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行者(2014) The Walkers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

《行者》片中部份採用台灣少見的Dance Film拍攝,拍攝團隊費盡心思上天下海,尋找出台灣符合無垢舞蹈作品精神的美麗祕境之地.

陳芯宜,從事紀錄片及電影創作多年,作品風格流暢明快,常在嚴謹的劇情架構中,展現細緻綿密的情感鋪陳、與難得的幽默感。其所拍攝的作品當中,經常展現對於台灣社會人文、藝術文化的深厚關懷。

自2004年起,陳芯宜開始紀錄無垢舞蹈劇場及其藝術總監林麗珍,長達十年的紀錄過程,不僅挖掘出無垢於作品發展、美學態度上長期默默耕耘的感動,無獨有偶,也呼應了林麗珍老師十年一大作的創作特色。《行者》,是為臺灣舞蹈發展脈絡與本土藝術家生命映照之間,所展現的高度與深度,獻上致敬。以同樣十年磨一劍的詩意影像,展現與無垢沈緩美學的細膩對話。

《行者》紀錄無垢於台北、香港、北京、法國、西班牙等各大藝術節演出的珍貴畫面,同時也真實紀錄了一個精湛舞作背後,所經過的各種辛苦:不論是舞者的挑選訓練、對道具的累積與感情、對團員心靈與身體展現的一致性等等。透過如詩般的影像,展現林麗珍純粹的創作意念、對自身生命的反思、與對天地人生的敬意。一幕幕強烈對照著台灣現下對於土地與人之間,情感的快速流失,也共同思考人類存在的目的與生命的意義。

在大自然裡跳舞,以身體意象觀看台灣風景

《行者》片中部份採用台灣少見的Dance Film拍攝,拍攝團隊費盡心思上天下海,尋找出台灣符合無垢舞蹈作品精神的美麗祕境之地,讓舞作中的角色,如神靈顯現般出現在這些秘境中,如神話、如寓言。而這樣的呈現,也讓舞蹈作品的呈現、跳脫出劇場的黑盒子,在自然景緻裡活了過來。透過這影像史詩,生命的動能從土地與文化中竄出,在舞者的身體中流轉傳遞,將文字無法言述的畫面意象,透過手足身心,顯影於獨立凝結的時空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