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腥紅山莊 Crimson Peak

延伸閱讀

三角戀愛:

即使露西爾具有「不好的特質」,潔西卡崔絲坦還是很愛這個角色。「她把自己看作是一個為了愛付出一切的女人。

吉勒摩戴托羅選角時總是會先列出他最想合作的演員名單,而查理漢納、吉姆畢佛和潔西卡崔絲坦都是《腥紅山莊》的優先人選。事實上,吉勒摩戴托羅在拍《環太平洋》時就和查理漢納種下了未來合作的機緣。

環太平洋》 拍完不久,查理漢納便收到一封導演寄來的電子郵件,請他看看《腥紅山莊》的劇本並考慮接下麥克米可醫師這個角色,飾演這名20世紀水牛城的黃金單身漢。查理漢納很高興能有機會詮釋這位傾心於伊迪絲的年輕醫師,這個人物和他過去扮演的許多角色很不一樣,屬於反英雄類型。他回想當初被考慮演出這個角色是出乎意料的驚喜,他認為麥克米可醫師是「比較貼心、沉默、敏感又聰明的男人」。吉勒摩戴托羅形容這個角色是一個現代人物,和守舊的湯瑪斯夏普形成強烈對比。

查理漢納表示,導演希望他能呈現自己真實的一面。事實上,他起床梳化好到了片場的那一刻起,導演就要他保持自己原有的活力、精神和動作。查理漢納很欣賞這部片以敘事為導向,也很高興看到導演重拾他早年的作品風格。他說:「《羊男的迷宮》、《魔鬼銀爪》和《惡魔的脊椎》都是吉勒摩戴托羅的西語大作,《腥紅山莊》繼承了同樣的風格。」吉姆畢佛很開心能接到邀約演出的電話。卡特庫欣這個角色也跟他過去經常詮釋的人物不同;他覺得自己在影集裡的形象被定型為「討喜的粗漢」。

演出吉勒摩戴托羅的作品讓他得以一掃既定形象,飾演時代劇中另一種社會階層的商人,具有堅強和備受尊崇的人格。吉姆畢佛承認他並非特別偏愛當代恐怖片,很高興有機會參與這部作品,讓觀眾自問他們在現實世界裡相信的東西是否真實存在。他認為吉勒摩戴托羅為這部片帶來巧妙層次:「他用角色和敘事建構出深層又豐富的恐懼。他可以觀察到人心的黑暗面。

這部電影不是只想嚇嚇人而已,因此是很值得投入和參與的作品。」至於女主角方面,導演希望兩名演員能呈現光明和黑暗、蝴蝶和蛾的對比。這一正一反兩個角色都是堅強的女性,奮力爭取生存和得到愛情的機會。潔西卡崔絲坦和蜜雅娃絲柯思卡都完美融入這樣的設定。吉勒摩戴托羅在製作超自然驚悚片《母侵》時和擔綱主角的潔西卡崔絲坦合作過。不過她受邀演出後其實比較想演另一個角色:謎樣的女子露西爾夏普。

潔西卡崔絲坦在崛起的過程中飾演過各式各樣的人物,不管角色多具挑戰性,她都全心全意投入演出。卡倫葛林回想他看到潔西卡崔絲坦第一次排演《腥紅山莊》的感受說:「那一幕因為她的演出讓我們全場震懾,也馬上顯示出她有多想百分之百融入這個角色。」即使露西爾具有「不好的特質」,潔西卡崔絲坦還是很愛這個角色。「她把自己看作是一個為了愛付出一切的女人。

從這方面來看她很單純。」她彈鋼琴、喜歡閱讀、深愛弟弟,寧願躲在家裡,因為「她過去曾被傷害」。露西爾夏普對觀眾來說神祕莫測,但吉勒摩戴托羅給了潔西卡崔絲坦這個角色的生平事蹟,好讓她進行演出的準備。有了導演對於這個角色的背景刻劃,潔西卡崔絲坦和導演之間也有了默契。她說:「我在片場上決定怎麼演出,導演看在眼裡會心知肚明,因為他了解露西爾的過去。」他們能夠理解露西爾的行為和影響力,也知道她背後最大的動機是愛。

潔西卡崔絲坦說:「怨恨和憤怒都出自於愛;每一種情緒都會同等級被放大。吉勒摩在這之間取得了一個平衡,所以你不會覺得自己在詮釋一種很空洞的情緒,也不會覺得這只是一部鬼片,而是有關真實人們的故事。」好奇心旺盛又天真爛漫的伊迪絲庫欣撐起了《腥紅山莊》的故事架構,這名女主角由具有波蘭血統的澳洲演員蜜雅娃絲柯思卡飾演,她為人所知的角色為提姆波頓的《魔境夢遊》。

