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腥紅山莊 Crimson Peak

延伸閱讀

生理恐懼:製造恐怖氛圍

艾勒戴爾宅是一棟坐落於英格蘭偏遠山坡上的巨大哥德式宅邸,裡面藏著幾個世代累積下來的祕密。它地處偏僻,周遭放眼望去只有貧脊土壤和靄靄白雪,但地底下有著豐富的紅色黏土礦藏,因此得名為「腥紅山莊」。

艾勒戴爾宅是一棟坐落於英格蘭偏遠山坡上的巨大哥德式宅邸,裡面藏著幾個世代累積下來的祕密。它地處偏僻,周遭放眼望去只有貧脊土壤和靄靄白雪,但地底下有著豐富的紅色黏土礦藏,因此得名為「腥紅山莊」。

每個房間都是一個謎團,包括地下礦坑、禁忌的閣樓、隱藏祕辛的圖書館以及像個牢籠且有自我意志的電梯。整棟房子被設計成像是捕蝶器,用來吸引並捕捉美麗又無辜的生命。它也掩藏著夏普家族最黑暗的過往,並暴露出不能說的真相。到底有誰可以活著走出來?鬧鬼的艾勒戴爾宅可能是這部片最重要的元素,也是故事線的主軸。它是最令人害怕的角色,不斷從土裡滲出紅色黏土。身為藝術家,吉勒摩戴托羅在建構場景之前會先視覺化,因此當他組成團隊將想像化為現實時,我們便不意外這棟宅邸和所有該有的元素都已經在他腦中就定位。艾勒戴爾宅也和其他角色一樣有自己的生平事蹟。

不過,沒有現成的房子能符合吉勒摩戴托羅生動的想像力。其他好萊塢片可能會轉而使用電腦科技來創造一棟可怕驚悚的樓房,但他決定用布景搭建出來。要這麼做必須請來好幾個團隊的布景設計師、施工人員和裝潢師,花上將近六個月的時間協力完成,好趕上拍攝時程。很自然的,要怎麼讓攝影師丹羅斯登拍出最好的效果是他們每一次進行討論的重點。每一部電影開始製作時都會遭遇限制,必須面對時程、預算和許可等問題。對藝術指導布蘭特高登來說,他的壓力在於每天都要去進行協調,好讓電影所有視覺元素都能呈現出來。首先從劇本著手。

他從第一次讀劇便開始和美術指導湯瑪斯桑德斯、布景師夏恩維歐以及戲服設計師凱特霍利合作。他們一起進行研究並匯集設計元素、色彩、質感和形狀,讓吉勒摩戴托羅瀏覽,他會立即篩選出可以用的素材。這位導演要求「在美國使用方形,在英國使用圓形」,他的每一個決策都會影響美術團隊的設計選擇,以及用什麼方式打造出他心目中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美術指導湯瑪斯桑德斯在電影製作前12週帶著20呎的拖車到了多倫多,準備開始建造模型。

湯瑪斯桑德斯的做法很獨特,業界沒有人像他這樣建造模型。布蘭特高登稱之為「3D素描」,對最終場景的設計非常有幫助,包括比例、活動牆、配置、顏色和修飾。雖然他們一開始就並非是傳統的藝術部門,但為了支援湯瑪斯桑德斯,布蘭特高登還是請來了一個團隊協助,包括關鍵繪景師卡麥隆布魯克和羅勃布魯克。

卡麥隆布魯克很興奮能和湯瑪斯桑德斯合作,因為他的做法將鉅細靡遺的把模型建造出來,考量攝影機會取的每個角度、每面牆和每道走廊的比例,以及最後修飾的細節。他說:「為了在視覺上打造出極為巨大的宅邸,湯瑪斯桑德斯運用視線來產生錯覺,觀眾會以為這是一個大到不行的空間。」這樣的高水準合作讓團隊得以一一解決設計問題,更有效率的形成概念。另外還有繪圖師蓋伊戴維斯為模型建造團隊製作2D素描。吉勒摩戴托羅會在會議中篩選所有點子,為色彩定調,布蘭特高登形容為受到都鐸和新文藝復興影響的新哥德風。隨著模型逐漸成形,導演能研究攝影角度和規劃拍攝,這都是在實際布景出現之前就在進行的工作。

