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全面鎖定 Closed Circuit

延伸閱讀

《全面鎖定》尋找卡司

電影團隊想找能演活角色張力、深藏不露與應變能力的演員。澳洲男星艾瑞克巴納符合所有飾演馬丁的標準。

巴納回憶道:「我在飛機上閱讀劇本時深受吸引。我認為劇本有創意、風格強烈而聰明。」他在不久後與導演開會,對巴納來說,「與約翰懇談幾小時鞏固了我對這個拍攝計畫的熱情」

「我飾演的馬丁羅斯工作認真,律師工作會重挫私人關係,因為你要花很多時間才能為案件做好準備。馬丁的婚姻失敗,但他依然積極、好勝並自信,是業界的第一把交椅」

「這份劇本讓我有信心能扮演好馬丁,因為史帝夫的對話與語言很棒。這些角色的字彙毫無保留,他們說活了英語,還會說冷笑話。」

克拉克評論道:「法界與政府可能很冷漠,但《全面鎖定》的角色具備感情。觀眾講求真實性,我們的劇本用了法界的真實術語。」

貝文補充道:「艾瑞克扮演能力優秀的人,他在電影一開始趾高氣昂。但後來發生兩件事,機關的權力遊戲開始對他造成負擔;他有感覺的女人也陷入生命危險。」

「我知道艾瑞克能做到我們所需要的精準演出,他的角色產生懷疑並180度大轉變,這必須有可信度。」

克勞利回憶說:「有人一提出讓艾瑞克來詮釋這個角色,我就興奮起來。我知道他扮演律師有說服力。」

巴納提出說:「《全面鎖定》是成人劇情片,劇情愈演愈危險。這讓我想起1970年代一些驚悚大作」

「我仰慕薛尼波拉克與薛尼盧梅在美國拍攝的大作,」克勞利支持地說,「然而,我們的電影並沒有他們的影子,因為我認為你得拍自己的電影,不能拍成像別的電影。」

巴納補充說,「我們訴說的故事跟現在社會整體被監視、資訊受到控制、缺乏隱私,非常相關。」

克勞蒂雅是馬丁的舊愛,並且硬要留下來擔任受到密切監督案件的特別訴訟人。電影團隊找了入圍過金球獎的英國女星蕾貝卡霍爾來詮釋這個角色。她在Working Title幾年前的「請問總統先生」擔綱女配角,公司一直希望能讓她演出更重要的角色。貝文熱切地說:「她是平易近人的女性,我認為這在電影裡非常重要,因為男女都能認同她,她能同時表現出堅強與脆弱。」

克勞利評論說:「她非常聰明,我覺得讓她與艾瑞克演出對手戲有新鮮感。」

克拉克補充道:「這個角色的組織與控制能力非常強,但她還有理想主義的傾向。追求真相對她來說很重要。故事開展時,她必須應付她從未面對過的陰暗障礙。」

霍爾為這個題材所吸引。她說:「這個劇本深深吸引了我,我閱讀起閉庭程序這爭議不休的議題。這劇本同時也讓我去思考我們的生活受到多少追蹤與紀錄,我們不能控制或改變這件事。」

「就一個角色的根本來說,兩名律師在現代英國的張力互動讓我著迷,他們朝著同一個目標努力,卻是分開進行。」

巴納補充道:「馬丁與克勞蒂雅有個秘密,他們有過一段情,他們的職業生涯因此陷入危機,執業的權力可能會被剝奪。這件事在一開始就增加故事的張力,因為觀眾知道他們的秘密。」

「這讓劇情辛辣起來,」霍爾笑道,「這兩人沒有聯絡,在他們不得與彼此接觸時,卻開始接觸。」

「這個故事引人入勝,因為你關心這些角色,情節還別具智慧,因為這是對我們所處時代的憂心。」

克勞利與兩位演員個別及一起討論過男女主角的舊情史。導演說:「馬丁與克勞蒂雅都有點不肯承認他們過去的關係有多重要,他們重逢時並不同意這一點。」

「我喜歡讓這兩個角色一開始感情破裂的挑戰,然後隨著劇情進展,他們發現了自己對彼此的意義。我認為這與片中保密及透明化等更大的主題相互呼應。」

奈特說:「艾瑞克與蕾貝卡合作非常順利,兩個角色間的化學反應在銀幕上很明顯,我把他寫成既成功又脆弱的角色,他酗酒,而且不是很喜歡自己,我認為艾瑞克的演出很到位。」

「她的角色積極又有原則,馬丁曾經如此,克勞蒂雅開始影響他時,他們折中了。」

演員功課

開拍前三個月,電影團隊要巴納與霍爾去熟悉英國的司法制度。「我盡可能投入,」霍爾說:「希望這在拍片時能讓我了解我所做的一切。」

巴納已經具備「與法律世家在澳洲結成親家」的優勢,他有家族成員在司法界做事。他說:「我熟悉以法律為業的人,也知道他們的能力與智力。」

但由於故事具體描繪了英國司法程序的細節,巴納與霍爾樂於追隨提姆歐文。除了是本片的執行製作外,歐文還擔任法律顧問。克勞利跟他們一起旁聽開庭並了解與劇情相關的程序與複雜過程。

