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一八九五 1895 in Formosa

延伸閱讀

導演洪智育&台灣文學大家李喬

洪智育早年追隨電影大師侯孝賢拍片,首部電影《純屬意外》,讓女主角向麗雯奪下「台北電影節」的最佳新人獎;而男主角屈中恆及女配角蕭淑慎,更雙雙入圍了當年的金馬獎。

◎導演/編劇:洪智育
新銳導演洪智育,是台灣少數深具人文氣息之中生代導演。他早年追隨電影大師侯孝賢拍片,由於出身電影基層,拍片基本功相當紮實。洪智育相當擅長指導演員演戲,並堪稱是孕育新人的最佳推手。2000年,他的首部電影《純屬意外》,讓女主角向麗雯奪下「台北電影節」的最佳新人獎;而男主角屈中恆及女配角蕭淑慎,更雙雙入圍了當年的金馬獎。

在《一八九五》中,洪智育竟成功改造了女主角楊謹華,使她無論從外型到氣質,竟綻現出一種今不復見的古典美,客家女子的堅毅特質並兼容其中。而男主角溫昇豪的刻劃至深,則更預知了一位明日巨星的誕生。《一八九五》雖只是洪智育的第二部長片,卻是他首度大膽挑戰、卻詮釋成功的愛情史詩作品,並賺得不少觀眾的淚水與佳評。

◎原著:台灣文學大家李喬
客籍文學家李喬是台灣文學界最重要的小說家之一。電影《一八九五》即改編自他的小說「情歸大地」,由於原著敘事豐沛綿密,為將歷史和戲劇成功結合,單是改編成劇本就耗時長達二年。李喬在台灣擁有相當多讀者,其中又以老師、教授等知識份子,對他特別崇敬。李喬的作品,向來對於台灣這塊土地關注甚深,用字情深常能打動人心。而《一八九五》首度搬上大銀幕,不但將他美麗感人的文字化為更動人的影像,也成為藝文界及李喬粉絲們所期待的一大盛事。李喬其他的重要作品,還有「寒夜」三部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