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鍵救援:巴士657 Bus657

延伸閱讀

關於故事

《關鍵救援:巴士657》有逼近的時限、強效的動作及出包的高風險搶劫,也有充分的角色、事件和驚奇,足以成就一場令人興奮、爆點連連、如坐雲霄飛車般的電影之旅。

製片人蘭道艾密特(《聖母峰》《紅翼行動》)及其長期製片夥伴喬治佛拉,是Emmett/Furla/Oasis電影公司的合創人,對於他們而言,這個賭場搶劫轉為巴士劫車的故事,擁有吸引觀眾的所有動作驚悚元素。《關鍵救援:巴士657》有逼近的時限、強效的動作及出包的高風險搶劫,也有充分的角色、事件和驚奇,足以成就一場令人興奮、爆點連連、如坐雲霄飛車般的電影之旅。

聯合編劇兼製片人史蒂芬賽勒斯瑟佛,同時在這部電影裡飾演丹提一角,他最初就是想把《關鍵救援:巴士657》寫成一部犯罪驚悚片,「搶劫和犯罪發生在不同地點」,他原本也想藉此向他所愛的鼠黨(Rat Pack)電影致敬,即那些機智、酷炫的賭場搶劫電影,由法蘭克辛納屈及狄恩馬丁主演,並帶動後來由喬治克隆尼和布萊德彼特等人演出的《瞞天過海》賣座電影系列。

關鍵救援:巴士657》也許有《瞞天過海》中賭場搶劫的華麗風格,以及《捍衛戰警》中搶劫巴士的失控情節,不過這部犯罪驚悚片也融合不同的動機,會令人聯想到《迫在眉梢》或《熱天午後》等電影,情節巧妙、環環相扣,並受到被勝讚必看兩次的電影《刺激驚爆點》及《刺激》等作品啟發。《關鍵救援:巴士657》交織著各種角色、迂迴曲折、欺騙出賣不斷交錯出現,將會帶領觀眾經歷一場衝鋒陷陣的瘋狂旅程。

傑佛利迪恩摩根(《守護者》、《聚魔櫃》)飾演主人翁路克范恩,是一名賭場發牌員和慈愛父親。他表示:「我很喜歡《關鍵救援:巴士657》這種電影,能讓你抱著一筒爆米花,享受刺激、驚喜、笑點、一場旅程的電影。這就是《關鍵救援:巴士657》,十分過癮。」

D.B.史威尼(《即刻救援2》)飾演巴士司機伯尼,他表示:「《關鍵救援:巴士657》具有每部電影都該有的三個出色元素,那就是勞勃狄尼洛、賭場搶劫及巴士劫車,其他都不必多問,光是這三點就值得買票進戲院享受。參與這部電影的所有人都相信,這會是一部令人興奮的電影,而這也是我樂於演出的電影。」

導演史考特曼恩最初讀到玩命錦標賽的劇本時,他發現這部快節奏的犯罪驚悚片有另一個他喜愛的元素,就是一群各色各樣的相關角色,會在這部電影的過程中發展和改變。曼恩表示:「在典型的動作片中,往往只是充斥著動作戲,只有少數角色及許多無個性的壞人,很難真正發展角色,但呈現角色的發展比安排許多角色來得困難,還要結合持續進行的動作場面。然而在「《關鍵救援:巴士657》中,角色才是推動故事情節的主幹。」

以角色為重心正是吸引奧斯卡金獎影帝勞勃狄尼洛的原因,他決定接演賭場老闆和犯罪老大法蘭克「教皇」波普一角,這個神聖名字的背後,其實幹了不少不「神聖」的勾當。

導演在敲定勞勃狄尼洛演出後不久就加入,兩人立刻討論要進一步定義和深化劇中的角色。他表示:「跟勞勃合作很棒,因為他瞭解角色對故事的重要性。他從一開始就投入,研究角色和故事線幾週,經常與人討論,構思出這部電影的精神和骨幹。」

史考特曼恩找來編劇麥斯亞當斯來修改劇本,亞當斯看出各個角色的不同個性和動機,也發現賭場搶劫轉為巴士劫車提供了能發展表裡不一和糾結牽連的情節的機會,更不用提還有其他故事轉折。

麥斯亞當斯表示:「我喜歡這個故事中的許多原創元素,有《瞞天過海》的感覺,加上一點《刺激驚爆點》,於是我們採用那些元素,專注在進一步發展角色和動作,開創出新局,讓角色能以有機、懸疑又出乎意料的方式,從某個階段發展到下個階段。」

吉娜卡拉諾(《惡棍英雄:死侍》、《玩命關頭6》)飾演克莉絲巴佐警官,她表示出色的劇本是這個角色吸引她之處:「這個故事很有趣,有許多很棒的角色會讓你不禁想要一直看下去。我知道麥斯亞當斯有重新編劇,他為劇本注入一股新意,在事件情況中加入各種詭譎多變的細節,我喜歡他編寫這些角色的方式。」

D.B.史威尼的演藝生涯超過30年,曾演出超過90部的影視作品,他表示很喜歡電影裡主要角色和情節設計得毫不違合地織入這個故事的方式,「甚至不會讓你察覺。」他說:「半夜搭巴士的概念,很有可能乘客是值夜班或玩趴回家,也可能會撞見怪咖,還有全身打扮成吉祥物的人,車上氣氛像是演默劇卻引人發笑。在電影開頭,你看到打扮成吉祥物的人,可能會感到一些視覺笑點,但隨著故事發展,這會演變成其他感覺。我喜歡這種微妙的表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