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全面鎖定 Closed Circuit

延伸閱讀

《全面鎖定》幕後製作

本片的幕後工作人員因為過去經驗過類似題材與類型的案子,因此合作起來的專業度頗高。

這個製作團隊其他主要成員因為過去的案子很了解此題材與類型。攝影指導亞卓安諾葛曼拍過法律劇情片《非常上訴》,跟美國恐怖主義劇情片《捍衛真相》;製作設計吉姆克萊與服裝設計娜塔莉沃德之前在國際懸疑驚悚片《特務謎雲》中合作過。

服裝設計

沃德表示:「你收到劇本並且必須一次讀完時,一向是好現象。我一看完《全面鎖定》的內容與服裝的多元性就覺得興奮,這些角色是現代倫敦的縮影,來自不同的階層跟地區」

在克勞利的鼓勵下,沃德去法院做功課。她說:「我不知道民眾能進去旁聽案件。這會讓人上癮,我去觀察法官、律師與皇室律師的次數可能比需要的還多,我還跟他們見面討論穿那種衣著的原因,因為那可能有炫耀意味。然後還要有看來沒在炫耀,他們並不在意的樣子。」

兩名主角的情況都不是這樣。沃德說:「約翰跟我說好他們必須外型迷人。艾瑞克有裁縫師訂做的三件式西裝,而蕾貝卡已經有模有樣了。不過這兩個角色只是稍具時尚感,這是現實的提升,而不是絢麗的電影世界。」

沃德的額外研究行程包括跟一名助理去土耳其人住的北倫敦綠巷社區,拍攝居民的照片。「我們要找女性,但我們拍到較多男性,因為很多女性不想拍照,」沃德回憶說。

相關人員在早期就達成協議,《全面鎖定》的整體色調要走柔和風,採用灰、黑跟深藍色。「我們對於顏色起了爭執,」克勞利說:「我想我們對色調的堅持成果很好,這在事件發展、角色受到更多監視時增添了冰冷氣氛。」

攝影風格

「我要場景看得出來是倫敦,但是由非英國人拍攝來增添緊張感。亞卓安諾不是用外人的觀點來看倫敦,而是以沒有任何包袱的人來看待。他以清新感來處理這個城市。」

為了探討跟劇情監視主題相關的角度概念,克勞利想到同時用12個畫面來拍攝一開始的爆炸場面,「如此故事的觀點就是攝影機後頭觀察街頭情形的人。」

「這個想法開始貫穿電影的其他部分。無論我們拍到哪裡,亞卓安諾都會帶兩個小數位攝影機,我們的場景通常能以最少一支監視攝影機的觀點來涵蓋。我還以為我們用不到,但最後我們依賴起這個素材,因為跟露西雅剪接電影時會出現誰在哪支攝影機後面的問題。我們將這個手法跟比較經典的電影拍攝風格並用」

葛曼評論說:「拍攝時,我非常仰賴切合實際的手法。我通常將光往場景打,而非演員。」

拍攝場景

克勞蒂亞在家裡這個重要場景最後比預期來得真實。克萊透露說:「我們本來要蓋克勞蒂亞的公寓,這樣能給我們更多自由。然而,由於她受到監視,從裡面往外面看必須要有明確的景觀。所以最後我們去了一個真的住宅,勘景經理丹尼惠提難以搞定。但他搞定了,而且景觀很讚。」

相反地,製作團隊到處找能充當馬丁船屋避風港的地點。遍尋不著後,工作人員最後在巴特西的碼頭蓋了一間。

克勞利透露說:「吉姆的私房地點隱藏在倫敦的小角落,他挑了些很棒的地方。他在多年前就發現船屋拍板的地點,知道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克萊小組的工作是不能讓克勞蒂亞與馬丁的環境相同:她的公寓必須時髦俐落而整齊,他的船屋則要有點老派凌亂。葛曼說:「約翰從一開始就這麼交代我們了。克勞蒂亞的世界必須柔和明亮,馬丁這邊則較為陰暗。」

「故事的步調改變時,攝影的風格也逐漸轉變。到了下半段懸疑性增加後,我們更常使用手持攝影機。」

製作團隊的總部在吉列大廈,這是西倫敦的裝飾藝術辦公室。克里斯克拉克說:「研讀劇本時,你知道你必須採用真實場景,而找到這些場景是一大挑戰。丹惠提的小組很強。我們還在選角時,他們就在勘景了,開拍後我們得以立刻進行。」

由於規劃仔細加上當地非常配合,拍片的九周只有幾天必須在片廠進行。九周裡頭有三周是夜戲,包括周末夜。」

倫敦實景拍攝

在倫敦內外取景的許多地方包括溫布利體育館、波羅市場、現代餐廳、聖馬可教堂、馬里勒邦火車站、蘇活區中國城、普林羅斯山公園以及吉列大廈。監獄的戲在現行使用中的苦艾叢監獄拍攝。約翰克勞利說:「搭景營造不出那種氣氛。」

丹尼斯莫斯基多回憶說:「在監獄裡拍片對我造成很大的衝擊。我拍戲時犯人會在牢房裡透過窗戶看。這幫助我去體會法路克的感受。」

西亞朗辛德斯說:「待監獄真的會影響你,你發現在這些牆壁的裡外,生活都在進行,你會想說自己真幸運。」

「還有皇家法院,你會感受到歷史的分量,還有在大而空蕩的法庭與走廊做出判決的力量。」

為了深入英國司法制度的核心,電影團隊獲得許可拍攝英國知名老貝利的公共區域,這是倫敦主要的刑事法庭建築,他們還能拍攝經典的法學院建築。開庭時法院內部的鏡頭在南倫敦的南皇家法院拍攝,並經過吉姆克萊的組員修飾。

吉姆布洛班特驚嘆地說:「在建築內部走過大理石廳堂,甚至是搭電梯,都能大大幫我們入戲。」

艾瑞克巴納同意:「法院的視覺風格強烈,走進老貝利任何一間法庭或內部的用地都讓人震懾。」

「我們無法封街,所以周圍一直有動靜,持續關注這一點很好。」

蕾貝卡霍爾深思地說:「我是十足的倫敦人,我在倫敦出生,也一向熱愛這座城市。在這裡取景讓人興奮,不管在著名地點或我出入的地方都是。」

「這部電影講到倫敦可以很刺激很光鮮,但也因為偏執與受到監視讓人感到幽閉恐懼。」

史帝夫奈特說:「就我看來,倫敦是全世界最棒的城市。這裡永遠值得一瞧,希望在《全面鎖定》中,我們以不同的方法呈現出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