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靈犬雪麗 BELLE & SEBASTIAN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本片選在法國南部的阿爾卑斯山進行拍攝,由於需要夏、秋、冬三個不同季節的景色更迭,也讓導演花費近一年的時間進行拍攝。

在最讓人讚嘆的阿爾卑斯山脈裡,展開最溫暖人心的人狗情誼

靈犬雪麗》改編自法國知名女作家暨演員塞西爾奧布里(Cecile Aubry)的同名著作,描述一位男孩和一隻大白熊犬之間的動人友誼,該童書不僅是法國家喻戶曉的兒童文學名作,在歐美各地也十分著名。1965年在法國被改編成共13集、每集30分鐘的兒童劇集,由塞西爾奧布里擔任編劇,她的兒子馬赫迪艾爾葛洛伊(Mehdi El Glaoui)飾演主人翁小恩。1981年日本東寶電影公司和法國MK Company與Visual 80公司跨國合作,製作總共52集的動畫版《靈犬雪麗》,並在NHK頻道播出,也在法國的電視台播出。動畫於1982年引進台灣,在中視播出,版權之後也賣到美國、墨西哥、英國等地,深受各國觀眾喜愛,是非常經典的懷舊動畫。

擅長拍攝動物與大自然議題的導演尼可拉斯凡尼爾,將這部經典童書及影集翻拍成電影《靈犬雪麗》,他對此表示:「小時候對這影集簡直上了癮,當時的我已經非常著迷於動物、大自然及高山,這些記憶都深深留藏在我心底,甚至影響到我整個成人時期,都致力奉獻於動物和大自然。當有人向我提議拍攝這部電影,因為關乎到我珍藏已久的童年回憶,真是讓我緊張極了!」他將故事背景設定在1943年的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在原本的故事基礎上融入歷史元素,宏觀探討人與狗的情誼,再深入淺出地反映戰爭對人們的影響,並在片中突顯每位角色的勇氣,傳遞出正面又積極的生活態度。

他透露之所以選用這個歷史背景,並非是要讓命題沉重,而是因為美學考量:「我不想呈現今日的高山風貌,我想呈現有著林間小木屋和鄉村小石路的景觀,其顏色和材質都能呼應那個時代,以皮革、麻草或木頭做成衣裳的衣著質感。這套審美觀適用於此處的戲劇理論,也讓我得以重現該影集中的重要面向:冒險、旅程及一種過渡的概念。」

本片選在法國南部的阿爾卑斯山進行拍攝,由於需要夏、秋、冬三個不同季節的景色更迭,也讓導演花費近一年的時間進行拍攝。雖然辛苦,還牽扯到小孩、動物與後勤資源等問題,但在他的堅持之下,也成功將當地的自然風光全部捕捉,並讓綠意盎然的林間景緻襯托出劇情的溫馨,以及壯闊的阿爾卑斯山脈全景展現出大自然的壯麗,成為本片一大拍攝特色。他進一步補充:「我得呈現山脈經歷季節更迭之後,所呈現出的不同顏色,因為山脈就像小男主角一樣,也是一個重要角色。」

本片小主人翁「小恩」,由新人童星菲利克斯波舒埃(Felix Bossuet)擔綱。他是從2400位男孩中被挑選出來的天才新秀,當初入圍初選的有12名男孩,經過集訓之後,選出性情穩重的菲利克斯。其實他在戲外有點怕狗,不過仍克服心理障礙跟狗狗們一起進行訓練,他說:「我先讓狗狗舔我,再摸牠們,就這樣慢慢培養感情。」而飾演他爺爺「西薩」的演員,則找來法國演技派男星傑奇卡尤(Tcheky Karyo)擔綱。導演透露開拍初期,就決定找他加盟:「雖然他通常都飾演不太討喜的角色,但我希望他在本片當中,能有一種慢慢透出光輝的感覺,即使我們一開始不會太同情他。這對他來說,將是一個有趣的形象轉變。」傑奇卡尤詮釋默默疼愛孫子的爺爺,可說是駕輕就熟,並完美襯托兩人之間的溫情,他表示:「這是透過小孩角度所拍攝而成的電影。我的角色對小孩傳遞情感,並不是透過肢體,而是透過教育去做呈現。」他更進一步表示:「我盡可能地表現自然,也盡可能地做我自己,去理解沉默及居住在沉默中的感覺,因為『西薩』是一個非常寡言、非常謙卑的人,因此我也依循導演指引的方向,盡可能尋求一種準確及簡潔。」

靈犬雪麗》在法國當地上映,順利榮登首週票房冠軍,也是該年度法國本土電影當中,票房第二高的感人佳片。此外,本片也已售出超過20國版權,在義大利更獲得相當高的人氣,觀影人數不僅突破百萬,也是繼《逆轉人生》(Intouchables)、《艾蜜莉的異想世界》(Amelie)和《赤色追緝令》(The Crimson Rivers)之後,又一部風靡義大利的法國電影。本片曾入選法國電影節(French Film Festival)、義大利吉馮尼影展(Giffoni Film Festival),以及義大利羅馬影展(Rome Film Festival),並榮獲美國西雅圖國際影展(Seattl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Films4Families Youth Jury Award」獎項肯定,如今即將在台感動獻映,勢必將溫暖台灣觀眾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