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控制 Control(2007)

延伸閱讀

影像藝術大師-安東寇班

被譽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人物攝影師,也是愛爾蘭搖滾樂團U2的御用攝影師,安東寇班的創作領域橫跨了平面攝影、唱片封面設計、音樂綠影帶等。本片是他初次擔任導演,即獲得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特別獎。

我希望我拍到的不只是一個人的表象。─ 安東寇班

被譽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人物攝影師,也是愛爾蘭搖滾樂團U2的御用攝影師,安東寇班的創作領域橫跨了平面攝影、唱片封面設計、音樂綠影帶等,眾多知名的搖滾樂手與好萊塢巨星如Bob Dylan、David Bowie、Bjork、Rolling Stones、Coldplay、Johnny Depp等都在他的雙眼凝望下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他為 Nirvana拍攝的「Heart Shaped Box」MV曾榮獲MTV大獎,從1980年起在歐美等數十個國家舉辦過攝影展,U2的主唱 Bono曾說過「安東能給你一個你還在追尋,但還未擁有的特質…」。

出生於荷蘭的安東是Joy Division的頭號粉絲,遠從荷蘭搬到英國定居,就是為了能夠貼近他們的音樂世界。70年代,安東受邀到英國為Joy Division拍攝照片,這是他與Ian的首次見面,不諳英語的他只跟Ian握了一次手,連句話都沒說的就拍下了在長長的地鐵道內的四人背影照,唱片公司的老闆不喜歡這張照片,因為沒有觀眾會想要看到一群人的背影,但Joy Division卻非常滿意,於是提出了第二次的工作機會,請安東在拍攝Love Will Tear Us Apart的MV現場側拍,英文依然蹩腳的安東仍然跟他們沒有什麼交流,他甚至完全聽不懂Ian在唱什麼,但是透過Ian的聲音與肢體,卻深深地受到震撼,那當下安東就決定他要搬到英國,之後還受邀拍攝Joy Division的單曲Atmosphere的MV。

這些與Joy Division相處的點點滴滴,讓安東在決定首執電影導演筒的作品時選擇了拍攝Ian Curtis的故事。安東談道:「初次擔任導演就是執導一部有關搖滾樂的電影,對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因為觀眾也許會覺得我的作品就會是一部搖滾電影,但我希望可以做到比這個更高的標準。這不是一部關於Joy Division的電影,而是一部關於Ian Curtis的電影。這也不是一部音樂電影,而是一部關於一個男孩孩如何追尋他的夢想,最後卻抵達了一個意料之外的國度,一段幻想破滅的旅程。」安東寇班不只拍出Ian Curtis的表象,也拍出他孤寂脆弱的內心世界,導演處女作即橫掃英國各大影展,贏得了坎城影展為鼓勵青年導演所設立的金攝影機特別獎、英國倫敦影評人協會年度最佳影片、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重要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