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全境擴散 Contagion (2011)

延伸閱讀

關於片中角色

史蒂芬寄給我這齣劇本,上面有張紙條寫著:『看完去洗個手。』(笑)當你跟一群陌生人在戲院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相信這種警覺心一定會存在你的腦海中。

首位病患確認

米契安霍夫:
我們需要急救,我老婆……

麥特戴蒙表示:「史蒂芬寄給我這齣劇本,上面有張紙條寫著:『看完去洗個手。』(笑)當你跟一群陌生人在戲院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相信這種警覺心一定會存在你的腦海中。」

麥特戴蒙描述他的人物米契安霍夫:「他只是個平凡人,面對一種流行病的一般人。這個超級病毒使他突然失去妻子和繼子,家中留下他和15歲女兒喬莉,所以對他來說,保護女兒的安全是他當前最重要的事。」

史蒂芬?德柏說明地表示:「米契不是醫學或科學界的人,所以他並不瞭解是怎麼回事,以這方面來說他代表我們多數人。這個角色的挑戰在於使他的情況有所變化,而不單單是被情況推著走。麥特是配合度很高的演員,也清楚瞭解我們在每一刻想要達成的效果,你從來不覺得他是在演戲,他絲毫不矯揉造作,表演中沒有一絲刻意,彷彿攝影機並不存在。」

史黛西薛爾表示:「米契就是觀眾的代理人,也是他們進入故事的途徑,一路看著他的各種行動和反應,一開始他認為不可能,這會使你思考,換作是你,你會如何保護你的家人並設法生存,以及你是否能表現出同樣的風度和勇氣。」

這部電影的恐懼和不可預見主題尤其體現在安霍夫和他女兒之間。這個少女角色由安娜傑寇比赫倫(Anna Jacoby-Heron)飾演,是她首度大螢幕演出。麥特戴蒙表示:「我自己就身為父親,所以這種情節很容易引起我的共鳴,即使他們經歷這種異常經驗,他們仍得處理父母和兒女之間的基本問題。她想要見男友,米契則一直設法讓她明白情況的嚴重性,因為如果她男友感染,就算跟他接觸一下也會害死自己。這種父女拉扯帶出電影中的一些激動時刻。」同時,米契也要調適他老婆身上浮現的事實。

這次是葛妮絲派特?跟麥特戴蒙繼《天才雷普利》之後,第一次再度同台演出。她表示:「貝絲安霍夫是有小孩的職業婦女,觀眾最初看到她時,她正結束出差旅行從香港返國,那時她已生病,但看起來不會太嚴重,所以她並不放在心上。」

雖然貝絲在開頭不久就不幸喪命,但她在整部電影中是一條關鍵引線,因為國內外的研究團隊都設法確定她在這場流行病中處於何種角色。史蒂芬?德柏表示:「貝絲的故事是逐漸顯露,她是這部電影偵察面向的中心,是解開一切是如何開始的神秘線索,隨著情節進展,觀眾會更瞭解這個人物。」

最後,貝絲在亞洲拍下的一連串快照派上用場,可重新回溯她的足跡並找出傳染來源。史蒂芬?德柏建議葛妮絲派特?在香港拍片時,自己去拍那些照片。她是第一次來到這個城市,表示:「我就像個香港觀光客,到處拍照,同時我也感到一點壓力,因為這個拍照工作是由史蒂芬?德柏分派,我最好能拍到一些像樣的東西回去。」

葛妮絲派特?坦承,以某方面來說,她的人物成為這場瘟疫浩劫的最初受害者可能稱得上幸運 ,因為倖存者才得面對棘手的挑戰。她表示:「你開始會思考,自己遇上這種情況會怎麼做、會去哪裡尋找乾淨的水和食物,你會自問,面臨這麼大規模的危機時,你的準備能多完善。我們每個人都極為依賴社會的基礎結構,所以我想答案就是,所有人都會陷入嚴重的大麻煩。」

