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全境擴散 Contagion (2011)

延伸閱讀

電影幕後花絮

人們可能在不明白自己染上什麼疾病之前就會死掉。甚至更不知不覺地,在接觸病菌與症狀出現的幾個小時之內,根本不可能找出誰是帶原著,或者誰是下一個受害者。

別跟任何人說話,別碰觸任何人,遠離其他人

史蒂芬索德柏表示:「我認為看到人們掙扎於真實世界的問題總是令人感嘆,尤其是那種急迫又危險的切身問題。」這位導演的新電影《全境擴散》提出一個可能發生在個人、全國和全球層面的事件,有個未知又迅速感染的致命疾病一發不可收拾地蔓延,它是如何開始?如何傳遞?我們該如何面對?

史蒂芬索德柏相信,這種事件「能引起任何人的共鳴。」《全境擴散》的靈感來自一場對話,當時這位導演正在拍攝《爆料大師》,他跟編劇史考特柏恩斯做了許多考察旅遊,史考特柏恩斯回想地表示:, 「我和史蒂芬花很多時間在坐飛機,我們談論到人們在旅行時似乎很常生病,所以這個概念始於探索人類在公眾場合的脆弱性,我想我們所有人在染上某種疾病時,傾向於回想過去幾天我們跟誰說過話、坐在誰旁邊、碰觸到誰,這就是人類天性。」

跟一位感冒的乘客坐在同一架飛機上,或者碰到帶有感冒病菌的物體後無意識地騷眼睛,這樣都可能染上擾人的感冒,不過以上這兩個人若是開始思索,要是這些常見、不自覺的互動造成更可怕的病毒傳染呢?還有要是這種病毒急速擴散至全世界的範圍呢?

人們可能在不明白自己染上什麼疾病之前就會死掉。甚至更不知不覺地,在接觸病菌與症狀出現的幾個小時之內,根本不可能找出誰是帶原著,或者誰是下一個受害者。

麥特戴蒙演出這部電影的中心人物之一,他跟史蒂芬索德柏已是多次合作的老拍擋,他表示:「史蒂芬的電影都不會拖泥帶水,都很簡潔俐落,像這種主題,影片步調就反映出傳染病本身的進展,還有事件如何快速向四面八方擴散並導致完全失控,所以我們想要傳達出那種加速感。史蒂芬擅長維持各條情節線同時進展,並在適當時間切回每條情節,而這個故事本身就很吸引人。」

史蒂芬索德柏坦承地表示:「我們不常有機會製作一部觸及所有人能感同身受的主題但同時又娛樂性十足的驚悚片。我和史考特討論到拍攝一部描述流行病的嚴肅電影,我覺得因為這個世界發生了太多事,加上醫學和科技的大幅進展,我們必須以超寫實的方式處理這個題材。我做了這方面的許多研究,從此我對於人與人之間如何互動的想法不再相同。你生活在這個世界,但是你對於這個世界的意識不可能永遠不會改變。」

這種意識就是這部電影的主題之一, 隨著病毒擴散,這種意識的改變再度加劇。無論是人類的思想或身體層面,這部電影的可怕地方在於,雖然這些情節都是虛構,不過這個故事是基於真實的科學及真正的可能性,透過個人生活和人際關係看到這些情節,這些真實情況可能很快會失控或永遠改變。凱特溫絲蕾飾演最早發現這種病毒的疫區醫生之一,她表示:「很重要的是,這些人物感覺像是真實的人們,他們不只是醫學專家或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員,你會經由一般人類生活的管道看到這種流行病擴散至全世界。」

奎葛利雅克布斯是史蒂芬索德柏的長期製片夥伴,針對最近抗生素抗性(antibiotic-resistant)超級病菌的警告及武器化潛在生物媒介的空前關切,他表示:「我們不必造假任何事,以某種意義而言,我們只是讓這場經驗感覺更為駭人。我喜歡出色的殭屍電影,不過我們知道那些不是真的,這部電影的衝擊來自呈現出我們可能會親身面臨的恐怖感,首先像是常見的流感,人們的外表和行為都看起來很正常,所以他們的移動和傳染根本不會被察覺,沒人知道要提高警覺,直到事情愈演愈烈,我們才意識到為時已晚。」

製片麥可山堡和史黛西薛爾同樣受到這個故事吸引,因為它深入人類最最原始的恐懼和生存直覺。麥可山堡表示:「這個故事不僅表現出病毒如何以驚人的數目滲透人群,還有它如何影響日常生活,當熟悉的人事物突然變得不熟悉,你開始害怕回家或見你的朋友。」

專家們認為,如果這種事件每天持續惡化,那必然會有一種走向,那就是社會開始分崩離析,商店沒有食物;銀行、學校和加油站關閉;邊界封鎖等,雖然危機也會引發悲天憫人的感人行動,但是真相更會是,恐慌、妄想、目無法紀狀態很快就變成重大的威脅。

