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蓋世奇才 Charlie Wilson's War

延伸閱讀

關於查理威爾森&故事背景

查理威爾森在1979年當時,己任德州第二選區擔任眾議員長達六年,雖然他關注弱勢福利與女性、老人等議題,但他放浪輕挑的行為仍為他帶來醜聞,直到1988年【六十分鐘】新聞節目將他投入該議題大事披露。

關於查理威爾森&故事背景
在1979年當時,查理己任德州第二選區擔任眾議員長達六年,雖然他關注弱勢福利與女性、老人等議題,但他放浪輕挑的行為仍為他帶來如影隨形的醜聞,總僱用美麗火辣的助理與好酒色等評語,壓根沒讓人想過他會投入這樣嚴肅的世界大事,但查理也從不張揚,直到1988年遭【六十分鐘】新聞節目的新聞記者喬治克萊爾披露才公諸於世。克萊爾追蹤調查整件事,最後出版一本暢銷書籍。

克萊爾說:「1989年1月,查理威爾森邀請他前往中東進行一場追尋真相之旅,我本來並不想再繼續挖掘他的故事,但是我還是接受了他的邀約。這趟旅行先從科威特開始,後來前往海珊掌權的伊拉克,然後造訪沙烏地阿拉伯。這三個國家後來很快就成為波灣戰爭的中心舞台,而對我來說,這趟旅程也是我接下來十年奇妙之旅的開始。」查理威爾森的驚人事蹟牽涉到伊斯蘭教基本教義派份子、猶太軍火商以及中情局幹員。

喬治克萊爾的妻子蘇珊琳恩是一名出版商,她解釋說:「這當中牽涉到的每一個人都不知道整件事的全貌,每個人都只知道各自參與的細節,喬治花了許多年多次訪問查理威爾森和葛斯艾弗洛科托斯,他們也漸漸開始信任喬治,於是他才能拼湊出完整的真相,並且找到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寫出一本讓讀者愛不釋手的暢銷書。」而喬治也整整花了三十年才寫出來,並於2003年出版,雖是真實事件但書中精彩的情節,讓該書立刻成為暢銷書,並且引起好萊塢極大的興趣。

編劇艾倫索肯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研究作者克萊爾筆下的世界,他說:「我足足花了八個月才完成劇本初稿。一般來說,電影劇本都分成三幕,但是故事內容實在是太豐富了,所以我的劇本一共有五幕。」編劇艾倫索肯在編寫劇本的期間不但和原著作者克萊爾多次碰面,他也獲得故事主人翁查理威爾森的肯定。查理威爾森說:「任何人看了劇本一定會覺得有很多英勇事蹟被遺漏,但是你最後會了解到一部電影是不可能呈現一個故事,甚至一個人生的全貌。我很早就接受了這個事實。」但是很可惜的是,這位暢銷作家並沒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開拍,因為他於2006年5月15日死於胰臟癌。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查理威爾森&故事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