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漂流遇見你 Ca Fait Si Longtemp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即使語言不通,他們也能透過彈奏樂器、吟唱甚至是最原始的溝通方式––「節奏」交流。

在《漂流遇見你》中,舒米恩、保卜與「新喀里多尼亞雷鬼樂團JAH K」主唱尚保羅(Jean Paul Vama),在音樂、傳統文化與生活背景上的許多相似之處,表現在彼此對大自然的敬畏、傳統祭儀的傳承,以及音樂藝術的創作上;即使語言不通,他們也能透過彈奏樂器、吟唱甚至是最原始的溝通方式––「節奏」交流。不但印證了「音樂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更為「台灣是太平洋南島語族漂流起源」這個人類學假說,補充了超越學術的美好想像。

紀錄片結束了,但隨著音樂脈動,漂流,未曾停止。在全球化急速發展的當下,在地文化的興起是一股有力且動人的回歸;文化是流動的,透過傳統與現代的對話、東方與西方的融合、世代之間的傳承,這些珍貴的美學與文化基底,正是世界原住民帶給現代化社會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