的真相,關於我們所摯愛的事物的真相。他的舉動相當觸動人心,博士所想的不過是美國人所引以為傲的美德,那就是誠實向善。」

在片中飾演歐瑪魯醫師的威爾史密斯表示:「彼得藍斯曼真的很天賦異稟,他是位調查型記者,他善於鉅細靡遺的觀察人事物,深入剖析的程度遠超過一般拍電影。但他同時也是位畫家,能將觀察到的的片段轉化為畫面呈現在觀眾面前,這真的很了不起。」

威爾史密斯:「電影想表達的是一位無意間發現受美國人熱愛的運動背後殘酷的真相,儘管這項運動和他毫無關聯,他卻得把這沉痛的消息帶給他渴望融入的人群之中。歐瑪魯醫師移民自奈及利亞,一心想成為美國人,然而他在醫學上的發現卻也讓他遭逢莫大流言蜚語的衝擊。」

「演這部片我專注在歐瑪魯醫師身上以及他身為一個移民到美國的奈及利亞人一路上的辛酸血淚,最後終於得到平反的故事。《震盪效應》就是他的故事終章,他出生於當時飽受空襲之苦的奈及利亞,母親帶著他逃跑時不幸被榴霰彈擊中。他風塵僕僕來到美國,和大眾分享他的生命故事,最終透過好萊塢電影再次向大眾訴說這段歷程,這是貨真價實英雄人物的足跡巡禮。」

對於編劇兼導演的彼得藍斯曼來說《震盪效應》可不僅僅是美式足球那麼簡單。專業美式足球不只是一項運動,也不僅只是商機,背後的機構是個全國文化組織,影響層面橫跨文化、社會、經濟。和任何規模巨大的商業活動一樣,美式足球背後牽涉的利益龐大,投入鉅資的既得利益者,不計代價只為讓它持續運作。所以當他們發現這次歐瑪魯醫師的真相可能不光危害到他們的收益,還有整個運動的本質──暴力和衝撞──時,群起反撲也是可想而知。然而,歐瑪魯醫師所在乎的就是真相和因此喪命的運動員罷了,他決心向大眾揭露真相,我希望電影也能忠實呈現,這個再重要不過了。

製作人吉恩妮娜史考特表示:《震盪效應》是部衝擊十足,信念永不妥協的電影,故事講述一個長期被忽略的問題,因此這背後的秘辛苦需要用最正確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對於這點我們意志堅決。然而這個議題爭議性實在太高,沒人敢碰這個燙手山芋,所以我和雷利處處碰壁,找編劇的過程也是相當坎坷,直到有人向我們推薦彼得藍斯曼,總算撥雲見霧。我們認為他就是編導的不二人選,接著便聯絡了Amy Pascal(索尼影業的董事長)才終於塵埃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