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星際飆客 Cowboys & Aliens

延伸閱讀

劇本起源

《星際飆客》一片的故事,我們幾乎是從無到有,創造出一個全新的世界和故事。

星際飆客》這部漫畫小說的故事太引人入勝了,還沒寫完就被電影公司買下電影版權,執行製片史蒂芬史匹柏說:「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沒有人拍過這種電影。」奧斯卡獎得主製片朗霍華則說:「這個故事遠遠超過我的期望,故事裡又有美國西部的酷炫版本,又有外星人狠角色。我覺得最酷的就是本來應該是敵人的牛仔、非法之徒和印第安人,為了生存被迫團結起來對抗外星人。」史考特米契羅森柏格的原創漫畫小說的故事描述十九世紀末美國西部的一座荒野小鎮遭到外星人攻擊的經過,當時南北戰爭才剛結束,工業革命也才剛開始,而美國西部的拓荒者和牛仔和當地的印第安原住民經常展開生死決戰,但是當他們面對共同的敵人,就必須從敵人變成盟友。

鋼鐵人》一片的編劇馬克弗格斯和霍克奧斯比以及《王牌天神》的編劇史蒂夫歐迪克一起編寫出《星際飆客》的故事,成為該片劇本的基礎。霍克奧斯比說:「《鋼鐵人》一片快要殺青之前,我們就被找去寫《星際飆客》一片的故事,我們幾乎是從無到有,創造出一個全新的世界和故事。這個故事當然是以原創漫畫小說為靈感,但是最主要的靈感來源是這部漫畫小說的封面:一個騎著馬的牛仔頭上盤旋著一艘外星人的太空船。」馬克弗格斯則說:「把經典西部電影和外星人入侵電影結合在一起一定會讓人看了嘆為觀止,我們開始寫初稿的時候就在想:『為什麼以前沒有人想過要這麼做?』

我們想像西部片大導演約翰福特的經典西部片《搜索者》,和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經典科幻片《第三類接觸》融合在一起的畫面。《星際飆客》一片中的每個角色都帶有西部片的原型,但是也都有獨一無二的特質。」

星際飆客》一片一直要到2008年才火力全開,進入密集的籌拍作業,那是因為史蒂芬史匹柏和另外兩名製片朗霍華和布萊恩葛瑟找來《變形金剛》、《不可能的任務》和《星際爭霸戰》等賣座鉅片的編劇搭檔艾力克斯寇茲曼及羅柏托奧西,以及經典影集《LOST檔案》的編劇戴蒙林德洛夫,開始重新編寫《星際飆客》的劇本,最後才符合史蒂芬史匹柏和原創小說作者史考特米契羅森柏格的想像。

金獎製片布萊恩葛瑟說:「我和朗霍華曾經討論馬雅文化中外星人的元素,於是我們想:『何不讓外星人入侵美國西部?』我們看了史考特的故事以後很清楚地知道我們不想拍一部諷刺西部片和科幻片的電影,而是一部充滿娛樂性的西部科幻片,而編劇團隊很精準地捕捉到我們的想像。」

史蒂芬史匹柏則說:「編劇團隊想要呈現一個真實的故事,他們從片中角色的角度描述一個真實的故事,就算這部電影沒有外星人入侵,片中的角色也有很真實的人性衝突,所以如果這部電影只有牛仔,這仍是一部很精采的西部片;如果片中只有外星人,這也會是一部很酷炫的科幻片。當你把這兩種電影類型結合在一起,整個故事就變得更精采好看。」

編劇羅柏托奧西說:「當我們聽到片名中有牛仔和外星人,馬上就想到像是《ET外星人》這種溫馨感人的科幻片,以及像是《異形》這種充滿動作場面的科幻片;另外,當我們聽到牛仔,就想到像是《殺無赦》這種經典西部片,片中的主人翁必須面對他們的過去,或是他們想逃避過去犯過的罪。」

雖然結合西部片和科幻片聽起來很酷,但是真的要寫出一個精采故事卻不容易,編劇羅柏托奧西說:「當我們坐下來寫劇本的時候突然發現比我們一開始想像的要困難很多,因為所有的元素都必須感覺很自然,牛仔和外星人必須很真實地被湊在一起。」這兩種電影類型讓編劇有很豐富的角色原型可以塑造,編劇艾力克斯寇茲曼說:「我們必須忠於這兩種電影類型,然後再想辦法把它們結合在一起。比如說,西部片一定會有一個神秘的陌生人,然後我們以科幻片的角色把他設定為一個曾被外星人綁架的牛仔,所以才會失去記憶。他必須發掘自己的身分,並且面對他的過去,同時成為一個英雄,拯救被外星人抓走的鎮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