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丹麥共居生活 The Commune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驚豔影壇的天才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

世界影壇重量級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出身哥本哈根,在就讀丹麥國家電影學院時,便展現了編導的驚人才華,他的畢業作品《最後一輪》(Last Round)也是他早期作品的代表作之一。另一部短片《向後走的男孩》(The Boy Who Walked Backwards)更再下一城,獲得丹麥最高電影榮譽羅伯獎的最佳短片獎。

1995年時,他與拉斯馮提爾共同起創逗馬95宣言(Dogme 95),向影壇重申導演在電影藝術中的地位,他也隨即在1998年推出《那一個晚上》(The Celebration),大致遵守宣言中的九個信條,被視為逗馬宣言的第一號作品,也替凡提柏格打響全球的知名度,不只在國內榮獲羅伯獎七項加冕,更在坎城影展奪下評審團大獎,是他導演生涯的轉捩點。
2012年的《謊言的烙印》堪稱他目前的生涯代表作之一,由丹麥演技派一哥麥德米克山主演,這部電影不只榮獲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更入圍當年金球獎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奠定凡提柏格在當今影壇的重要地位。

凡提柏格穩定的產量和品質也讓他有多次拍攝英語電影,除了2003年的《愛再大雪紛飛時》、2005年《性、手槍、俱樂部》,2015年則拍攝了經典名著改編的《遠離塵囂:珍愛相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