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美麗之星 A Beautiful Star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文豪」三島由紀夫 × 「名導」吉田大八,最前衛的感官衝擊體驗!

有「日本海明威」之稱、並三度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日本文豪三島由紀夫,他在1962年發表了異色科幻小說《美麗之星》。該書故事描述一個平凡家庭,某天突然覺醒成為外星人引發騷動。即使這個獵奇故事讓世人感到疑惑,但初版仍舊賣出1.5萬冊,其後銷售量大增,獲得許多狂熱讀者支持。其實,三島曾寫信給藝文評論家江藤淳,並在信中提到:「我很喜歡這部作品」,足見在三島眾多著作當中,他特別鍾愛這部空前絕後的奇幻之作。因此,以名導大島渚為首,許多國內外知名影像創作者,都曾希望能將本作搬上大銀幕。而在小說發行55年之後,終於有機會被以《聽說桐島退社了》一舉拿下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並讓知名女星宮澤理惠以《紙之月》奪下日本奧斯卡影后的吉田大八導演改編成真人電影。

吉田大八曾經充滿熱情地表示:「只有《美麗之星》,才是我一直想要翻拍成電影的作品!」其實他早在大學時期就閱讀過這本小說,並在相隔30年以後,總算一償宿願獲得翻拍機會。成功拍攝完本片之後,他也說道:「感覺就像完成了最困難的功課」。不同於許多翻拍電影力求「忠於原著」,本片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大膽改編原作內容,並將小說中的1960年代,變更設定為當代日本,也讓這個前所未見的改編手法,將在日本改編劇本史上激起極大漣漪。

因為這是吉田大八在步上電影之路初期,就非常想要執導的翻拍電影,讓他可說是使出渾身解數在拍攝本片,尤其那如疾走般的流暢敘事節奏,更是他導演作品中最有速度感的一部。而他為這部「科幻電影」打造出的視覺效果,更如同片名一般,美麗得讓人印象深刻。除了滿足視覺之外,本片在聽覺方面也是一大享受。劇組找來曾為《千年女優》、《盜夢偵探》等知名動畫電影打造配樂的「電音鬼才」平澤進,為本片製作插曲。極具節奏感的電音旋律,搭配片中人物超脫現實的精采演出,相互融合之下,無疑成為年度最震撼的前衛感官衝擊體驗,勢必也將成為喜愛吉田大八導演的觀眾,不容錯過的精彩作品。

本片也集結日本當紅卡司傾力演出!演技派男星中川雅也(Lily Franky)飾演天氣預測總是失準的氣象主播老爸;傑尼斯「KAT-TUN」人氣成員龜梨和也飾演充滿野心的打工族兒子;曾以《告白》在台灣打下知名度的橋本愛,則飾演擁有美麗外貌的厭世女大學生女兒;資深女星中嶋朋子則詮釋無意中迷上直銷的主婦媽媽。這個乍看平凡的一家人,分別覺醒為火星人、水星人、金星人、地球人。不知是否因為來自不同星球,這個家庭略帶不和諧的互動,也成為全片精彩看點之一。而曾獲日本奧斯卡優秀男演員獎肯定的佐佐木藏之介,則飾演背景神秘的謎樣男子,解讀他的來歷也將成為觀賞本片的一大樂趣。

在乍看科幻而獵奇的故事當中,本片也是一個講述家庭的溫馨故事;在間接對環境與社會有所關注的子題當中,本片也將呈現一個超乎想像的驚人結局,肯定能撼動所有觀眾內心的小宇宙。––這部用盡渾身力量所打造出來的人類讚歌,就此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