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馬內的繆思:印象女神莫莉索 Berthe Morisot

延伸閱讀

《馬內的謬思》導演

法國最知名的女性攝影師卡洛琳尚普蒂耶,首度執導《馬內的謬思》,以片中女主角「莫莉索」的女性視角,來探討愛情與藝術的難捨難分。

女導演尚普蒂耶《馬內的繆思》探討愛情藝術的難捨難分

1954年生於法國的卡洛琳尚普蒂耶(Caroline Champetier)是當今法國影壇最重要的女性攝影師,從影至今已為近百部作品掌鏡,更是法國新浪潮三大名導之一的李歐卡霍(Leos Carax)近年來最愛合作的攝影師。

卡洛琳尚普蒂耶之前曾以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電影《人神之間》(Of Gods and Men),奪下2011年法國凱撒獎最佳攝影獎;今年再以李歐卡霍的《花都魅影》再獲凱撒獎提名、並奪下芝加哥國際影展最佳攝影獎。

如今她更受李歐卡霍鼓勵,升級執導首部劇情長片《馬內的繆思》(Berthe Morisot),並親自擔任攝影師,甫一推出即受法國媒體盛讚,初試啼聲即以她最擅長的攝影「成功捕捉情感在藝術中所扮演的重要性」。

女性情感總是女性導演拍片時最重視的一環。這位法國最知名的女性攝影師卡洛琳尚普蒂耶,初執導筒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則以印象派女畫家莫莉索與畫家馬內的愛情故事作為題材,這段愛情不但為兩位偉大畫家碰撞出藝術的火花,更影響了當時印象派的發展。

在《馬內的謬思》中,導演卡洛琳尚普蒂耶將觀點直接交給片中飾演「莫莉索」的女主角瑪琳德勒泰姆(Marine Delterme),以女性視角來探討愛情與藝術的難捨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