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黃石任務 Escape from Huang Shi

延伸閱讀

關於《黃石任務》傳奇製片人-亞瑟柯恩

《黃石任務》的幕後推手亞瑟柯恩(Arthur Cohn),他不僅是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放牛班的春天》和捧回金熊獎的《中央車站》的幕後推手,更是榮獲過6座奧斯卡小金人的傳奇製片人

黃石任務》的幕後推手亞瑟柯恩(Arthur Cohn),他不僅是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放牛班的春天》和捧回金熊獎的《中央車站》的幕後推手,更是榮獲過6座奧斯卡小金人的傳奇製片人,《黃石任務》在完成其“孩子三部曲”之餘,獎項前景也隨之看好,並有望參與角逐今年的柏林電影節金熊獎。

1927年出生於瑞士巴塞爾的亞瑟柯恩,早年學習法律,從事電影製片之前,曾是一名活躍的記者和作家。亞瑟柯恩第一部擔任製片的電影《希望工程》(Le Ciel et la boue,1961年,法國),就榮獲了1962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從此開啟了他傳奇製片的生涯。之後,亞瑟柯恩與義大利現實主義電影旗幟人物維托裏奧·德·西卡密切合作,連續製作了這位電影大師數部後期代表作,其中《故園風雨後》(Il Giardino dei Finzi-Contini,1970年,義大利)獲得了1971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而與法國著名導演讓-雅克·阿諾合作的《象牙海岸》(Noirs et blancs en couleur,1976年,法國)以及法國、瑞士合拍的《危險行動》(La Diagonale du fou,1984年),又兩度讓亞瑟柯恩重溫這一榮譽,並令他譽滿歐美影壇。以紀錄片成名的亞瑟柯恩,同時不斷投入紀錄片製作中,1990年、1999年由他任製片的《美國夢》(American Dream,美國/英國)和《九月的一天》(One Day in September,瑞士/德國/英國),都在2000年成功問鼎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

亞瑟柯恩的巨大成功,首先取決於他的獨具慧眼。巴西導演華特薩勒(Walter Salles)(《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巴黎我愛你》)尚未成名前,亞瑟柯恩即投資製作了他的《中央車站》,拿下柏林電影節金熊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等一系列大獎。

在電影界,亞瑟柯恩最為人稱道之處,是他對電影藝術品質的執著,這一點由《黑夜中的孩子們》(The Children of the Night)就可見一斑,這部反映二戰歐洲猶太兒童悲慘命運的紀錄短片,片長僅18分鐘,卻由多達120餘部資料片剪輯而成,僅剪輯時間,就耗費三年之久,最終達到了催人淚下的震撼效果。

亞瑟柯恩是首位也是目前唯一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留名的非好萊塢製片人
,從1961年踏上電影之路至今,製片電影僅20餘部,因此亞瑟柯恩的名字,在某種程度上成了電影品質的保證,在亞馬遜網站上,你甚至能找到打著“亞瑟柯恩出品”(Arthur Cohn Presents)字樣,包括《九月的一天》、《中央車站》和《美國夢》在內9部經典電影的DVD合集。

◎亞瑟柯恩經典語錄
挑選合作夥伴的首要條件,並非是他的經驗或智慧,而是他是否誠實正直。

什麼是好劇本?第一重要的是,它所講的題材從來沒被搬上過銀幕。

我希望我製作的電影,不僅僅只是引起一個國家或地區人們的興趣,而是能夠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美國流行文化的確很誘人,但我們還是必須永遠保留住自己的特有文化。

千萬不要一味迎合別人,一定要堅持自己的夢想,自己的原則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