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多桑不在家 Blank 13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日本男神齊藤工首部導演長片。

以變色龍般的演技和成熟性感魅力成功擄獲眾多粉絲、近年少見的全方位演員-齋藤工有著另一個身分。當他在從事創作時,比如電影導演、攝影師、電影節目主持人、專欄作家等身分出現,則是使用“齊藤工的名字。他不僅以藝能界重度影癡的身分聞名,還成立了名為『cin?ma bird』的移動電影院組織,專門前往沒有電影院的地區做愛心放映,處處顯示出他對電影的熱情與敬意。而這部描寫家庭的《多桑不在家》即是齊藤工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

本片不僅榮登日本電影網站票選2018必看電影第1名,更在日本國內及海外各大影展大放異彩,不僅於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獲得最佳新人導演獎殊榮,本片主要演員:高橋一生、Lily Franky及齋藤工,三人更同時榮獲第15屆海參威影展「最佳男演員」的榮耀,此為日本演員首度獲得該獎項,也達成該影展首度發生一部片三位男演員同時封帝成就。去年底導演齊藤工也帶著本片出席高雄電影節,本片至今共獲得6項國際影展大獎,「多桑旋風」正在席捲全世界的各大影展。值得一提的是在演藝圈人緣極佳的齊藤工,第一部執導作品便引來資方爭相投資,本片的投資者還包括了以個人名義出資的福山雅治。

高橋一生X齋藤工X松岡茉優X Lily Franky
本片中有齊藤工導演信賴的眾多演員和諧星參與演出。男主角幸治由演技超群且獨樹一格、目前事業如日中天的爆紅男星高橋一生飾演,他自然又細膩地詮釋出兒子對父親的複雜情感,帶動整個故事的發展。飾演幸治女友的則是最近相當亮眼的女星松岡茉優,主角的哥哥由作為演員,戲路越來越寬廣的齋藤工兼任。另外,近年從劇場界跨足影像作品也大放異彩的神野三鈴,則在本片中飾演主角的母親;關鍵的父親一角,則是請到才華洋溢、拿遍各大影展獎項的知名演員Lily Franky擔任。在現場,齊藤導演要求演員「不用背台詞」,只要先理解每個角色的身分背景,其餘皆以現場即興演出為主。提及與高橋一生和Lily Franky的合作,齊藤工表示三人沒有合作過、都是第一次見面。在拍攝一場高橋一生與Lily Franky父子相隔13年再見面的戲時,為了保有那股真實又不正常的距離感,所以用很紀錄片的方法拍攝,沒有任何排練直接來,「我們最後決定每場戲都照感覺來,當下感受什麼就去展現,而不是特別去表現劇本裡需要的情緒。」導演一手打造出最開放最安心的環境,讓所有演員將自身的魅力盡情發揮到極限,為故事注入最真摯的靈魂。導演齊藤工成熟、細膩的敘事手法,成就這部真誠且細心、樸實中不忘幽默與想像力的精彩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