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星光大盜 The Bling Ring

延伸閱讀

演員功課

「我發現的一篇剪報說『愛怎樣就怎樣!』這差不多總結了我所飾演的小珊」本片演員泰莎法蜜嘉說,「她在找樂子,她會找到」

科波拉要求主要演員以自己角色的觀點來寫日記。他們還做了看板,加進雜誌的照片與引人深省的句子、可能啟發角色的事物、他們所覬覦的物質或這五年可能看過的地方。「我發現的一篇剪報說『愛怎樣就怎樣!』這差不多總結了我所飾演的小珊」本片演員泰莎法蜜嘉說,「她在找樂子,她會找到」

科波拉也要求演員看電視實境秀,例如「The Hills」(主角奧卓娜派崔吉的好萊塢山莊住處在「浮華世界」的文章與這部電影裡,都是星光大盜下手的目標)、「The Simple Life」(芭莉絲希爾頓同為主角),以及「Pretty Wild」(這齣短命有腳本的實境秀呈現少女名媛艾莉西奈爾斯在洛杉磯的日常生活,後來她被抓,並以星光大盜成員遭到起訴)「看這些秀能幫助我熟悉這種生活方式以及這種年輕女生,」法蜜嘉說,「蘇菲亞要我注意這些秀裡女生的口音,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一再重複小珊的台詞,直到我能用最自大討厭的方式說出來為止」

在前製作業時,主要角色自成一個假幫,甚至假裝闖入民宅,偷科波拉指示的清單。「我們進出房子花了15分鐘就將東西全部到手,」張凱蒂解釋說,「說不定我們注定要偷名人的東西,總之,我們變成闖入民宅高手。我想我們到了那時候才發現,我們合作的能力很強」

張凱蒂是新人,她向內尋求,以詮釋主謀蕾貝卡的角色。張凱蒂形容她激動、狡猾,有時候會誤導人,來自芝加哥的凱蒂在現實生活中並沒有這些特質,「蕾貝卡在表面上是著迷時尚與名人文化的人。她非常想進入好萊塢的生活,」凱蒂說,「在表面下,蕾貝卡是心機重又自我的人,無所不用其極或認為她值得擁有,而不去考慮後果」

為了準備這個角色,張凱蒂以蕾貝卡的身分每天寫下心中想法,一有時間就看時尚網站,並剪下雜誌的廣告與服裝照。「我們拍攝時,蘇菲亞不斷提醒我,蕾貝卡一定有風趣的地方,馬克才會想要跟她做朋友,」凱蒂說,「我記得這一點非常重要,否則我可能會以惡毒與自私的模樣來演整部戲。」凱蒂坦承要接演蕾貝卡這種角色一開始讓她猶豫,因為她在現實生活中並不習慣當像蕾貝卡這種頤指氣使的人,「不過這是演戲很棒的一點,」凱蒂坦承,「你可以自我延伸,扮演跟你本人大不相同的角色」

這個過程打動了科波拉,她形容凱蒂第一次演戲詮釋蕾貝卡是完全大變身,「我很佩服她演出這個角色跟她本人差好多,」科波拉說,「她是非常窩心善良的女孩,在鏡頭前竟然能變成冷血無情的人。」艾瑪華森同意這個說法,「凱蒂很適合演蕾貝卡,因為她穿每件戲服都很美,選她演這個角色很有意思,因為你很想討厭她,不過凱蒂有人性活躍有趣的地方,她為蕾貝卡這個角色增加了深度」

新生代演員伊瑟瑞爾布薩德在與凱蒂對過戲後交了三支試鏡影片,然後搭機回密西西比,最後得到角色,飾演「星光大盜」中的道德中心,是洛杉磯郊區某高中補校的新學生。他誤交損友並發現自己成了誘惑新生活的中心。「我想蘇菲亞要讓馬克成為故事的中心,」布薩德說,「他並不崇拜服裝,行竊也沒有為他帶來快感,但他崇拜蕾貝卡」

