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青鳥 The Blue Bird

延伸閱讀

《青鳥》原著

改編自直木賞作家重松清同名短篇小說集,以口吃的國文老師─村內老師為主角,探討校園間的霸凌等種種問題,而由於重松清本人也有口吃,因此也有一說認為此角色是他自身投影。

重松 清(Shigematsu Kiyoshi)

1963年出生於日本岡山縣,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教育學部,作品多以現代家庭為背景,以不說教的口吻誠懇地面對社會中的青少年問題、中年人的心境或是老人問題。身為兩個女兒的父親,他在敘述青少年所面對的壓力時,更能感同身受,因此故事尤其令人動容;他的每一本書推出時都引發話題,受到矚目。1999年他以《小刀》獲得坪田讓治獎;又以《邊緣》獲得山本周五郎文學獎,是他最豐收的一年。2001年再以《維他命F》獲得直木賞的認可,被喻為是家庭小說的最高傑作。本電影改編自短篇小說集《青鳥》,以口吃的國文老師─村內老師為主角,探討校園間的霸凌等種種問題,而由於重松清本人也有口吃,因此也有一說認為此角色是他自身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