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星際飆客 Cowboys & Aliens

延伸閱讀

關於場景設計

導演強費爾魯特別要求他的設計必須帶有工業革命時代的感覺...。

美術指導史考特查姆布里斯必須在《星際飆客》一片中,呈現美國西部和外星人世界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視覺環境,他則是以他獨特的設計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編劇羅柏托奧西說:「光是聽到英文片名中的牛仔和外星人,就會令人想到騎著馬的牛仔頭上盤旋著飛碟,但是史考特則是把這兩個世界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在設計外星人和它們的飛行艦的同時,也保持了十九世紀末的美國西部風情。」

為了保持這兩種電影類型的經典視覺風格,外星人所有的硬體設備、飛行艦以及採礦塔都必須符合十九世紀美國西部的想像,導演強費爾魯特別要求他的設計必須帶有工業革命時代的感覺,包括鐵路、蒸氣船、電報機以及其它當時最新的發明,因為這等於是維多利亞時代的未來世界。

片中外星人使用的武器、飛行艦和各種裝備,設計靈感主要是來自美國藝術家李邦特寇的雕塑作品以及充滿幾何圖形和稜稜角角的蠻橫主義派建築物,而不是科幻片中常見的閃閃發亮的先進科技。片中的外星人飛行艦看起來像是有翅膀的昆蟲,它們用看起來像是觸角的金屬鞭抓走它們的獵物,而外星人的基地的外表則像是斑剝的皮膚,塗滿了受害人的血跡。

被外星人擄走的赦免鎮鎮民被藏在地底礦坑,裡面充滿了迷宮般的隧道,外星人就是在這裡採集稀有的資源。它們就像新墨西哥沙漠的地底生物,只是它們降落在山谷中,而這裡也是片尾牛仔和外星人展開一場大戰的地點。美術指導史考特查姆布里斯先到新墨西哥州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準備拍攝地點,然後率領劇組前往實景拍攝,最後再回到環球片廠的第六和第二十七攝影棚,率領他的團隊又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搭建兩個龐大的佈景,其中一個佈景的面積約有1萬9千2百平方英呎,他說:「我們希望外星人的洞穴感覺像是無止盡地深入地底,到處都有窄小的隧道通往既寬敞又可怕的空間,而外星人則在這個空間對它們抓來的人類做出可怕的實驗。」

除了傑克和艾拉在片尾為了救出人質爬的這些隧道,那些人質就像即將被屠宰的牲口一樣被吊在半空中,另外還有外星人解剖人類的手術房。美術指導想到一種很巧妙的方法製造出地底寬廣的空間,史考特查姆布里斯和他的工作團隊打造了像拼圖一樣的巨大黑暗的石牆和地板,可以配合演員和拍攝小組任意拼湊,當導演強費爾魯 想要改變佈景,工作人員只要用起重機移動四公尺高的巨大石塊,就可以佈置出全新的場景。

美術指導史考特查姆布里斯在第27棚則搭建了片中牛仔第一次和外星人接觸的場景,片中的角色傑克、杜上校、艾拉、大夫等人在這個佈景內追逐外星人,結果在遠處看到驚人的景象:一艘輪船竟然在沙漠中翻船,而離他們最近的大河位於幾百英哩外,所以一定是有什麼東西把這艘船拉起來,然後像丟玩具一樣把它丟在沙漠中。

當一場暴風雨來臨,這些人必須躲進這艘上下顛倒的輪船,而當片中唯一的小孩艾密在船身中探險的時候,這個空間就變得很危險。他從一條走廊走到一座賭場,賭桌和鋼琴被摔在顛倒的船頂,但是被釘死在船身的椅子則懸掉在他的頭頂,這時候,就在一個角落,有一個陰影偷偷接近。概念設計師研究過十九世紀末的輪船,然後先畫出設計圖,再用泡棉做出完整無缺的輪船模型,然後把模型砸爛,觀察如果這艘船被外星人丟來丟去之後的樣子。

美術指導史考特查姆布里斯說:「我們根據真實的輪船搭建佈景,但是同時也把這個佈景設計得像是一座抽象的雕塑,而且還要記得讓演員覺得這是一個充滿危險和非比尋常的空間。」這座翻覆的輪船佈景有破碎的窗戶、傾斜的地板和牆壁,甚至還有各種裝飾雕像、破裂的鏡子和煤油燈。工作人員替這個佈景佈置道具玩得很開心,美術指導史考特查姆布里斯說:「我們找來很精美的家具、賭桌、華麗的水晶吊燈、各種椅子、裱框的畫作…然後我們要把它們全都砸爛。我和工作人員把這些道具丟來丟去、踩來踩去,玩得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