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星際飆客 Cowboys & Aliens

延伸閱讀

關於怪物設計

史丹溫斯頓工作室的尚恩曼漢負責設計並打造片中的外星人,他的小組試圖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外星人怪物。

雖然現在的電腦動畫技術非常發達,但是製作團隊希望能夠設計並打造實體的外星人怪物,就像史蒂芬史匹柏在34年前拍攝《第三類接觸》那樣。導演強費爾魯 說:「《第三類接觸》這部電影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該片中的外星人也有一種神秘的特質,我們借用了很多經典電影中的外星人,像是《終極戰士》或是《異形》。《星際飆客》一片中的外星人很危險,它們當然擁有高科技,但是它們也很野蠻。」

製作團隊希望營造出懸疑和恐怖感,導演強費爾魯 說:「我們希望利用實體怪物,並且讓觀眾運用想像力來打造片中的外星人。」他繼續說:「我會問史蒂芬史匹柏:『你會怎麼運用現在的科技營造出我在看《第三類接觸》的那種懸疑和恐怖氣氛?』就像《侏儸紀公園》一片中,當恐龍還沒出現時,光是那杯水在振動就讓觀眾嚇到不行,我也希望《星際飆客》一片中的外星人出現之前,光是它們攻擊小鎮的那場戲就能讓觀眾嚇到腳軟。」

史丹溫斯頓工作室的尚恩曼漢負責設計並打造片中的外星人,他的小組試圖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外星人怪物,他說:「我們打造的外星人並不是前所未見的,但是就機械動作來說,它們絕對會讓觀眾搞不清楚我們是怎麼做到的。」《星際飆客》一片中的外星人怪物又像昆蟲又像兩棲動物又像海怪,絕對和以往的外星人完全不同。尚恩曼漢決定不打造讓人穿的外星人衣,而是用可以互換的零件打造出既複雜又有多種功能性的機械怪物。

他和他的小組最後打造出來的外星人是一個243公分高的怪物,它的頭部可以用遙控器控制做出逼真的臉部表情,它的手臂在和人類接觸的時候會從身體裡面突出來。片中有一個經典的恐怖戲份,那就是當他們進去翻覆的輪船中避雨,好奇的小男孩艾密到處走來走去,當他聽到一個怪聲音就馬上呆住,這時候他突然和一個外星人怪物面對面,怪物的頭部開始往下垂,直到怪物和小男孩互相看著對方。

尚恩曼漢說:「史蒂芬說外星人的臉部表情必須流露出個性,而且要有很清楚的眼睛、嘴巴和眉毛,觀眾可以認同的部位。」外星人怪物在上面形容的那場戲中一開始很好奇,開始像檢查一個昆蟲一樣摸艾密的臉,然後它突然變身,它的眼睛突出來,它的嘴巴張得大大的,露出可怕的尖牙,而且流出噁心的濃液。尚恩曼漢認為實體怪物比電腦動畫做出來的怪物多了許多優點,他說:「實體怪物是可以摸得到的東西,它會流出濃液,也會做出可怕的動作,而且演員對它的反應也是真實的,演員和怪物的互動也很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