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星際飆客 Cowboys & Aliens

延伸閱讀

關於道具設計

《鋼鐵人》和《星際爭霸戰》的道具師羅素巴比特加入美術部門,負責準備片中的各種道具。

鋼鐵人》和《星際爭霸戰》的道具師羅素巴比特加入美術部門,負責準備片中的各種道具,從武器到威士忌酒瓶都由他負責。他和他率領的道具小組必須將符合十九世紀的美國西部的道具和憑空想像的外星人道具天衣無縫地結合在一起。

另外在片中,一名美國印第安阿帕契奇里卡瓦族的酋長也率領他的族人,加入片中的牛仔、非法之徒和牧場工人,一起和外星人作戰。阿帕契奇里卡瓦族在歷史上是對抗白人殖民者侵入他們的土地最後的美國印第安人,他們頑強的抵抗幾乎讓他們瀕臨滅絕的命運,所以有關他們日常生活的史料非常少。

這些稀少的史料和照片非常不可靠,因為大部份都是歐洲攝影師憑空想像的印第安人形象。唯一能確定的是,阿帕契印第安人是擁有充份武器的勇猛戰士,他們非常擅於使用弓箭、長矛和盾牌,他們也會使用從歐洲殖民者那裡搶來的手槍和步槍。道具師羅素巴比特和阿帕契技術顧問密切合作,打造出他們的傳統武器,包括致命的狼牙棒以及堅固的盾牌。

道具師羅素巴比特說:「我們學到他們的箭用的是火雞羽毛,他們用的弓則長達一公尺,我們在技術顧問的指導下,打造了各種武器,從槍矛一直到箭袋,什麼都有。」阿帕契技術顧問奧立佛恩傑迪和阿帕契梅斯卡勒羅族顧問甚至替劇組畫了戰舞儀式時使用的盾牌。新墨西哥州擁有豐富的美國西部歷史,所以替片中的牛仔和殖民者準備道具就比較容易,片中牧師在外星人攻擊小鎮之後讀的聖經就是1860年代的古董,道具師羅素巴比特和他的小組找到一名當地的鐵匠,他用十九世紀的工具鑄造警長的警徽,道具小組也找到鐵板照片製造商,替這部電影打造傑克在他的牛仔帽裡發現的一張艾莉絲的照片。

除了馬匹和帽子以外,一名牛仔最寶貴的東西就是他的手槍,杜上校是片中唯一買得起專門為他設計打造的1873年軍用柯爾特手槍,以及槍套和槍帶。提爾瑞德是好萊塢頂尖的武器專家,他在開拍之前花了幾個星期的時間教會片中演員怎麼使用那個時代的武器,也教他們一些花俏的手法,道具師巴比特說:「提爾教他們怎麼耍手槍,然後很酷地轉幾圈再裝回槍套。」

片中的杜上校是有錢的牧場主人,他用的槍上面鑲有珍珠,但是傑克醒來時身上並沒有槍,所以他必須從突襲他的三個人身上搶到手槍,他最後用的是1851年的海軍柯爾特手槍,但是傑克最強大的武器並不是手槍,而是套在他手腕上的奇怪金屬武器。這個劇組稱為“爆破手”的金屬手環在外星人第一次攻擊赦免鎮的時候突然啟動,讓傑克射下一艘外星人飛行艦,這時候大家和傑克自己才發現這是對付外星人入侵最強大的武器。設計這個銬在傑克手腕上的武器對道具小組來說是一大挑戰。

道具師巴比特說:「我們必須設計出一種沒有人見過的武器,有點像是用來銬住傑克的手銬。」就像片中其它的外星人元素,這個手銬的設計融合了那個時代的元素以及奇幻元素。這個手銬的金屬表面有點毀損,看起來又有點像鐘錶的機械零件,目的是讓它看起來像是十九世紀末在美國西部可能找得到的東西。雖然這個武器有些動作要靠電腦動畫加強,但是它的閃光和可以動的零件都是真的,而且為了拍攝不同的戲份,道具小組總共打造了三十個被稱為“爆破手”的手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