回應

奇佛:
出現一個病毒,無法治療,沒有疫苗

代表這種基礎結構的基石就是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副主任艾利斯奇佛,他的任務就是要在這急速擴展的危機中保護人民並通知和建立美國政府的公共規範。奇佛由勞倫斯費許朋飾演,他表示:「他很聰明、有能力,是理性的代言人,他的角色必須使人們安心,向他們確保一切都在控制之中、我們有最好的人才在解決這個問題、一切會沒事。」

史蒂芬?德柏表示:「勞倫斯很適合擔任權威性的人物,很有說服力,感覺威風凜凜。」

奇佛跟他的上司萊爾海格提密切合作,但即使他們都是醫生,私交也不錯,又有共同目標,可是他們的意見不見得相同。海格提的軍事背景影響他最關切的因素,使情況變得更為微妙。布萊恩克蘭斯頓飾演海格提,他表示:「這當中有高度敏感的議題,牽涉到全世界,所以在資訊散播上必須小心翼翼,那種漣漪效應會波及全球各國,一切都必須十分明確並再三檢查。」

在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的支持下,隔離的研究員日以繼夜地分析和努力研發能對抗這種致命病原體的疫苗,但是他們的進展總是趕不上病毒的發展。無論在幹勁或專業方面,其中一位佼佼者就是反骨的艾莉赫斯塔醫生,由珍妮佛艾爾飾演。她描述這個警備森嚴的機構內實驗室,其最初情況是「沒人知道這個病毒如何從一人傳染到另一人,沒人知道這個病毒的來源、傳染途徑、發展階段,當然也沒人知道如何阻止這個病毒。」

正當赫斯塔及其團隊快馬加鞭地想要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之際,奇佛也必須在這場混亂的暴風眼中向媒體交代現況。即使在各方的壓力下,他們卻不能透露具體的消息,在策略性保留的前提下,奇佛隨時都得決定要說什麼,目的是為了造成最小傷害。

奇佛多年來都遵照守密規範,從未透露機密資訊給辦公室以外的任何人,不過當他得知這個攸關生死的未公開資訊時,對於他心愛的女人歐柏蕾,他可能就面臨一個重大的個人抉擇:在真相曝光之前,他要偷偷告訴她這件事嗎?歐柏蕾是他人生的全部,他當然可以信任她不會告訴其他人,不過如編劇史考特柏恩斯所坦承:「正如同病毒是無法控制,守住秘密這種事也無法保證。」歐柏蕾由莎娜拉森飾演。

勞倫斯費許朋表示:「這種困境確實造成這個人物陷入權衡的兩難。於公,他有責任保護民眾,這點他非常注重;然而於私,他有義務保護自己的家人,所以他的內心很掙扎,必須做出這個困難的選擇。」

史蒂芬?德柏表示:「我們設定家人是奇佛的唯一弱點,因為這也正是我們所有人的弱點,想想在同樣情況下,我會告訴我女兒嗎?」

奇佛還有另一件事要擔心,他親自挑選艾琳米爾斯醫生擔任流行病情報服務的主管,她負有責任要在流行病領域做出首要回應。雖然他分派給她這個她渴望也應得的職責,但這樣一來他也不經意地決定了她的命運。

凱特溫絲蕾飾演艾琳米爾斯,她認為即使這個菜鳥主管一開始就明白這項任務有多麼危險,但是她絲毫沒有畏縮。凱特溫絲蕾對這個角色做了研究,造訪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並跟幾位卸任和現任的主管見面,他們使她體會到一種真實感,不只是工作本身,還有私人情感。她表示:「有些人告訴我,他們執行任務時最能感覺自己活著,你必須完全確定自己想要這份工作,這表示要犧牲睡眠、社交生活,甚至是自身安全,不過被選中就代表一種榮譽,這就是他們受訓的目的及希冀的職責,這些人可能會被派至爆發新病毒的戰區或疫區,但你根本無從恐懼,就算感到害怕,他們也學會要把這種情緒置身外。」