裘德洛談到觀眾可能會有的衝擊,他表示:「我想這個故事會使人震驚、高潮迭起又令人不安,同時又很切身但不見得是你能想像的每天情景,變得不能碰門把、咳嗽時要用手肘把嘴巴整個遮住……突然這一切的微小細節都開始蹦入你的意識當中。」

史黛西薛爾表示:「史蒂芬總是會問:「這當中有何真實性?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大家會怎麼說?」因為真實的題材往往更令人恐懼,比任何編造的東西都更令人震撼。」製作群謹記這點,並求教於「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及其他傳染病專家,獲取正確的資訊,這些專家甚至擔任這部電影的技術顧問,因此史黛西薛爾做出一個簡短結語:「我覺得「傳染病」引人省思的問題並非這種事是否會發生,而是何時會發生。」

史考特柏恩斯同意並舉例:「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造成5千萬人感染,是當時全世界的五分之一人口,超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那個疾病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擴散,1人感染迅速激增至10億人,以那種潛伏期來說,我們在120天之內就會達到當年的感染數字。」

史考特柏恩斯也得知一件事實,那就是全世界幾乎每週都會發現一種新病毒,他比喻地表示:「那彷彿像是一支裝了52顆新子彈的槍,一整年都隨時上膛對準人類。」

執行製片兼Participant媒體公司總裁的瑞奇史特勞斯補充表示,「這部電影中的任何事件都可能會真實發生,或者已經發生,這才是真正恐怖的部分。跟史蒂芬索德柏和史考特柏恩斯合作《爆料大師》之後,Participant媒體公司繼續支持《全境擴散》計劃的發展,並牽線使這部電影的製片群跟「史考爾全球威脅基金」(Skoll Global Threats Fund)旗下研究流行病的科學家密切合作。Participant媒體公司由傑夫史考爾創立,致力於支持闡明重要社會問題的電影。

不過科學和統計述說的只是這個故事的一部分,史蒂芬索德柏努力想要打造出他所謂「具有史詩格局的規模和抱負,但是同時也很個人層面。」他深入若干的個人觀點,追蹤流行病的進展,幾條情節線同時進行,彼此影響但不一定互相交織,這樣一來,《全境擴散》不僅顯露市井小民的英勇和犧牲行為,還有專業人員保護世人的付出。然而,就是偶爾的缺失及受情緒驅策的抉擇,使人們在這種經歷中認清自己,如這位導演指出:「如果這種疾病沒有出現,面臨各自不同人生面向的人物就永遠不會瞭解這種重大挑戰及自己的反應。」

這個故事以麥特戴蒙飾演的人物米契安霍夫為中心,他是個愛家男人,他妻子貝絲出差回國後卻演變成一場噩夢,她成為這種神秘疾病的首位已知感染者,突然之間,他連跟妻子永別的時間都來不及。貝絲由葛妮絲派特洛飾演。

當地的病理學家對於貝絲的驗屍報告震驚不已,他們通知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然後那裡的研究員開始尋找答案,比較她的症狀跟最近的其他死亡案例,分析樣本,想在疫情繼續擴散之際確定所受的威脅程度。同時,該中心的副主任艾利斯奇佛醫生必須衡量公開這消息的結果,或者改採觀望方式,那樣長期看來或許能保住更多人命。艾利斯奇佛醫生由勞倫斯費許朋飾演。

凱特溫絲蕾飾演艾琳米爾斯醫生,擔任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流行病情報服務」(EIS)的主管。在奇佛醫生的指示下,她熱心地接下她就任該職以來第一項重大任務,也是這個領域的第一個回應,然而這項工作的變數和危機遠遠超過他們兩人的想像。同時,在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中,全世界的新案例通報蜂擁而至,流行病學家莉奧拉拉歐蘭提急切地想要重建貝絲死前幾天的行程,並設法連結看似隨機點綴的各個細節,試圖回溯流行病引爆的原點。莉奧拉拉歐蘭提由瑪莉詠柯蒂亞飾演。

隨著這個無形、無情、無規則的病毒急速擴散,此時出現另一種人言可畏的人際傳播,由身為局外人記者艾倫庫維德帶動,他相信政府隱瞞真相,或許甚至已有可能的解藥。雖然庫維德引發的許多議題德可能見效,但他煽風點火的方式卻造成人民驚恐,如奎葛利雅克布斯所描述:「這使得電影氛圍在調性和層次上不斷轉變,一下是劇情片,一下又是神秘片、驚悚片。」艾倫庫維德由裘德洛飾演。

史蒂芬索德柏表示:「這個故事的部分意旨就是,資訊傳遞的方式如同病毒的路徑,也就是會如火如荼地迅速傳開,況且從一個宿主或有機體到另一個宿主或有機體的過程中可能會產生變化,而庫維德這個角色就是這種概念的代表人物,那是我們整部電影的重心,把資訊當作接力棒,從一個場面帶到下一個場面,還有許多有趣的分支軼事,而在這種情況下,這形成一種致命問題,因為錯誤的資訊往往會把人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