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星際飆客 Cowboys & Aliens

延伸閱讀

關於服裝設計

服裝設計師瑪莉索佛才剛參與另一部西部片《真實的勇氣》就馬上加入《星際飆客》的劇組。

服裝設計師瑪莉索佛才剛參與另一部西部片《真實的勇氣》就馬上加入《星際飆客》的劇組,她說:「這兩部電影加起來,我應該看過那的年代的每一張照片吧。」她曾和導演強費爾魯 合作《鋼鐵人2》,她聽了導演的意見之後就開始替片中的每一個角色設計戲服,先從傑克羅根開始,她說:「我們必須把他塑造成典型的英雄,而且只要看一眼就知道他來自遙遠的年代。」

她為這角色設計了典型的陌生人形象,包括皮背心、皮護腿套褲以及令人難忘的牛仔帽。雖然那個年代的人多半都穿厚重的羊毛衫、長長的風衣和高領皮衣,但是服裝設計師馬莉索佛除了必須符合史實意外,也刻意不讓演員穿得太笨重,她說:「我也想讓他們的戲服看起來飄逸帥氣,因為片中有很多性感的電影明星。」西部片中的女性角色不是酒吧女郎就是鄉下姑娘,艾拉這角色卻來自西部片原型,她是一個單身匹馬勇闖西部的女英雄。丹尼爾克雷格笑著說:「我想最好的說法是,她的名聲應該不是很好。」

艾拉這角色跟著傑克出現在赦免鎮,她穿著一件淡黃色的洋裝,腰間插著一把手槍,這件洋裝的靈感來自一塊薄布,服裝設計師索佛說:「這件洋裝是我半年前從一個專門賣古董服飾的商人那裡買來的。」更妙的是,這件片中最薄的戲服經過整個拍攝過程後竟然都沒有破過。索佛說:「諷刺的是,片中男演員穿的皮衣皮褲都有一大堆裂縫,艾拉穿的單薄洋裝卻完好如新。」

每個演員每天都必須騎馬,而且一騎就得騎上整天,所以一定會有裂縫,這讓服裝部門的工作人員夠忙了。另外一個問題是牛仔帽,索佛從參與本片的真正的牛仔身上學會怎麼不讓男演員的牛仔帽在拍攝重大場面的時候掉下來,她說:「對這些職業牛仔來說,騎馬是他們的工作,他們有各種不讓牛仔帽掉下來的撇步。」另外一個細節則是片中演員的戲服必須愈穿愈髒愈破爛,因為在十九世紀末的西部不可能有洗衣店,服裝設計師索佛說:「他們沒有洗衣機,只能在河邊或是在浴缸裡洗衣服,然後拿出去晾乾。但是因為天候的關係,美國西部一直在颳風,這樣一來你晾的衣服一定會佈滿灰塵,而且當時的物資短缺,幾乎每個人都只有一套衣物,你得破了再補,補了再縫。」

雖然片中角色只有一套衣物,但是劇組最多要準備十四套,每一套都隨著劇情發展變得更髒更破舊。光是艾拉這角色在片中就有兩套衣物,每一套都必須準備十七套,而把這些戲服弄舊則需要三十人的小組才能搞定。服裝設計師瑪莉索佛在設計戲服時非常忠於史實,她說:「那個年代幾乎每一件衣物都是用羊毛做的,除了襯衫。穿著厚重的羊毛衣不但悶熱,而且很不舒服。我們讓背景臨演穿馬甲,因為當時的人的腰都比較細,穿著馬甲也能修飾這些女人的站姿。雖然她們是拓荒者,但是這些女人的洋裝底下都穿著馬甲、褲襪和吊帶襪。她們一開始都不喜歡穿馬甲,但是一整天拍下來,很多人都說她們的背感覺舒服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