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孔子:決戰春秋 Confucius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幕後製作
2010年度中國首部億萬投資史詩鉅作
孔子:決戰春秋》耗資近一億五千萬人民幣,是中國影壇近年來罕見的億萬投資大製作之一。影片以史詩氣魄、現代手法和國際最先進電影特技相結合,力求完美再現聖人孔子壯烈生涯與傳奇事蹟,以及激烈動盪的中國春秋亂世大時代。

四大戰役,完美再現春秋亂世大時代
春秋亂世,正是戰爭頻仍、動盪不已的時候,因此才有聖人孔子應世而生!在孔子51歲任職魯國中都宰後,先後有「墮三都、夾谷會盟、齊魯大戰以及武子台平叛」等戰事、爭端發生,而這些正是在《孔子:決戰春秋》裏重點表現的「四大戰役」。 「墮三都」的浩壯、「夾谷會盟」的兇險、「齊魯大戰」的慘烈、「武子台平叛」的火攻……已經可明顯感覺到其決戰春秋的氣勢。

◎大爭議
孔子會武功?史實還是惡搞?
孔子:決戰春秋》從尚未開拍就引發了廣泛而熱烈的關注與爭議。其中最受爭議的話題之一,就是「孔子」的武戲。萬世師表竟是「春秋戰神」?片中確實有孔子比箭和用木杖制伏敵將的場面,也頗讓人領略到發哥在《臥虎藏龍》裏面的風采。但孔子真的是武林高手嗎?史書上說孔子是「能射善御,膂力過人」,曾經指揮過戰爭,頗有文修武備的風範。而孔子的弟子中,不乏善於擊劍、搏擊的高手,這也是有史可據的。

「子見南子」懸而未決的千古「緋聞」
「子見南子」的故事,是一個千古未解的「聖人緋聞」。春秋時齊國有名的「美而淫」的王后南子,「仰慕」孔子,破格「召見」。而孔子不顧眾弟子的強烈反對,執意要見見這個風華絕代、浪名遠播的女人。《史記》中寥寥百字一筆帶過,只「環佩玉聲璆然」一句,神秘曖昧,引發後世諸多猜想。這也是影片開拍以來就最引人爭議的情節。衣著絕美華麗服裝的「南子」嫵媚絢美、光彩照人,柔聲相問孔子「聽說你常講「仁者愛人」,那個「人」字裡面包不包括像我這樣的女人呢?「聖人」孔子將如何作答?他可以愛全世界的人,但能不能愛這個「名聲不好」的女人呢?

子曰:「給個話兒?」史詩還是娛樂?
預告中,孔子眼神裏劍拔弩張,逼問「給個話兒」?一語震驚眾生。孔子在追問誰?這樣現代十足的「子曰」,是《論語》未載的狠話?還是現代電影人無法無天的「娛」弄?而這也引發了更廣泛的爭議,可謂軒然大波。然而史詩電影《孔子:決戰春秋》並非僅僅是「《史記》+《論語》」。從現代的角度來大膽演繹,讓那個光環縈繞的孔聖人活生生來到我們中間,使他形神兼備、栩栩如生,才是《孔子:決戰春秋》作為史詩鉅作的真意。

◎大歷史
3000件道具創中國影史紀錄
為了真實再現春秋亂世大時代的壯闊風貌,除了陣容浩大的戰爭場面所用到的戰車、兵器外,片中的所有佈景陳設、衣履飾物都一一經過考究,務求重現春秋時代的實感。《孔子:決戰春秋》影片中所使用的道具多達3000件,超越《赤壁》創造了中國影史的新紀錄。至於人物的稱謂、生活中的禮儀習俗,也是經過權威歷史顧問團隊進行考證論證,務求細節完美、一絲不苟。這也是大銀幕上首次展現最真實最壯觀的「春秋」時代。

古墓殉葬、五馬分屍,慘烈真實的先秦歷史
孔子:決戰春秋》尊重歷史,力求極致。魯國「三桓」季成子的豪華葬禮,重現了春秋時代活人陪葬的惡俗。大量婢僕被殺戮,只為要他們繼續侍奉去世的主子,場面令人心寒。其中一名婢女為求保留全屍,更被活生生送入地下陵墓;在墓中望著累累陪葬者的屍體,直至窒息而亡。怵目驚心的場面,直觀見證了封建時代權貴的專橫及平民命賤有如螻蟻。公山狃在武子台平叛中被活捉後遭五馬分屍,場面極為寫實。慘烈的春秋亂世盡在眼前,「天地無仁」,於是才有「王者降臨」。

孔門眾弟子壯烈艱辛的護聖旅程與英雄事蹟
孔子的政治生涯大起大落,顛沛流離,周遊列國宣揚儒家治國之道。如史書上所記載,眾弟子一路追隨老師,無論艱險窘困,始終不離不棄。孔子師徒行經冰河,冰面暴裂,書籍全數跌入河中。孔子最疼愛的門生顏回,不忍老師的書冊毀於一旦,奮不顧身撲入冰河救書;門生子路為實現孔子的理想,前往衛國為官。衛國發生政變,為了保衛自己的主公而捨生取義……這一幕幕震人心目的畫面,一樁樁感人至深的事蹟,為我們展現了聖人孔子所奉行的思想與教義的現實意義,映射出「聖人起,風雲止」的強大氣場。
    相關延伸閱讀
  • ◎ 幕後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