克勞利指出:「跟律師交談,你會聽到一個案件的程序能像打牌一樣。你永遠不知道檢方握有什麼證據,要等到禁止旁聽庭時才會公布。即使在那時候你也可能會納悶,『這個來源可疑嗎?這個消息從何而來?』」

霍爾驚嘆地說:「我遇到的每位律師都能毫不猶豫將整句話說完,不必停頓,也不必想字句。這很了不起,這就是他們的訓練以及生活」

「律師與演員之間有關連,他們都要在人前發表談話。但兩者的心態非常不同,我看到律師的敏捷程度實在厲害,我看著一個女人在審理時翻盤。」

巴納會先想到澳洲的司法制度,但霍爾發現「我腦子裡想到的都是美國的法庭。我認為那是因為跟法律有關的驚悚片背景多半都是美國。所以我很高興能專注於呈現英國法界的情形、趣事等等。」

克勞利補充說:「我很想正確描繪英國的法界。我覺得英國電視劇讓人對它出現陳腔濫調,我愈是親身觀察,那些描繪看來就愈是不到位。」

霍爾說:「在『校外教學』期間,約翰很少有不知道解答的問題。但他不知道時,他會帶著自信說『我不知道,我們來問人吧』。對導演來說,這是吸引人的特質,讓我對他有某種程度的信任。」

「由於我不能在法庭內觀察特別訴訟人,於是我專心觀察辯方律師。對於與克勞蒂雅相關的要素,我必須發揮想像力,拍電影就是這樣。跟艾瑞克一起研究背景很好玩」

巴納說:「我在英國做了10天的預先研究,然後回家繼續在澳洲研究。」

「在開拍前先到英國的一大好處是能與服裝設計師娜塔莉沃德開始進行戲服事宜,這可能是我演過穿得最體面的角色。」

「我在哈洛德百貨公司替艾瑞克採買了一點行頭,」沃德說,「但馬丁的西裝都是訂做的,艾瑞克很喜歡去問裁縫師的經驗,這幫助他了解皇室律師的重要。他的站姿會不一樣。」

沃德與霍爾去了Ede & Ravenscroft的Chancery Lane店,這家裁縫店已經開業將近四百年。霍爾說:「律師都會上Ede & Ravenscroft買律師服與假髮,還有設計師套裝。」店家員工建議兩人走顧客的選擇與習慣,接著沃德讓製作公司在那裡採買多套克勞蒂亞的戲服。

巴納闡述說:「事實上,這是角色的關鍵部分,法界的人認真看待他們的服裝。旁觀訴訟程序時,我很驚訝大家在法庭都很有個人風格。」

艾瑞克巴納學划船

巴納的另一個優勢是,他對於角色得做的肢體準備並不陌生,為了拍「《全面鎖定》,他必須學會划船。馬丁出場時要在泰晤士河划船,在電影別處也要。他們從墨爾本請了一名指導教練,巴納在雅拉河划了幾天,然後繼續在英國練習。

奈特透露說:「我安排馬丁划船是因為這樣鏡頭就能帶到泰晤士河上,這是欣賞倫敦的絕佳方式。在劇情安排中,你在河上會看到軍情五處與國會大廈彼此遙望。」

巴納輕鬆應付划船,他深思說:「角色要運用肢體一向有趣,這是讓我動起來並學習新技巧的好藉口。我從來沒划過船,不過這比我想的還要講求運用肢體。」

「我能理解划船為何這麼讓人上癮,尤其是對我的角色來說,這是適合他的運動。熟習划船技巧並表現出駕輕就熟的模樣比我想的還要難。這不容易上手,划船時你不太能想別的事情,但我私下會想要繼續划。」

霍爾為了她的角色認真想要「複製我們的角色所處的世界,例如,克勞蒂亞的公事包裡會放記事本與螢光筆。還有,你在倫敦看到的律師都會拉一只小行李箱,因為案件的文書資料太多了。這個行業無法全面數位化。」

「演員、道具人員與服裝人員全面注意英國司法系統的複雜細節。當演員最讓我喜愛的一點是,你能短暫沉浸在你永遠不會體驗或居住的世界。」

克勞利要求開拍前,演員密集排戲兩周。他說:「排戲對我來說非常重要,這不見得是因為我來自劇場界,而是我在我導過的舞台劇跟電影裡,都有讓我好奇的角色。」跟演員在開拍前四天走過最終版的劇本讓所有演員凝聚起來。

「對演員來說,準備時間是美夢成真,」巴納說:「約翰了解演員,知道如何讓他們享受這個過程。他還做了很多準備,然而到了拍片現場,他很風趣,因為我們在排戲時已經溝通得很清楚了。所以你會很快進入他對每場戲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