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厲陰宅2 The Conjuring 2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拍攝場地

因為種種原因,製片小組選擇不使用當年實際在恩菲爾德鬧鬼的那棟房子,而是選擇另一間也在恩菲爾德看起來很相似的房子。

「這是我的房子,滾開,立刻就滾!」

或許都要歸功於史蒂夫神父開機前在片場的祈福,卡司和工作人員遇到的「離奇」事件比拍第一部電影時少得多,不過還是有一些怪事在製片之前和期間發生。例如,門會自己打開,物品失蹤,人們看見黑影,或是明明沒人卻感覺有東西,以及燈光突然暗掉等異象。

即使在倫敦,也發生過無數次巨大的刮磨聲而使選角過程數度中斷。這棟房子改造自維多利亞時代的印刷廠,人們以為噪音來自地板下面。房屋仲介認為是老鼠,但從沒有人發現過老鼠,而且那些聲音大到不太可能是來自小小的鼠輩。也許是隔壁工作室的狗?不可能,那裡完全沒有。奇妙的是,《厲陰宅2》選角完成後,那個刮東西的聲音再也沒出現過了。

雖然電影主要的拍攝工作在美國完成,溫子仁說「這個故事最吸引我的是它的背景場景。我真的覺得倫敦讓這個故事有點不一樣的味道和感覺,從電影製作的角度來說,我覺得這點更為有趣。」

沙佛朗補充說,「子仁喜歡想辦法讓觀眾有地理感,就這部電影和第一部電影來說,那就是房子和房子的周圍環境。在第一部電影裡,他跟拍這家人一起搬進屋子的鏡頭,孩子把物品卸下,走到後院。在這部電影中,我們拍了很棒的畫面,讓你一開始跟著這些角色進入屋子,來到樓上的窗戶,然後帶你繞遍整個二樓。你馬上就能從他們住的屋子,感覺到他們是怎樣的家庭和他們的居住方式。」

推軌鏡頭是溫子仁擅長的拍法,他盡量可能多用攝影機,包括許多實體特效也用攝影機完成,只有必要時才會仰賴CG電腦特效。「我認為這就是拍出許多很可怕畫面的秘訣,是他精心構思出來的」,沙佛朗繼續說。「一切都在螢幕前發生,許多可怕的東西彼此疊加在一起,一起拉長了連續鏡頭。子仁能夠拍出對大多數人來說最可怕的畫面,並且讓它成為最開始的一幕,然後從這裡開始,每一次加上去的恐怖程度越來越高,到達頂點時真的非常可怕。」

為了處理複雜的鏡頭,攝影指導唐柏格斯說,「我們決定用瑞德攝影機放在MOV上來獲得光線,比較彈性使用和方便攜帶,所以我們把它帶進整個屋子。有兩支不同的攝影機人員和許多訊號燈來轉換,讓攝影機在走廊和門口可以自由移動。我喜歡這種拍法,成功後收獲非常大。」

因為哈吉森一家在恩菲爾德住的低收入戶國宅屋是很狹小的那種,所以製作團隊在華納兄弟重建了一棟屋子,讓拍攝工作比較容易進行。「我們必須照我們的需求蓋個稍微大一點點的房子,才能容納工作人員,並讓攝影機自由跟著演員穿梭在房間之間而不用剪接」,溫子仁說。

為了解決攝影機會放大東西的問題,美術指導茱莉柏格霍夫選擇用溫子仁獨特的慘綠色模式來表現靈異入侵的感覺,並且用髒污和老舊的東西讓它變暗,給房間一種黑暗的感覺,還有象徵陰沈、超自然現象的水鏽和腐黴。黑黑的牆和陰暗的角落可以讓房間在攝影機上看起來比較小,並讓它們更接近一九七○年代低收入國宅的實際大小。

