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鍵救援:巴士657 Bus657

延伸閱讀

關於片中角色

凱特表示,她跟勞勃狄尼洛的情感戲是關於「反省、認可、道德和良心,會闡明情況,告訴我們更多教皇的為人,以及為何他會這樣做。」

QEEENS(女王)─賭場千金雪梨波普
教皇想在死前彌補他疏離的獨生女雪梨波普,由凱特波斯沃(《我想念我自己》)飾演。教皇一直打電話但找不到她,只好直接到她的工作場所找她說話。凱特談到雪梨一角,她表示:「我很喜歡這個角色,因為這整個故事就像玩命關頭,快速又瘋狂的事件接連發生,大家在意外情況下要即時做出決定,不過當你看到教皇和雪梨的場面,一切就稍微緩和,能讓人喘一口氣。」

凱特表示,她跟勞勃狄尼洛的情感戲是關於「反省、認可、道德和良心,會闡明情況,告訴我們更多教皇的為人,以及為何他會這樣做。」凱特扮演的雪梨在提供遊民庇護和食物的中途之家工作,教皇去找她,說他要退休去外地,離開前要送她一個禮物,就是天鵝賭場百分之51的多數所有權,但賭場會交由忠狗戴瑞克經營。但雪梨拒絕了他,不想要他的「髒錢」,即便教皇對女兒透露自己是生重病,她仍不為所動,說他不能收買她,這對於瀕死的人是個致命一擊。

凱特說:「這是個沉重但仍帶有希望的時刻,因為會讓教皇心裡產生改變,全世界大概只有女兒對他有這種影響力。自從那段對話和會面,他確實改變了,我想無論她多麼生氣和失望地看待他,他仍是她的父親,那種親子情感是所有人都能感同身受的。」

儘管教皇做了不少懊悔事,但他仍是應該有和他的孩子言歸於好的機會。編劇史蒂芬賽勒斯瑟佛說:「這是人生在世的最後儀式之一。沒錯,教皇是罪犯,沒錯,他殺過人,不過他試圖補償他的女兒和人生,想拋開所有惡行,但這時范恩一夥人搶走髒錢,,使他不得已重返他想要遠離的局面,派出忠狗把這些有問題的錢拿回來,而這整個情況也讓他質疑起自己的德行及他已做出的決定。」

凱特認為雖然沒人能控制教皇,但雪梨是唯一能「打動他」的人,而私底下,她也很高興能跟勞勃狄尼洛對手演出。她表示:「尋求那種愛,正是改變這部電影過程的要素。就是愛,讓教皇在與她相處的當下有所領悟。」

ACES(王牌)─勞勃狄尼洛
勞勃狄尼洛從影50年,演過或執導過超過100部電影,已成為影壇最知名、最受推崇、最令人熟悉的演員之一。對《關鍵救援:巴士657》中的多數演員和導演而言,能有機會跟傳奇性的「演員中的演員」勞勃狄尼洛合作,堪稱事業的里程碑,大家都興奮不已。

凱特波斯沃尤其興奮能跟勞勃狄尼洛飾演父女,兩人之間有動人又關鍵的感情戲。她說:「那是他拍這部電影最後演出的場面,我想對他來說也很有趣。能跟他合作是天大的榮幸,因為我看著他的電影長大,研究他電影的每個鏡頭,包括一些影史上最偉大的表演。這次能跟他對桌而坐,對手演出這場出色的戲,對我來說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馬克保羅戈塞拉在電影中飾演湯瑪斯馬康尼警探,他發現第一天拍攝就要跟勞勃狄尼洛演出對手戲,這讓他有種「捏我一下,是不是真的」的感覺,他表示:「我從影超過30年,能跟勞勃狄尼洛合作絕對是我事業生涯的亮點,實在很棒。」

莫瑞錢斯諾飾演教皇的得力助手兼繼承者戴瑞克「忠狗」王子,他表示:「勞勃可說是傳奇人物、象徵性的指標,所以對我來說,這就像是一場學習的經驗,而且由於我的角色設定,我很幸運能跟他一起演出許多場戲。勞勃是個偉大演員,我演得很開心。」

