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十月圍城 Bodyguards And Assassins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僅僅是為國為民的犧牲,我是想借一個壯烈的時代來寫無名英雄,他們各自懷抱不同,但卻為著同樣單純的目的,前仆後繼、義無反顧的奉上生命。

我要拍的希望是一部不流於公式化的動作片,包容的不只是情、不只是義,也不僅僅是為國為民的犧牲,我是想借一個壯烈的時代來寫無名英雄,他們各自懷抱不同,但卻為著同樣單純的目的,前仆後繼、義無反顧的奉上生命。我們沒必要質疑每一個無名英雄真正的動機,重要的是他們到了最後一刻展現人性最真最純潔的一面。

我不想機械性地將一部電影的藝術性與娛樂性用數量化的方法去分配,我志在製作一部有內涵的動作電影,剛巧有一個這樣令我感動的題材,雖然故事的背景是如此動蕩,牽涉的人物是如此沈重,但都不是我們的重點,我們著意描寫的是故事中寂寂無名、原無需他們擔待什麼民族責任的平凡百姓,在良知與正義的呼喚中,搖身成為英雄。

做英雄並非是必然的,因?生命中實在有太多令人捨不得的美好事物,但最後他們仍然選擇走這一條路,自然有他們的衡量與取捨。在下決定的一剎那,他們並不曉得這就是偉大,而這正就是我所最想說的一個傳奇。

【導演】
陳德森,擅長拍攝充滿爆炸性的動作影片,在業內享負盛名。在香港出生的陳德森中學時期已開始當麗的電視藝員,並後加入電影圈,在多間電影公司當場記、製片、副導演及編劇等幕後工作。

1991年,陳德森拍成了他的導演處女作《我老婆唔係人》,其後執導《晚9朝5》(1994年)不但在香港票房創下佳績,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推選為全年十大電影之一。1997年,他又憑《神偷諜影》開創動作鬥智類型片先河,其後的《紫雨風暴》(1999年)及由成龍主演的《特務迷城》(2001年),更奠定其國際級導演地位。

其後,陳德森作出新嘗試,暫別動作類型電影,開拍充滿奇幻色彩、親情洋溢的《童夢奇緣》(2005年),由劉德華任主角。該片贏得觀眾及影評人的歡心,更成為當年全港排行第二高票房收入的電影。

陳德森於2002年創立金川映畫有限公司,開始當監製並自組資金,籌拍以大中華市場為主的不同類型電影。及後在2005年成立三木製作有限公司,不斷培育新一輩年青導演及製作更多優質電影。

導演作品包括:
2008年《三不管》監製
2006年《鬼計》監製
2005年《童夢奇緣》監製 / 導演,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編劇、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2003年《尋找周杰倫》監製
2002年《台北晚九朝五》監製
2001年《特務迷城》導演,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獎及最佳剪接獎
1999年《紫雨風暴》導演,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最佳攝影、最佳剪接及最佳音響效果獎。榮獲金馬獎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最佳音效獎
1997年《神偷諜影》導演,香港電影金像獎八項提名及榮獲最佳動作設計獎
1994年《晚9朝5》導演,香港電影金像獎三項提名 (最佳劇本、最佳新演員、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及榮獲最佳男配角獎;《點指兵兵之青年幹探》監製 / 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