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腥紅山莊 Crimson Peak

延伸閱讀

幸運的詛咒

恐怖片大師吉勒摩戴托羅為大螢幕帶來黑暗又奇幻的哥德式羅曼史《腥紅山莊》。他用短短幾個字形容這部片:「人類才是最可怕的。」

恐怖片大師吉勒摩戴托羅繼《地獄怪客》(2004)、《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2008)和《環太平洋》(2013)等英語賣座動作鉅片之後,為大螢幕帶來黑暗又奇幻的哥德式羅曼史《腥紅山莊》。他用短短幾個字形容這部片:「人類才是最可怕的。」

這位編劇兼導演的新作比較類似他2001年的《惡魔的脊椎》,一部讓人背脊發涼、籠罩在恐懼陰影下的愛情故事,以及獲得三項奧斯卡獎的西語大作《羊男的迷宮》(2006),再度彰顯出愛情的確是個溫柔的陷阱。就像觀眾看完《羊男的迷宮》會懷疑一切事件是否都出自於小女孩無邊無際的想像,《腥紅山莊》也挑戰我們對於事實和虛構的認知。伊迪絲是想像力豐富的新銳作家,有可能所有恐怖景象只存在於她的腦袋瓜中嗎?幾部備受推崇的西語作品讓吉勒摩戴托羅這位墨西哥電影製作人獲得國際肯定,《腥紅山莊》也將探討同一類型的主題。因此,上一次和吉勒摩戴托羅在《環太平洋》中合作的卡倫葛林巧妙地稱這部片為他「首部英語的西語片」。

談到新作的影響力,吉勒摩戴托羅表示:「《腥紅山莊》和《羊男的迷宮》是同等級的鬼故事,結合多種藝術類型,將高雅風格和經典美學注入傳統鬼故事。」吉勒摩戴托羅和共同編劇馬修羅賓斯在撰寫劇本時,從一些深受大家喜愛的小說中尋找靈感,像是珍奧斯汀的《咆哮山莊》、查爾斯狄更斯的《孤星血淚》、達芙妮杜莫里哀的《蝴蝶夢》和安雅西頓的《Dragonwyck》,它們每一部都隱藏著真實的恐懼。吉勒摩戴托羅說:「哥德式羅曼史融合了偉大愛情故事、超自然元素和讓人頭皮發麻的場景,造就美得令人炫目的電影。」對吉勒摩戴托羅而言,這種類型的素材可以包含鬼魅和搖搖欲墜的城堡,「設下恐怖片該有的圈套」,但經典愛情故事中總是會有「純潔無瑕的主角發現一個祕密、一個寶藏或黑暗的過去以扭曲的方式顯現」。不過,就算黑暗的過去讓愛情故事變調,湯瑪斯和伊迪絲之間萌芽的情感依然濃烈奔放。若愛會讓人發狂,所有關鍵角色都深陷其中無可自拔。根據吉勒摩戴托羅的說法,《腥紅山莊》是「最黑暗的童話」,其中經典元素包含角色邁向成人的成長之路。

「這一點在《愛麗絲夢遊仙境》、《雪后》或王爾德和安徒生的作品中都可以看到,」他說。這個故事講述尋求獨立自主的成長歷程,讓角色踏上「黑暗中的旅程,跨越地理界線、跨越茫茫大海,進入地下世界」。吉勒摩戴托羅最喜歡的哥德式羅曼史小說之一,是比較不為人知的《Uncle Silas》,由19世紀作家喬瑟夫雪利登拉芬努所著,是同類型小說中所有扭曲、恐懼和情緒的總和。他表示:「我認為《腥紅山莊》十分接近我心目中的《Uncle Silas》。」


吉勒摩戴托羅將這個故事個人化,添加了許多他的招牌元素。像是蛾和蝴蝶的象徵意義來自他童年時期的興趣,各自代表露西爾和伊迪絲;其他還有選擇的概念、愛情的本質、附機關和發條的機械玩具、主角和父親之間的父女情,以及地下巢穴似的空間,用來藏匿深層的祕密或情緒。吉勒摩戴托羅將恐懼帶入作品的動機是希望「利用鬼魂消除人類假象,以人性化的方式闡明故事主旨。」在經典哥德式羅曼史的基礎上,他以想像力建構出一棟獨特的鬧鬼宅邸,成為祕密的核心,恐懼就存在每面牆之間。這種混合身心恐懼的電影深深吸引傳奇影業,他們跟吉勒摩戴托羅從《環太平洋》的前製期開始就建立了關係,認為他最新的作品和傳奇影業的目標吻合,可以成功創造出充滿神祕色彩的世界觀。因此,傳奇影業的湯瑪斯塔爾和強賈西尼加入了吉勒摩戴托羅和卡倫葛林的製片行列。身為傳奇影業執行長,湯瑪斯塔爾認為能再次跟吉勒摩戴托羅合作是很珍貴的機會。他表示:「不管是哪種類型的題材,吉勒摩都能將每一部片拍得精緻又具深度。

當他描述他希望把《腥紅山莊》拍成什麼感覺時,我們完全可以想像這會是一場什麼樣的旅程。不過完成的作品超乎了我們最瘋狂的想像。」強賈西尼一直都很佩服吉勒摩戴托羅透過電影主題和全球觀眾溝通的能力。「不管是經典的西語片《羊男的迷宮》或是透過《環太平洋》和華人觀眾對話,吉勒摩都很擅長使用電影語言,」他說。「觀眾能感受到他對於角色和故事的熱情,產生深刻的連結。」監製吉莉安謝爾認為把場景設在維多利亞後期、新世紀即將到來之際,為敘事帶來了很多可能性。

「吉勒摩將事件發生的背景設在如此微妙的年代,同時探討非常當代的女性議題,也就是尋找自我定位和聲音,」她表示。「雖然露西爾和伊迪絲的動機很不同,但她們都一樣聰明又堅定,十分好強且思想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