因為種種原因,製片小組選擇不使用當年實際在恩菲爾德鬧鬼的那棟房子,而是選擇另一間也在恩菲爾德並看起來很相似的房子,來當作片中房屋的藍本,然後再根據藍本造一間哈吉森的家給電影拍攝使用。當房子選好之後,建造工作在第四號棚動工,那是最老的攝影棚之一,建於一九二六年,也是鬼鬧得最兇的地方。許多人認為住在第四號棚走道的幽靈,就是前華納兄弟劇組的鬼魂。工作人員認為他們是頑皮但友善的淘氣鬼。

夜間維護人員常常不願意在沒有人在室內的情況下獨自到屋頂,因為鬼魂喜歡把他們鎖在外面,有些員工還說曾聽過竊竊私語,也曾在沒有人施工的佈景聽過榔頭和鑽子的聲音。

溫子仁和柏格霍夫一起共事過多次,所以當她聽到導演要她蓋一棟和當年一樣風格的兩層樓房子,但屋內卻是收音攝影棚時,她一點也不覺得意外,因為這樣可以讓他跟著演員上下樓。

「這是我第五次和子仁一起工作,他把我往有趣的方向推,給我靈感」柏格霍夫說。「每次他接下一個案子,我就知道會有很多激盪和曲折,可以讓我自由發揮創意,並在許多方面都突破極限。」

「我告訴茱蒂我要這棟房子感覺就像真的一樣」,溫子仁說,「而她在房子的樣子和風格都做得很好,完全感覺不出來是電影片場。」

柏格霍夫的團隊蓋了一棟兩層樓的房子,還包括在恩菲爾德藍本街道上的三棟房子,加上有牆的前院,人行道和一部分街道以及後院。「我說那房子是『老朽得很美麗』」,沙佛朗說。

和溫子仁與柏格霍夫一起工作的柏格斯,協助創造出導演想要的幽閉恐慌環境。「子仁是個非常視覺性的導演,攝影是這類故事很重要的環節-光線和陰影,看到和沒看到什麼。參與這部電影讓人非常愉快。」

「茱蒂和唐傑出地實現了子仁的想法」,寇文說。「她的確捉到了這些一九七○年代低收入國宅的感覺,質感、色調和顏色搭配都很好。當唐用某種方式點亮場景時,你會無法確定那裡有什麼以及什麼東西不在畫面裡,感覺真的非常恐怖,的確能幫演員感覺自己好像在那樣的世界裡。」

溫子仁對於珍妮和瑪格麗特哈吉森的臥室,有非常具體的設計,因為那是從《每日鏡報》攝影師葛蘭莫里斯拍的照片得到的靈感。柏格霍夫和她的團隊根據她自己原創的設計,創造出哈吉森的家其餘的部份。

除了發生在屋內的事情之外,故事的場景還需要下很多雨,目的只是為了強化倫敦的感覺。因為他們也開了冷氣,所以「外面」永遠是濕答答又寒冷,他們的確製造出適當的天氣。

為了克服打造出持續出現並讓人信服的室內下雨場景的挑戰,逼得柏格霍夫得設計出一個排水和回收系統。這個系統必須在場景地面下方挖空一部分。「有這麼多雨在佈景裡的確很少見」,柏格霍夫說。「我們必須打造排水系統及水泥地基,然後認真思考如何把水排出,而不讓佈景每天都淹大水。」

索具被安裝在哈吉森的屋子,從前面的街道到旁邊的巷子,直到後院。索具主要用來拍攝和恩菲爾德真實街景一致的「外」景。為了讓攝影棚盡量乾燥,索具也安裝在屋子的窗戶,這樣當水從窗格下來時仍可拍攝內景,而不讓整個棚都濕透。

這個故事也需要地下室,第四號棚符合製片到地底的需求,讓地板有個洞。他們發現下面有個蓄水池,已經四十年或更久沒打開過了。老舊片場和所有東西和設備依然藏匿著,由時間「存檔」著。

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在第四號棚完成,包括當艾德跑到地下室努力救出珍妮,羅琳和維克在大雨裡被鎖在梯井旁這個重要的連續鏡頭。第四號棚有一部分被挖空用來容納地下室的梯井,這樣演員可以從後院跑到下面把門打開。但實際上,門後面其實什麼都沒有,只有骯髒的地板和插進水泥地基的木架,用來支撐攝影棚層板。在地下室門的另一邊的場景,是在聖塔克拉瑞塔的水池拍攝的,那是為了容納三種不同程度的水流而建。

