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鍵救援:巴士657 Bus657

延伸閱讀

兩個父親,兩種傳承

同樣身為父親,范恩與教皇的對比是大相逕庭。范恩知道女兒需要什麼,卻無法提供物質滿足來照顧她;教皇能提供應有盡有的物質滿足給女兒,卻不瞭解她需要什麼。

親子互動推動著《關鍵救援:巴士657》的敘事情節,教皇和范恩都身為父親,他們的選擇會決定事件的走向。麥斯亞當斯說:「儘管這部電影充滿動作戲,但在其核心,是關於身為父親的意義,像是探討父親形象,是關於為人父母者願意為自己孩子的付出。」

同樣身為父親,范恩與教皇的對比是大相逕庭。范恩知道女兒需要什麼,卻無法提供物質滿足來照顧她;教皇能提供應有盡有的物質滿足給女兒,卻不瞭解她需要什麼。麥斯亞當斯表示:「在探索為人父親的意義時,這些角色也面對著普遍卻極度個人的問題,關於一個人願意為了所愛的人犧牲多少,尤其是為了自己的孩子。教皇和范恩都以各自的方式回答了。」

為了支付7歲女兒萊莉的醫療費,時運不濟的發牌員范恩已經失去或犧牲幾乎一切,但他仍感覺自己是個失敗者,因為不管他多愛他女兒,並不表示他就能救她的命。當萊莉告訴他,她要他當「英雄」來救她,他忍不住掉下男兒淚。他拚命想在期限內湊到錢,卻發覺他的唯一選擇是跟考克斯合作偷教皇的錢,他明知可能會丟掉性命,但他願意犧牲自己的命來救他小孩的命。

賭場老闆教皇不可一世又惡名昭彰,是個殘酷又無情的犯罪老大,以非常手段建立起自己的非法帝國及作為洗錢掩飾的賭場。教皇行使威脅和暴力,使他的門徒「忠狗王子」戴瑞克及包括范恩在內的員工都聽命於他,並對他敬畏三分,但在這過程中,他也失去妻女的愛和尊敬。教皇曾說:「在生死關頭,我們會選擇生命勝於所愛的人。」這也反映出他很早之前就做出的抉擇。

范恩卻是逼到沒有時間和選擇,只好鼓起勇氣向教皇開口借錢,但教皇卻嘲弄他,拒絕借錢給他救女兒,甚至開除他,把他趕出去。對於這個絕望的父親和長期員工,這無疑是來自父執輩的狠心背叛。
傑佛利迪恩摩根表示:「范恩跟著教皇很久,還幫他背過罪,對他來說教皇就像是父親形象。這個人很有錢,卻拒絕幫助他救女兒,於是這種情況下,范恩做出任何絕望的前科犯都可能做出的舉動,就是搶劫他的老闆,那也是這個故事的出發點。」

教皇是即將退休的富翁,隱瞞著自己的絕症,但他無情的拒絕卻引發一連串的事件,在幾小時內就威脅到、甚至可能毀掉他花了一輩子建立的帝國。 傑佛利迪恩摩根說:「范恩為了救女兒被逼到絕路,讓他決定搶劫,雖然這也有一點報復教皇的意味,況且那些又是髒錢,但主要仍是因為他必須救女兒,所以他不想放過這個機會。」

史考特曼恩表示:「路克范恩被迫採取孤注一擲的手段,做出他認為身為一個好父親該做的事,以免為時已晚。後來我們在故事中發現,教皇發覺自己可能活不久了,也決定及時做出他認為當個好父親該做的事。」教皇經營天鵝賭場30年即將退休,這似乎是無可避免,但其實他可能即將死於癌症,想利用所剩不多的時間來處理私事。

麥斯亞當斯表示:「教皇的人生就像黑幫老大鐵弗龍唐(Teflon Don),唯一能打敗他的就是他自己,最後是他自己的身體背叛他,他即將死於癌症。他已經接受這個事實,把帝國交給別人接管,但他心繫著他與他女兒的崩壞關係,她不想跟他有任何牽連,這讓教皇非常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