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星際飆客 Cowboys & Aliens

延伸閱讀

關於實體特效和特技動作

製作團隊強調要用實體特效,所以演員和工作人員都被迫要用不同的角度思考。

不管是外星人攻擊小鎮時的爆破場面,或是鎮民被外星人怪物從地面上抓走,導演都希望拍得愈真實愈好,這樣演員才會有真的威脅感,呈現在銀幕上的效果也會更逼真可怕。

製作團隊強調要用實體特效,所以演員和工作人員都被迫要用不同的角度思考,編劇奧西說:「你必須發揮創意,當你不能靠電腦特效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就能讓演員和工作人員發揮想像力,也能讓觀眾發揮他們的想像力,而電腦特效只是用來修飾最後的畫面。」當杜上校在片中帶著人馬前往小鎮從警長手中救出他的兒子波西時,可怕的外星人就開始攻擊小陣,抓走鎮民。

為了把外星人第一次攻擊小鎮的這個動作場面拍得愈逼真愈好,劇除了主要演員以外,這場戲還有30多名特技替身、23匹馬、2隻狗、1頭山羊和幾十名背景臨時演員。攝影小組則動用了起重機、纜線和燈光拍攝這場勁爆的動作場面。攝影機被架在起重手臂和高空纜線上面,爆破小組則負責引爆埋好的炸藥,而特技替身則騎著受過訓練的馬匹在爆破場面中演出特技動作。

導演強費爾魯 在拍攝外星人第一次攻擊小鎮的那場戲時,特地讓工作人員從吊高的纜線照射雷射光,並且在各個地方引爆炸藥,然後運用起重機從18公尺的高空把特技替身抓到半空中。這麼複雜的場面需要精準和專業的執行能力,自願親自演出特技動作的女演員安娜狄拉芮奎拉說:「每一個動作都事先安排好一起開始,包括雷射光、尖叫以及爆破場面。我和山姆一唸完台詞,工作人員就馬上把我拉上去。」

片中被外星人抓走的角色本來全都是由特技替身演出,但是有些演員願意親自上陣,而特技動作指導湯米哈潑也很樂於接受,他說:「我們設計的全新機關讓演出這些特技動作更容易。我們測試過,所以知道很安全,於是我就開始想:『也許我們能說服一些演員親自上陣演出這些特技動作。』我們跟他們說:『如果你們不怕高,就能慢慢教你們怎麼做,直到你們覺得沒問題為止。』」

凱斯卡羅汀和其他演員加入女演員安娜狄拉芮奎拉的行列,親自上陣演出這些高難度特技動作。哈潑的工作人員為演員和特技替身設計的鋼絲有一個特別的套具,當他們被拉到半空的時候會把他們的全身倒過來,為了避免受傷,他們必須控制自己的恐懼感,不能在被鋼絲拉上去的時候用手扯住鋼絲。幸好經過了訓練和精神喊話之後,這些演員都順利完成這個高難度動作。幾乎每個人都很享受突然被扯到半空中的經驗,但是沒有人比奧莉薇亞王爾德覺得更刺激,她是在後面才一邊騎馬狂奔,一邊一下子被扯上去。

雖然這位女演員很會騎馬,而且這項特技動作絕對安全,但是她是第一個一邊騎馬一邊被扯到半空的演員。這項計劃縝密的特技動作必須動用兩架41公尺高的起重機,這兩架起重機中間的距離約有一個足球場這麼寬,而且中間連接著一條纜繩,奧莉薇亞王爾德也必須穿著一個特別的鋼絲套具,當時機一到,鋼絲套具就會把她拉到12公尺的半空中。這項特技動作一次就OK,而且她很興奮地說:「這是我拍這部電影最刺激的一刻。」

除了外星人綁架的特技動作,片中也少不了西部槍戰,而且片中演員必須常常一邊騎馬一邊開槍,他們事先都經過訓練以及排練過程才能應付接下來三個月辛苦的拍攝工作。馬匹訓練師克雷李利特別為每一個演員挑選適合他們的馬匹,而且為了確定這些馬匹不會亂跳亂踢,牠們都接受過嚴格訓練,習慣了槍聲、砲聲和爆破聲。

對童星諾亞林格來說,騎馬訓練超好玩的,他說:「真的很棒,我會和丹尼爾一起騎馬,我也是在馬場認識我的馬,傑克森。我最喜歡騎著馬小跑步,有時候我們跑得太快,超過不該超過的人,所以得多拍幾次。」《星際飆客》的美國西部場景當然免不了有各種動物,馬匹是少不了的,另外還有牛群、綿羊、山羊和老鼠,以及一隻貓頭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