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切膚之歌 The Cut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法提阿金

法提阿金為當代最重要的德國導演之一,出身在土耳其家庭,他的作品中常常包含大量的族裔情感,並運用角色深刻的互動引出背後龐大的國族脈絡.

法提阿金為當代最重要的德國導演之一,出身在土耳其家庭,他的作品中常常包含大量的族裔情感,並運用角色深刻的互動引出背後龐大的國族脈絡,重要作品為生命三部曲「愛情、死亡、魔鬼」(分別為《愛無止盡》(Head On)以及《天堂邊緣》(The Edge of Heaven)、靈魂餐廳(Soul Kitchen)。

1998年,法提阿金以長片處女作《小偷.共犯.鐵拳頭》(Short Sharp Shock)在盧卡諾電影節及巴伐利亞電影節驚豔影壇,初試啼聲便一舉奪得最佳導演獎,隨後的幾部作品如浪漫愛情喜劇《在七月》(In July),或是講述義德國移民的家庭傑作《索利諾》(Solino),法提阿金以逐漸成熟的敘事手法閃耀影壇,並在2004後邁向導演生涯巔峰。


法提阿金Fatih Akin X 生命三部曲

2004年,他以《愛無止盡》為生命三部曲揭開序幕,在該片以移民為背景,探索愛的本質同時辯證族裔與身份認同,不但風靡全球影壇,更風光拿下柏林金熊獎和歐洲電影獎觀眾票選獎。2007年三部曲之二《天堂邊緣》則透過六個角色、三段故事線,用更宏觀的敘事角度,串連起跨越國籍及性別的關照,高明細緻的劇情結構,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及首屆表彰歐洲電影多元性的LUX電影獎最佳影片。最後,以「魔鬼」《切膚之歌》掀起三部曲最終高潮,入選角逐威尼斯金獅獎,不僅承繼導演持續琢磨的主題,更以極具野心的史詩敘事開啟新局,立下土耳其電影的新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