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金盞花大酒店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延伸閱讀

關於《金盞花大酒店》

在一個處處有意外驚喜的地方,逗趣、浪漫、感人的旅程因此展開。《金盞花大酒店》由當代幾位最受尊崇、最有成就的演員擔綱演出。

金盞花大酒店》本來應該是來自英國的優雅養老人士在印度安享晚年的好地方,七個尋求改變的老年人抵達後,卻發現所謂的高檔度假村根本還沒準備好。在一個處處有意外驚喜的地方,逗趣、浪漫、感人的旅程因此展開。《金盞花大酒店》由當代幾位最受尊崇、最有成就的演員擔綱演出。

心中仍有包袱、希望展開新生活的七個人抵達炙熱的齋浦爾:財務狀況不佳的寡婦伊芙琳(茱蒂丹契飾演)、理想破滅的高等法院法官葛藍(湯姆威金森飾演)、時常鬥嘴的夫妻道格拉斯和琴(比爾奈伊和潘妮洛普威爾頓飾演)、不肯服老而勇於追求愛情的諾門(朗諾匹克飾演)和瑪姬(希莉亞伊姆麗飾演)、以及等不及快點做完臀部手術而馬上離開印度的梅瑞兒(瑪姬史密斯飾演)。接待他們的飯店經理是年輕、天真、有野心的桑尼卡普(戴夫帕托飾演),他從父親手中繼承這棟曾經金碧輝煌的建築,希望能將它改裝成高檔奢華飯店。到目前為止,他也許對環境的髒亂束手無策,但缺少資源的桑尼,以熱情接待客人,彌補缺失。

不過,這些新來的房客們很驚訝地發現,飯店裝修的進度停滯不前,房間設施只剩下水電和打不通的電話。充滿對比的印度也使他們不知所措,時而迷人時而可怕,既傳統又現代,雖然美麗卻也怪異。一開始,這七位新來的房客對未來充滿疑惑,但開始交了新朋友之後,他們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逐漸忘掉過去。

金盞花大酒店》由福斯探照燈影片、Participant Media、阿布達比ImageNation和Blueprint Pictures製作,《莎翁情史》導演約翰麥登執導,演員陣容包括茱蒂丹契、金獎影后瑪姬史密斯、湯姆威金斯、比爾奈伊、潘妮洛普威爾頓、希莉亞伊姆麗、朗諾匹克和《貧民百萬富翁》戴夫帕托。劇本由歐爾帕克根據黛伯拉莫格克的小說《These Foolish Things》改編,Blueprint Pictures的葛蘭布洛班特和彼得卻寧擔任製片,傑夫史柯爾、瑞奇史特勞斯和強納森金恩擔任執行製作。

“印度有句俗話說,一切到最後一定可以迎刃而解,還有狀況就表示還不是最後。”--桑尼卡普

七個退休老人勇闖印度,決定到當地第一間養老飯店安享晚年,他們抵達後,卻發現跟廣告上描述的完全不一樣,飯店經理保證飯店情況會改善,然而在這部約翰麥登執導的《金盞花大酒店》片中,改善的不只是飯店本身而已,所有人的人生,在住進飯店後也跟著從此不同。

故事靈感來自英國小說家黛伯拉莫格克,她想像一群缺錢的退休老人,寧願或被迫選擇國外地點度過晚年,因為相對來說,在印度的退休生活花費少很多。這本小說以角色描繪受到讚揚,大部份退休的人,都選擇放慢步調在家休養,但這些人卻踏上一生難忘的旅程。

製片葛蘭布洛班特和彼得卻寧認為這個獨特的故事可以拍成不凡的電影,布洛班特說,「我們喜歡她把“委外經營”延伸到退休生活上,讓日常生活中銀行、客服等外包業務的概念更上一層。黛伯拉想過要去哪裡渡過晚年,她覺得住在印度商店街樓上會是趣味無窮的,很棒的地方是,正當這些角色年華老去時,全新的局面又展開了,不但人生變成彩色、明亮,還有機會改造自己。」

編劇歐爾帕克將這個故事情節恣意發揮,他說,「我可以藉這個機會寫一部不同世代的浪漫喜劇,主角是六、七十歲的人。」帕克上一部作品是自編自導的年輕浪漫喜劇《新娘向後跑》。「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人的年紀越大,越傾向於安逸不想冒險。我喜愛一群人在一個與他們完全不搭的地方的想法,我也喜歡關於擁有一生經歷的男女之間的愛情故事。」

製片找上約翰麥登來執導這部片,他是英國最受讚譽的導演之一,作品包括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莎翁情史》和最近的驚悚片《特務謎雲》。約翰麥登覺得故事題材令人難以抗拒,七個在不同時空背景、因不同原因失去良機而不知所措的人,來到一個陌生、迷人又具威脅性的新世界,雖然失去讓人悲傷,但混亂卻令人發噱,而想以優雅和生命力活到老的過程,充滿困難但也不失樂趣。

約翰麥登說,「劇本很好笑,內容很豐富,它並不只是個喜劇,也敘述喪偶、寂寞和孤立,點出人變老之後可能面臨的問題,是否還能重新來過?是否已經來不及改變?」

對金盞花大酒店的房客來說,答案似乎不明確,但對大部份的角色來說,他們發現態勢逐漸明朗,只是每人有不同且獨特的處理方式。約翰麥登很興奮一開始就能找到堅強的演員陣容,為片中角色注入活力與人性,他說,「我有很多作品都是與大堆頭演員合作,我對進退維谷的故事有興趣,全新的遊戲規則,只有現在式才重要。在《莎翁情史》裡,角色執著在迷人的劇場和舞台劇世界裡,而《金盞花大酒店》的角色,則是受困於某個地點,他們進入一個陌生的世界,和以前的現實完全不同,他們的過去不復存在,必須為自己找到新的出路。」

劇中人物處於人生後半段,對劇組來說是個絕佳優勢,約翰麥登解釋說,「劇中人物都在某個特定的年紀,選角時就可以趁機找處於巔峰期的演員,他們是最佳素材,能把故事演活,他們的喜劇才能、演技和經驗十分驚人,我們唯一得做的就是找到一群跟他們一樣厲害的印度演員,讓他們在這了不起的國家互相飆戲。」

約翰麥登說,「在這個故事裡,年紀與成熟的定義完全消失,種種遭遇使這些人又變年輕了,現代的印度為他們帶來挑戰與衝擊,和友誼、溝通、競爭等等各種不同的情感,而未竟事物也引發趣味,最終他們瞭解,唯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擁有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