身為白手起家的美國實業家卡特庫欣之女,伊迪絲雖然從小喪母,但是個意志堅強的獨立女性。她和周遭上流社會的名媛淑女不同,不在意最新時尚,也不會使出渾身解數只為了吸引城裡黃金單身漢的注意。伊迪絲的企圖心引導她藉由寫作來探索超自然世界。蜜雅娃絲柯思卡有意拍另一部帶有恐怖元素的電影,承認她不想再拍過去的類型。不過,和吉勒摩戴托羅共事的經驗讓身為演員的她收穫良多。

她表示導演在拍攝前期提起《科學怪人》說:「恐懼讓我們了解真正的自我。」就像他為潔西卡崔絲坦的角色露西爾做的一樣,吉勒摩戴托羅也給了蜜雅娃絲柯思卡八頁的角色生平事蹟。她說:「這份資料深入描述角色背景,包括伊迪絲的成長過程、和父母的關係,以及她喜歡的不同味道。」蜜雅娃絲柯思卡個人並沒有把伊迪絲看作是女主角,也不覺得這部片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

她表示:「每個角色都相當模稜兩可,都能以兩種方式去解讀。他們的所作所為只是為了生存下去。」對伊迪絲來說,為了生存她必須經歷從宅邸高處墜落的過程,這是蜜雅娃絲柯思卡進行過最可怕也最有意思的特技。「這完全違反你的本能,」她笑著說。但經過幾次排演之後,她開始期待能再試一次。蜜雅娃絲柯思卡將伊迪絲的天真和堅強拿捏得恰恰好,和潔西卡崔絲坦一樣讓卡倫葛林讚賞不已。他說:「蜜雅的演技很自由,不會受到自我意識束縛。」他觀察到她有能力消化這個角色的複雜情緒,認為她「極為出色」。

伊迪絲的真愛是湯瑪斯夏普,一名來自英格蘭的優雅年輕男子,他到美國為他的新發明黏土開採機籌措資金。夏普很快就愛上伊迪絲,伊迪絲也深受這名具有黑暗面的外國人吸引,他不但對她的小說感興趣,也讓她開始對於遙遠異鄉充滿浪漫想像。飾演湯瑪斯夏普的是湯姆希德斯頓,這名演員因演出漫威的迷人反派「洛基」人氣直升。他在2013年的夏天接到吉勒摩戴托羅的電話,希望他能讀讀劇本。他深受其細膩文字的吸引,表示他很喜歡這個角色「在道德上模稜兩可」。

此外,湯姆希德斯頓很期待能藉由這個機會和老友潔西卡崔絲坦共事,再來他和蜜雅娃絲柯思卡之前也在吉姆賈木許的《噬血戀人》合作過,因此他認為他們在這部電影中會是很好的組合。湯姆希德斯頓長久以來都是吉勒摩戴托羅的粉絲,他說:「吉勒摩是當代電影中最擅長詮釋哥德式羅曼史的導演。他總是能讓超自然的故事充滿強烈情緒但又平易近人。」湯姆希德斯頓希望他的角色能展現「強大的情緒和獲得救贖的渴望」,讓觀眾感受到他的心路歷程,隨著電影情節從恐怖片、劇情片轉換到愛情片,這也是吉勒摩戴托羅的用意。和潔西卡崔絲坦與蜜雅娃絲柯思卡一樣,湯姆希德斯頓也從導演那裡拿到了角色生平,讓演員能「原汁原味」的認識自己的角色。吉勒摩戴托羅甚至告訴他一些夏普的祕密,還要他不能跟其他演員講。

湯姆希德斯頓很崇拜吉勒摩戴托羅,還暱稱他為「墨西哥大熊」,認為他超乎想像的熱情能「激發出整個劇組的火花,我們到哪都願意跟隨他,因為他對自己正在做的事有堅定的信心。」這部哥德式羅曼史的主要角色不僅僅有人類,還有艾勒戴爾宅的鬼魂,祂們由演員穿著特製戲服扮演,和礦坑裡的深紅黏土相呼應。潔西卡崔絲坦說:「他們的動作很不可思議,充滿美感。」和真人互動能讓演員提升演出水準,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中他們常會真正受到驚嚇。「我從沒看過這樣的鬼魂,祂們具有人形這一點很棒,」蜜雅娃絲柯思卡表示。「我覺得鬼魂跟人的形象愈接近就愈恐怖,因為看到祂們會想到自己現在和過去的樣子。」吉勒摩戴托羅在劇本上追求完美的細膩程度是出了名的。卡倫葛林記得第一次讀這部劇本是在好幾年前,當時的故事核心至今沒有變,但這位製片說「修改的部分是吉勒摩戴托羅更加重對於女性角色的描寫。」

事實上,在主要拍攝進行到第52天時,吉勒摩戴托羅還在新增劇本的頁數,他會每天根據他和演員們的互動,以及演員們之間的互動狀況而產生的角色變化來修改細節。為每部電影進行量身訂做是這名導演的慣用手法,他會去引導、傾聽和消化,「而且這樣的信任也會讓演員回饋到他身上,」卡倫葛林說。「大家可能不知道,但吉勒摩戴托羅就像魔術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