另一個元素是替內景到外景做出能讓人信服的景色,他們用一塊從地面升到四十呎高的巨大帷幕,從地面延伸到走道,把棚子周圍三面的佈景繞得又長又深。印在帷幕上的圖是高解析度的相片,呈現出恩菲爾德真實的街道和房子,用來當作屋子的前景、側景和後景。

屋子前面、側面和後院的泥土是真的,但因為下雨讓原本壓緊的土壤變得濕透,因而造成一些泥濘。不過草皮則是合成的,這樣拍攝期間才能一直維持綠意。戶外用的其他樹木植栽都是真的,但其實很多也都光禿禿的,因為故事設定的場景原本就是冬天。

其他幾個場景在柏班克的第九號棚搭的,包括陰宅的閣樓內部經典的窗戶;一間有暗門的上下顛倒客廳,用來拍攝當珍妮醒來時發現自己在天花板上的一幕;以及艾德和羅琳的收藏屋,很接近華倫夫婦真實的「靈異博物館」的複製品,裡面有一些在第一集《厲陰宅》看過的東西,像是武士盔甲、發條猴子,當然還有安娜貝爾。羅琳華倫本人為電影提供三樣新的東西:艾德華倫親自畫的鬼屋原作。

因為一些實際的原因,從給營造工人時間把蓋在第九號棚的哈吉森屋子換裝成納汀翰的屋子,到無法有效製造能騙過觀眾的某些倫敦景點,製作團隊因此在洛杉磯和倫敦拍攝了少數當地的實景。當艾德和羅琳抵達倫敦,第一次見到莫里斯葛羅斯的那一幕,是在馬里波恩車站拍的,為了真實感還用上了幾百個臨時演員和幾十台老爺車。

劇組也在華納兄弟里維斯頓影城的F棚搭設了三個場景:一個打造的火車車廂內部,為此一台真實的老式乘客軌道車被運到棚裡;「貝琪瑞佛斯脫口秀」的場景,在這幕戲中珍妮哈吉森溫特和瑪格麗特哈吉森納丁巧扮成觀眾;以及一個三百六十度綠色屏幕和一台車搭配在一起,為了拍攝倫敦下雨時開車的畫面。其他在英國拍攝的外景片段像是在梅達維爾的瓦陵頓旅館酒吧,還有把恩菲爾德一條不知名的路當成格林街拍攝,那是哈吉森的屋子實際的地點。

回到南加州,額外的外景片段在門羅維亞完成,用來當作陰宅的場景,以及在恩西諾拍攝艾德和羅琳遠在康乃迪克州的自宅。

服裝設計克莉絲汀柏克和製作設計團隊手把手,為電影裡每個人重現一九七○年代末期的環境。「服裝是人物穿的」,她說。「服裝是一種語言,我的工作是確保服裝能為角色說話。」

柏克根據她已經對《厲陰宅》做過的研究,當華倫夫婦前往紐約的阿米蒂維爾,為了《厲陰宅2》展開序曲,以及他們為了哈吉森的案子到倫敦,她把他們的關係延伸。華倫夫婦的衣著很有趣的是,那反應他們內在的連結。艾德和羅琳的衣服常常彼此搭配,讓他們看起來很協調。例如,羅琳會確定艾德的領帶和她裙子一樣,都是相同的格子花材質。柏克用這些現實生活的細節,讓兩部電影在螢幕上呈現出一致性。

「在我們的研究裡,我們發現艾德常常在臉部旁邊穿上深色衣服,羅琳的衣服則永遠都有女性特質」,柏克說。「我們為華倫夫婦挑了一個色彩模式,反映出他們冷靜、有條理處理案子的態度。你可能會發現他們幾乎都穿中性的顏色,海軍藍、灰色、米色之類的。然而,他們要幫的那些痛苦家庭,穿的則是大地色和紅色。這樣我們就可以把這兩個世界區隔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