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單車天使 Cycling Angels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歷時五年,《單車天使》終於要問世,周抱樸想送給台灣一個純樸溫暖的故事。

周抱樸
1983年出生,六年前回台創業,創辦見素影像,專職企業形象廣告、網路行銷影片、公益紀錄短片,並致力於優質記錄片影像製作與發行,以台灣當地人文、教育及藝術為主。《單車天使》是他的第一部作品。

「如果不能當太空人,那拍我自己上太空總行吧?」

拍攝《單車天使》時,有個孩子的夢想是當太空人:因為媽媽「不在了」,住在遙遠的星球,只要自己當上太空人就能與媽媽重聚。天氣好的晚上,孩子就直盯著夜空。這讓周抱樸特別感動,因為他曾經也有個太空夢。

影視業,過去從來不在周抱樸的人生選項裡。他從小就只想著把數學、物理念好,後來考上澳洲墨爾本大學理工航太物理系。第一年,與孩提時候的太空夢相符,在宇宙的故事裡陶醉。但隨著淘汰、轉系的學生愈來愈多,一個方程式就要寫掉三個大黑板,發現無法與同學競爭,他決定放棄。

如果不能當太空人,至少可以拍科幻片吧?非常喜歡電影的周抱樸趁著假期回到台灣,當攝影助理實習。後來休學,轉戰人生跑道。

「再矮一點,也許我今天就不會是電影導演!」

周抱樸的太空夢先從軍校開始,希望從空中軍校往太空總署邁進。高中有兩個好朋友與他共享這個夢想,沒想到兩次面試,唯獨周抱樸被排除,因為他太高了!身高太高,不能飛戰鬥機,他又不願委身於直升機。他笑說,如果再矮幾公分,他可能就會跟死黨一起去伊拉克打仗了。

「父親對我的影響是:我不想像他一樣!」

工作室名叫「見素」,與周「抱樸」合起來,是古代思想家老子提出的治國方針。能為孩子這麼「文青」地命名,周抱樸的父親是台灣知名藝術家周于棟,藝術風格前衛,不斷打破既有的傳統定義。父親的心態開放,讓他在成長過程中不被傳統觀念、規矩束縛,能自由自在地追夢。不過正因瞭解父親走上非主流藝術的代價,周抱樸從小明白知音難尋,開玩笑說,父親對他最大的影響,「就是不要像他一樣當個孤僻的藝術家!」尤其拍電影,不能只有少數的人喜歡,企圖擁抱更多的觀眾。

見素抱樸,亦即保有純樸的天性。周抱樸回想,拍這部紀錄片也像跟孩子一起成長,一開始沒有上映規劃、群眾募資,只是被孩子的勇敢感動,成為不斷「拍下去」的力量。歷時五年,《單車天使》終於要問世,周抱樸想送給台灣一個純樸溫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