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腥紅山莊 Crimson Peak

延伸閱讀

小心深紅色:劇中戲服

「每一件洋裝都有自己的情緒。」例如「水牛城書蟲」代表伊迪絲想像自己成為瑪麗雪萊那樣的作家,裁縫較男性化;「心碎的洋裝」以克林姆的繪畫為靈感來源,是一件細緻脆弱的長袍,點綴著中央有愛心的小花。

服裝設計師凱特霍利形容《腥紅山莊》是一部夢幻又充滿戲劇性的維多利亞時期電影,而非描述現實。從製作一開始,吉勒摩戴托羅就表明說:「我們要打造出能和建築相呼應的戲服。」凱特霍利和她的團隊設計的戲服因此能夠反映吉勒摩戴托羅如同雕刻藝術般的視覺想像。她說:「他的作品層次分明,融合童話、歷史和詩歌元素。」

在設計的前期階段,凱特霍利和導演討論過情緒和顏色:美國場景的戲服代表夏日、黃金和煙草、成長和進步;英格蘭則是冬天、凋零的樹葉,充滿深藍和綠色。更有挑戰性的是,她為水牛城設計的戲服刻意不使用黑白和紅色系,改而使用淡黃色、深灰色和焦橘色。她表示那幾幕沒有真正的亮點或陰影,但到了艾勒戴爾宅後,厚重的深色布料將角色帶入哥德式羅曼史的深刻情節。凱特霍利的團隊對戲服製作之用心投入,甚至為每件戲服取名。

她說:「每一件洋裝都有自己的情緒。」例如「水牛城書蟲」代表伊迪絲想像自己成為瑪麗雪萊那樣的作家,裁縫較男性化;「心碎的洋裝」以克林姆的繪畫為靈感來源,是一件細緻脆弱的長袍,點綴著中央有愛心的小花。凱特霍利表示:「這是我們在裝飾上使用的語言,用來強化故事呈現的效果。」花朵是伊迪絲戲服的主題,傳達出「豐富和豐饒…以及慷慨的精神。」她的結婚禮服由一串紫羅蘭做為裝飾,它在維多利亞時期象徵回憶和早晨。露西爾的洋裝以凋零的樹葉為主題,象徵災禍、飢餓和貧脊,上面的刺繡反映出宅邸的建築細節。吉勒摩戴托羅說:「從很多層面來看,她等於穿著這間房子。」她的戲服裁縫方式也和其他服裝不同。凱特霍利的設計凸顯出露西爾削瘦的身材,十分合身纖細,「可以感覺到她的骨感」。

露西爾單薄的身形輪廓和屋子瘦瘦長長的形狀很相似。戲服部門和導演緊密配合,一起探索並協助每位演員找出每個角色的需求。導演希望戲服能善用比例和形狀,因此他提供了有關布料的想法。凱特霍利表示:「我們希望戲服和宅邸能相互輝映,因此外型看起來特別立體。」當伊迪絲在艾勒戴爾宅一日一日消瘦,她變得衰弱又「透明,就像一個蛹」,而這一點也顯現在她的睡衣。

細緻的多層次絲質戲服讓蜜雅娃絲柯思卡在每個動作中呈現出更好的演技效果。至於露西爾和湯瑪斯,他們比較像是活在自己世界裡的變色龍。在藍色系的陰影中,露西爾就像蛾一樣,和牆壁融為一體。為了進一步凸顯導演的主題,戲服團隊運用古老的打摺技巧,花上數小時手工縫製精緻布料,使服裝如翅膀一般飄逸拍動,就像吉勒摩戴托羅最喜愛的蝴蝶和蛾。

服裝設計團隊在主要角色身上能使用的色調有限,這是一大挑戰,當紅色終於能被用在其中一個鬼魂的戲服時,凱特霍利還記得當下的強烈感受:「非常充滿戲劇性,是很強烈的意象。」吉勒摩戴托羅的鬼魅和我們所看到的不一樣,感覺很真實,比較像是生前模樣的可怕版本,而非若隱若現的幽魂。凱特霍利和吉勒摩戴托羅的討論到最後常常產生一個結論:「恐懼是一種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