史蒂芬?德柏表示:「米爾斯也代表觀眾進入故事的另一個途徑,她的部分職責就是簡潔又精準地說明現況中的大小事,還要注意人際隔離以避免傳染擴散,不過她得面對那些處於恐慌狀態的人們,但不見得所有人總是保持理性。」

更重要地,如凱特溫絲蕾補充表示:「米爾斯會深入外行人的層面,好讓我們瞭解到陷入科學困境以外的另一面衝擊。」

米爾斯的對等角色是在日內瓦的莉奧拉拉歐蘭提博士,由瑪莉詠柯蒂亞飾演。隨著排山倒海的病例出現在倫敦、香港、東京及包括美國的全世界其他城市,歐蘭提開始追溯傳染的順序。麥可山堡表示:「正當電影中的情節大多是在往前推進,歐蘭提則有效地往後追蹤,想及時解開這個疾病來源的謎團,這是察明疾病下一步走向的關鍵。」

瑪莉詠柯蒂亞表示:「歐蘭提從貝絲安霍夫開始調查,貝絲是第一個死於這個病毒的已知病患,所以她追蹤貝絲死前的行程,對她來說很幸運的是,如今到處都有錄影攝影機,所以她的第一步就是研究在飯店、電梯和賭場被攝影機拍下的那些影片,不過這些零碎的資訊卻使她收獲不少,她發現兩個人之間的接觸點,也知道事後兩人都發病,不過真正的問題在於,到底是誰傳給誰?任何一邊都可能是帶原者。

瑪莉詠柯蒂亞補充表示:「同時,時間就是敵人。歐蘭提和其他研究者正趕緊調查的當兒,病毒的擴散則總是超前一步。人們不斷死亡,也愈來愈絕望,到處都缺水,連水都要互相爭奪。」

此外,歐蘭提必須隨時注意事件和其他調查者的動態,以及可能的結果,然而這些已成為世界層面的外交問題。史蒂芬?德柏表示:「她陷入一種情況,必須面對有時並不一致的文化和科學議題。」

或許因為如此,如史蒂芬?德柏進一步說明地表示:「歐蘭提似乎像是一個封閉的人物,她非常專業,但也遠離他人且不動感情,不過在故事的過程中,她發生一件事造成她的重大情緒轉變。事實上,如果她沒有著手追蹤這個病毒的來源,這件事就不會發生。」

這部電影的主要卡司還有歐蘭提的主管戴米恩里奧波,由資深德國演員阿敏羅德(Armin Rohde)飾演;以及歐蘭提的香港和澳門官方窗口孫楓,由秦韓(《黑暗騎士》)飾演。


恐懼的擴散

庫維德:

最初2人感染,然後4人,然後16人,三個月內激增為10億人
情況會一發不可收拾,全世界的人被瞞著真相

正當國際醫學界在尋覓解藥之際,激進反叛的自由記者艾倫庫維德則追求自己的理念,他結合專業記者的直覺、對於所有官方病理報告的懷疑、習於掀起話題的天賦,在他的人氣部落格中,以他敏銳的洞察力致力於揭露這個可怕流行病的真相。

裘德洛飾演艾倫庫維德,他宣稱死亡人數超過官方報導,甚至可能已發現解藥卻被當局隱瞞。他表示:「庫維德要求真相的行為看似英勇,他相信人民有權利知道真相,資訊也該受到分享,尤其是這麼大規模的事件。他還是第一個爆料說有個死在東京公車上的乘客是第一批病毒受害者之一。他有勇氣說服世人,不過他的自傲和自負性格經常使他模糊焦點。他的報導丟出太多議題,但他或許忽略這些消息可能引發的回響和後果。」

然而,如史蒂芬?德柏指出:「庫維德不盡然是錯的。」

不過他也不盡然是對的。他的言論自行遠播,於是拼命想要知道答案的人們轉而注意他的部落格,隨著疾病繼續滲透,他的電子信訂戶也從200萬增至1200萬。史考特柏恩斯表示:「每當發生重大事件,必然會出現陰謀論。隨著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