這個角色給布薩德的一個挑戰是適應馬克對於時尚的喜愛,這樣才能了解星光大盜渴望奢侈品與高級訂製服的心態。「我記得我很難適應,」布薩德說。他在密西西比與南達科塔成長,很少接觸時尚。「但蘇菲亞幫助我接觸了那個世界。我不像馬克熱中時尚,以後可能也不會。但我喜愛音樂以及組成的過程。所以我能了解這股興趣並理解馬克對時尚的興趣。」在蘇菲亞的幫助下,布薩德為他的角色建立了音樂播放清單,他們還辦了迷你時尚秀。「在排戲那禮拜結束前,她讓我穿上LV44號的桃紅色高跟鞋走路,」布薩德坦承說。

泰莎法蜜嘉形容她在「星光大盜」中的角色小珊是「狂放不羈的跑趴妹,永遠都在找樂子。」小珊是驕縱女王妮琪(艾瑪華森飾)的跟班,這名少女注重外表、物質跟自己,「只要能讓她有人氣跟出名的事她都幹,」法蜜嘉說,「名人的勢力讓她著迷,」法蜜嘉說,「小珊也想要這個頭銜,當個『大咖』。她似乎不在意她行為的後果,她做決定只看自己爽、也只在乎能幫她進入這種光鮮生活的事情」

在參演「星光大盜」前,法蜜嘉演出最大的角色是FX電視網的《美國恐怖故事》,她很高興這讓她有機會跟年齡與經驗相仿的年輕演員一起演出。「跟以新的眼光摸索演技的人共事時,氣氛的改變很神奇,」法蜜嘉說,「我們全部處得很好,以此說來,我們很幸運,自成一小幫,雖然我們的個性跟風格非常不一樣」

艾瑪華森是「星光大盜」年輕主角裡唯一的大明星,飾演狡猾風騷的妮琪能讓她解放,因為她可以在電影裡做出她在現實生活中絕對不會做的事情。大家一直將她跟哈利波特系列裡的妙麗角色連在一起,「透過一個角色來探索自己的不同面很好玩,」華森說,「這能讓我做一大堆瘋狂的事」

根據科波拉,華森在紐約試鏡時立刻融入角色並展現演技,「她很容易淪為只是在模仿,」科波拉強調,「但她對於這個計畫與角色的表現都很好,我知道她很認真,」科波拉說,「看到演員變成跟他們相差很遠的角色一向有趣,這個角色看來必須不是模仿來的,而是真實的人」

華森為了演活這個角色,看了整季的「Pretty Wild」DVD,了解艾莉西奈爾斯在秀裡實際的對話,妮琪的角色就是根據她虛構而成的。「我說好艾莉西實際說過的話很重要,但同時間,她也會有一些台詞,因為這是電視實境秀,」華森說,「很多人現在知道電視實境秀不是真的,『Pretty Wild』的這些女人飾演自己,有人替他們寫好劇本與台詞。我的角色嚴格說來根據真人,但這個人在演戲講台詞,所以妮琪就像是脫離現實兩節」

服裝是華森的表現與妮琪個性的重要環節,對於這位老練的年輕女星在穿著方面形成挑戰。「妮琪不像蕾貝卡一樣注重時尚,」華森說,「她比較注重火辣或性感,愈風騷愈緊身就愈好。我平常的時尚規則都不用看了,妮琪喜歡露出內褲線、內衣、事業線、超短裙、大穿高跟鞋、大圈耳環。基本上很bling」

最後一位主角是克萊兒朱利安,她形容她所飾演的克蘿伊「超屌」。對這位金獎攝影得主華利費斯特(克里斯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班奈特米勒的《魔球》)之女來說,要了解克蘿伊愛玩的個性很容易,因為她從小在好萊塢的誘惑下長大。「很多人說我很像這個角色,我同意就某種程度而言沒錯,」朱利安承認,「我不會做出克蘿伊那些事,也不會跟她做出相同的抉擇,但我能看出相似的地方。我們有相同的幽默感、對音樂的品味相同,我們甚至使用相同的語言」

雖然這是朱利安第一次演出電影,她已經是某種程度的舊人,這能幫助她透過星光大盜同儕的眼光更加了解名人的誘惑。「我確實覺得我比其他人有經驗,」朱利安坦承說,「我對片場與工作人員的經驗豐富。跟大家攀談、觀摩過程、幫忙,只要我去片場探我爸的班,這些事一向讓我感興趣,不管是全世界走透透或在華納兄弟片場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