導演史考特曼恩承認,他第一天來到片場,要指導這個得獎的銀幕傳奇時,讓他「有點緊張」。他表示:「通常導演和演員在前幾天都要培養默契,但勞勃顯然完全專業,跟他合作太棒了。」

編劇麥斯亞當斯指出,從他幾年前在當兵時,他就一直夢想能聆聽和觀看勞勃狄尼洛說出他寫的台詞,他表示:「當時我坐在一輛悍馬車後面,開過伊拉克時我在想像這種情景,但我絕對料不到有一天我能真的坐在片場,聆聽和觀看從勞勃狄尼洛的口中說出我寫的劇本台詞。」

傑佛利迪恩摩根指出,他甚至還沒讀劇本,一聽到能跟勞勃狄尼洛合作,他就答應接演。他表示:「我接到我經紀人的電話,他說有機會能跟勞勃狄尼洛一起演出,我當下就同意了,甚至連劇本都還沒讀,我只想把握機會跟他合作。光是能接近他就超酷的,還能跟他對手演出,實在很不得了。」

HOUSE OF CARDS(紙牌屋)─范恩與教皇的賭局
我們最初看到路克范恩時,他正在為客人表演紙牌戲法,這使他成為天鵝賭場的人氣莊家。他問:「這是你的牌嗎?」然後亮出紅心傑克給一個年輕美麗的女子看,她問:「你怎麼辦到的?」范恩回答:「小花招。」接著邊洗牌邊說:「你正忙著看左手的牌時,右手就在變戲法。」

范恩懂得巧妙手法能耍弄花招,藉由轉移注意力,悄悄調包來創造幻覺。范恩、考克斯和丹提搶走錢,活著逃出賭場,但就算警察沒追上他們,忠狗和教皇可能早在他拿錢趕到醫院前,就找到和殺了他們。范恩必須確保錢能及時送到醫院,這時他似乎也要變個賭命的戲法。

為了詮釋出這個絕望但沒放棄的前科犯也同時是一位父親的范恩,更是整部電影的情感中心,製作群需要找到一個演技微妙的演員,能傳達出這個角色是一個融合堅強和脆弱、絕望和狡猾、「努力的凡夫俗子」,最後還會發現他握有王牌。在導演曼恩看來,這個理想演員就是傑佛利迪恩摩根。曼恩說:「傑佛利能夠立即顯露出多樣的情緒,從堅強到脆弱,並富有深度和複雜度,使這個角色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他捕捉到范恩的寂寞和失望,還有他的奉獻、機智和決心。」

麥斯亞當斯表示:「傑佛利是具有這種份量的演員,懷有一種莊嚴感,你會相信他的行為是出於某種力量,同時帶有一種憤憤不平的脆弱感。他是那種不用說話,光是一個小表情、小動作就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演員。」

2014年10月,傑佛利迪恩摩根一拍完動作劇情片《荒莫》,就直接從墨西哥的片場來到阿拉巴馬州莫比爾市(Mobile)的《關鍵救援:巴士657》片場。在那之前,炙手可熱且行程滿檔的傑佛利迪恩摩根一連拍了《荒莫》《浴血復仇路》《德州崛起》等作品,還同時演了CBS好評影集《傳世》及《傲骨賢妻》。談到傑佛利迪恩摩根,史考特曼恩對他的表演和敬業精神讚不絕口。

史考特曼恩說:「這部電影的幾乎每場戲裡都有傑佛利,那是個沉重負擔,尤其是這種完全不照情節順序拍攝的動作片。我們1週有6天會拍夜戲,同時有兩個單元小組拍攝了幾週。傑佛利完全投入,努力以赴,極度專業,他是超棒的演員。」

最初是巡邏警官克莉絲巴佐發現這輛657號巴士有異樣並追上,雖然范恩是搶匪和劫車犯之一,但她發覺他顯然想幫助緩和一觸即發的情況並牽制考克斯。范恩向克莉絲保證,他會設法保護巴士上每個人的性命,克莉絲的直覺告訴她要相信范恩。