在湯瑪斯桑德斯的指示下,卡麥隆布魯克為模型零件加裝磁鐵,讓它們容易拼湊拆卸。一開始吉勒摩戴托羅不是很確定要不要建造這個初步設計的模型,但很快就發現湯瑪斯桑德斯的做法能隨著他的需求和要求調整。吉勒摩戴托羅是決定房屋氛圍和色調的關鍵人物,他提供團隊他過去的作品當作參考,還有數不清的書籍和其他參考資料。至於劇中的黏土礦,布蘭特高登說:「他帶來一本日文書,圖片中有腐水池子和藍綠色的斑駁牆壁。」

吉勒摩戴托羅對於牆上的人物畫像、柱子的樣子、室內裝潢的老舊程度也都有特殊要求,希望呈現出這棟宅邸曾經華麗風光一時的感覺。一組雕塑師製作出劇中年代的建築零件黏土模型,這是市面上絕對買不到的。這些黏土模型之後被製成鑄模,可以依照數量需求重製。整個製作團隊高達120人,其中隨時都有約60人在製作鑄模,包括雕塑師、泥水匠還有製作矽膠的工作人員。艾勒戴爾宅不是一般的布景,這間屋子有完整的天花板,走廊連結所有房間,把十個布景融合在一起。用意是打造無縫接軌的場景,讓攝影機可以自由移動拍攝,不必依賴後製用數位方式把場景串起來。其中唯一一間獨立於屋子的房間是臥室。布蘭特高登說:「這是一個轉換點。」

這間豪宅布景的所有元素都要同時到位。「我們需要一部分的外部空間延伸到走廊、巨大的樓梯井、廚房、煤炭室、餐具儲藏室、電梯、大廳和樓上。要知道樓上有70呎長的走廊,上到三樓還有閣樓。」演員們踏進布景都驚異不已。潔西卡崔絲坦說:「我第一次走進去真的好驚訝,從沒見過這麼厲害的布景。」《腥紅山莊》布景規模之宏偉是現代電影製作過程中相當少見的。

湯姆希德斯頓表示:「它是我一生中見過最大的布景。」他讚揚吉勒摩戴托羅完美打造出「容納了超自然力量的頹圮廢墟。它和人類一樣有自己的惡魔和祕密。」為了留有更多空間,並讓吉勒摩戴托羅的劇組人員更有彈性的決定巨大牆壁該往哪裡擺,布景裡的大型零件由鐵而非傳統的木頭製成。事實上,所有布景裡的壁爐都是實際在使用的,因此物品材質都必須耐火。地板看起來像木頭,但其實由非常堅固的水泥製成,讓劇組可以在上面移動而不會受到破壞。蛾是設計元素的一環,導演希望可以在屋子裡貫穿這一點。根據吉勒摩戴托羅的說法:「這棟房子要是活的。」

湯瑪斯桑德斯認為牆面就像房子的皮膚,裂縫會讓血肉顯露出來。吉勒摩戴托羅笑著說:「是的,這棟房子會流出體液。」布蘭特高登的團隊很投入在製作實際上的特效,讓黏土從地板和牆面像血一樣滲出來。他們找到了對的材料可以呈現理想的黏性、顏色和模樣。這些效果造就了房子的性格,讓它活起來,可以呼吸和流血。先前製造的模型成為實際布景的指標。卡麥隆布魯克在模型上塗灰泥,讓它看起來有歷史,測試真正的斑駁表面該怎麼呈現。製作布景的外部不但花錢也花時間,卡麥隆布魯克說:「我們必須蓋很厚的牆來呈現老舊建築的凹凸不平,而且幾十年來還有黏土從裡面滲出。能看到辛苦製作的作品最後以實景呈現相當有成就感。這是繪景師的夢想。」

要找到適合的拍攝地點也是另一項後勤支援的挑戰,不僅內部要符合劇中年代的特色,還要有足夠的彈性能改裝成和電影一致的風格。其中一個場景是多倫多的維多利亞學院。布蘭特高登有一組晚班團隊,好幾個星期輪著14個小時的班來裝飾這些地點。一旦學校開始上課,他們只能在週末回來繼續工作。在其他例子中,他們則要面對來自大自然的挑戰。團隊從二月中開始在戶外打造艾勒戴爾宅的正面外觀,但加拿大的地面完全都是結凍的。

到了四月開拍時,所有冰雪才開始融化。布蘭特高登說:「我們經歷了冰凍又融化的循環,到了開拍前,我們還得踩進高到膝蓋的泥土裡最最後準備。」接下來他們花了將近三週的時間把所有東西運到舞台上,再花一個星期用石蠟布置好白色和紅色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