吉娜卡拉諾表示:「他算是救了她一命,所以她知道他沒那麼壞。在他們的第一次對話中,她說:『我是警察,你是搶匪,這是遊戲規則,黑白分明,老兄。』但隨著故事展開,他言出必行,她也逐漸拼湊出前因後果,她開始自問,難道一切真的都是黑白分明?或是有灰色地帶?」

巴士司機伯尼也注意到范恩的不同行為,扮演伯尼的D.B.史威尼說:「范恩似乎有別的打算,他設法阻止考克斯槍殺警員和乘客,設法讓所有人冷靜和安全。傑佛利迪恩摩根是很傑出、微妙的演員,我很樂於跟他一塊演出那些場面。」

不按牌理出牌-傑森考克斯
跟傑佛利迪恩摩根一起搭上657號巴士的另一要角是大衛麥可巴斯帝塔,他飾演傑森考克斯,粗壯的刺青肌肉男,擔任賭場出納員,是范恩的火爆共犯。這位前專業摔角手在短短的幾年內,就在影壇躍升為炙手可熱的演員,演過賣座強片《星際異攻隊》及《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也在最新的龐德電影《007:惡魔四伏》中飾演大反派。

傑佛利迪恩摩根表示:「大衛是來自職業摔角界的前運動選手,身型魁梧,看起來挺嚇人的,但他其實人很親切,演技也很不賴,可說是天生的演員。大衛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很棒,看他在影壇一路順利發展很酷,他的戲齡並不長,所以他算是漸漸揣摩出自己的演法,但他的表現真的很棒,想必他會有很長久的演藝生涯。」

范恩和考克斯約好討論搶劫計劃,但考克斯出現時帶了另外兩人,並建議他們一夥人衝進金庫,放槍示威,再奪走現金逃走。范恩心裡有數,考克斯和他朋友會不按牌理出牌。為了成功完成搶劫並有存活機會,范恩知道他必須搞定不定時炸彈考克斯,還有他的跟班丹提和司機米基,於是范恩決定讓大隻佬考克斯「發號施令」,因為他已經摸清手上這些鬼牌的價值。

D.B.史威尼表示:「我跟大衛麥可巴斯帝塔合作愉快,他是很風趣、魅力獨具的人,他的身型高大,但在許多方面都很溫和。我認為很有潛力成為好演員,因為他不只適合逞凶耍狠,也把這個角色演得很有趣,他很努力想在演藝圈闖出一片天,達到媲美他在摔角界的成就。」

吉娜卡拉諾是女子綜合格鬥(Women’s Mixed Martial Arts)的先鋒和冠軍,她跟大衛麥可巴斯帝塔一樣是從運動界轉戰演藝圈,她表示:「大衛麥可巴斯帝塔就像一隻大泰迪熊,這從外表可能看不出來,因為他看起來高大又凶狠,但他其實很親切又善良。」

血濃於水─王子與教皇
資深演員莫瑞錢斯諾接到《關鍵救援:巴士657》的邀約,飾演教皇的暴力門徒戴瑞克「忠狗」王子時,他欣然接受這個機會,能演出截然不同的角色,「我接演這個角色的一大理由,當然除了能跟勞勃狄尼洛對手演出之外,就是這個角色跟我平常演出的角色都大不相同。在過去,我的角色會溫柔地親人,但在這部電影裡,我的角色會殘酷地殺人,所以我這次的演出跟過去是南轅北轍。」

教皇與戴瑞克而言有如事業上父親,由於教皇與家人疏離,所以他準備退休後讓戴瑞克接管他的事業,並教他在這一行的規則:「給人錢不是生意」、「別讓感情蒙蔽自己的判斷」、「人際關係來來去去,但原則會留下」,以及第一規則:「絕不讓任何人偷你的東西」。教皇對戴瑞克不停的耳提面命:「只要有一人偷你的東西,就是軟弱的象徵,是鯊魚成群海裡的一滴血,防守的漏洞,當別人以為你軟弱,他們會蜂擁而上來搶你。」教皇傳授戴瑞克這些扭曲的想法,使這兩人變得愈來愈相像。

史考特曼恩表示:「忠狗甚至比教皇更黑暗,幹了許多骯髒事。當教皇變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