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金盞花大酒店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延伸閱讀

《金盞花大酒店》"奧"房客

在金盞花大酒店裡,房客的需求與意見至上,但這些個性截然不同的房客可不是好應付的。

伊芙琳/茱蒂丹契飾演
婚姻狀況:剛成為寡婦 財務狀況:被迫繼承丈夫的大筆債務
目標:工作(也是第一次嘗試獨立)

伊芙琳以為她的婚姻美滿,但她的丈夫突然過世,留給她的是她從不知情的債務,她開始質疑她過去的一切和不確定的未來,她的兒子邀請她搬去同住,她極力推辭,決心自己學好電腦,偶然逛到金盞花大酒店的網站,她知道印度和她在倫敦的生活完全不同,雖然心裡害怕,但她看到一絲希望,她安慰持懷疑態度的兒子,並向他保證會定時更新部落格。

飾演伊芙琳的是奧斯卡金像獎得主茱蒂丹契女爵,她的演技精湛,演什麼像什麼,之前曾與導演約翰麥登合作過《布朗夫人》和《莎翁情史》,前者使她首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後者更使她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約翰麥登說,「在這部片裡,茱蒂丹契飾演一個被迫要掌控自己未來的女人,她這輩子從未這麼做過。」製片葛蘭布洛班特說,「她真的是故事的核心,就像茱蒂丹契本人一樣,伊芙琳是個非常有同情心的人。

茱蒂丹契提到伊芙琳的歷程:「我認為她覺得已經無路可退,因為丈夫過世,她沒有錢,對未來沒有規劃,所以她來到印度,欣然接受並完全融入一切。這並不難演,因為我發現人在印度時,每天都想去瞭解當地的人與文化。」

她補充說,「我真心想參與演出這個故事,它敘述的是一群上了年紀的人不知將面臨什麼情況,卻都發現完全不同的答案。同時,我也有機會跟我認識的人合作,包括瑪姬史密斯、潘妮洛普威爾頓、希莉亞伊姆麗、比爾奈伊、朗諾匹克、湯姆威金森,當然,還有約翰麥登,這也是第一次我們所有人一起拍戲的好機會。」

梅瑞兒/瑪姬史密斯飾演
婚姻狀況:當了一輩子的全天候管家 財務狀況:只需要新的臀部
目標:儘快離開印度

梅瑞兒是個尖酸刻薄、個性頑固的退休管家,要不是為了解決麻煩的臀部問題被迫前往印度,她寧願窩在自己的狹小世界裡。她深信印度之旅將會痛苦不堪,但她慢慢開始拋開成見。飯店裡這位最不可能待最久的房客是故事裡的重要角色,由影壇最具盛名的優秀女星之一、奧斯卡金像獎影后瑪姬史密斯擔綱演出。

得知瑪姬史密斯加入演出陣容後,編劇歐爾帕克全力發揮描寫這個角色,他說,「為瑪姬史密斯編寫對白非常有趣,她有奇特的文字駕馭能力,這也是我一生中最光榮的時刻之一。梅瑞兒害怕外來事物,痛恨出國,印度本是她最可怕的惡夢,這使她的轉變更耐人尋味。」

導演約翰麥登說,「梅瑞兒不是個普通人物,不論在英國或任何地方都是如此,她很直覺地排斥外國人,從不接觸不熟悉的事物。她的歷程相當有趣,她很辛苦地去習慣不熟悉的事物,很諷刺的是,她和飯店裡低階的印度管家做朋友,因為她覺得兩人有共同點。」

製片葛蘭布洛班特指出,瑪姬史密斯將長久被偏執埋沒的憐憫與好奇心表現得絲絲入扣,她的演出很有層次,切中要害,他說,「梅瑞兒的歷程充滿人性,瑪姬史密斯能讓觀眾逐漸愛上她,雖然她有時待人殘酷冷漠,但你會漸漸發現她內心是個很聰明、很有趣的女人。」

葛藍/湯姆威金森飾演
婚姻狀況:單身,無交往對象 財務狀況:富裕,但生活乏味
目標:找尋他拋棄的過去

葛藍是金盞花大酒店裡唯一曾到過印度的房客,他在印度長大,身為高等法院法官的他,人生順遂,位高權重,但他心中有個難以忘懷的未了心願:面對早期在印度的人生,彌補困擾他一輩子的過錯。這個角色由曾以《全面反擊》和《意外邊緣》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的湯姆威金森演出。

湯姆威金森說,葛藍到印度是想讓人生變得完整,他說,「他的大半生都在當法官,他覺得受夠法律了,決定去印度找回他的過去、他的愛情,更重要的是,找回他自己。我覺得很有趣,因為這是個必須兼具幽默與情感的故事,困難的地方在於不能變得感傷,否則就會與故事的精神背道而馳。」

湯姆威金森和他演出的角色不同,從未去過印度,他覺得印度是個令人興奮、感動的地方,他說,「印度很大,是個變化多端的複雜國家,融合了美麗與貧窮,讓人很難馬上適應,但我認為這部片很寫實地呈現這些對比,對葛藍來說,印度充滿了年輕、友誼、甚至愛情的回憶。」

導演約翰麥登曾與湯姆威金森合作數次,他說,「湯姆的角色無法忍受一成不變的法律世界,於是他選擇離開,回到他長大的印度,我們一開始並不知道他其實想找一個曾經認識的人,這個人能解開他的心結,讓他找到內心的平靜。這是個很豐富的角色,為這個故事增添很不一樣的色彩。」

製片葛蘭布洛班特補充說,「湯姆威金森真的把這個人物演得很出色,他每天都呈現不凡、仁慈與和善的氣息,這是在他以前的作品裡看不到的。」

道格拉斯/比爾奈伊飾演
婚姻狀況:已婚,育有子女 財務狀況:犯了將退休金借給女兒的錯
目標:平息妻子的怒火,以及...可能的話...改變的機會

道格拉斯是個脾氣溫和的政府官員,他怕老婆,把畢生積蓄借給女兒,但運氣不佳有去無回。在印度,他擺脫壓抑的自己而脫胎換骨。比爾奈伊擔綱詮釋這個角色趣味且微妙的轉變,他在《愛是您‧愛是我》裡演出過氣的搖滾歌手,在全球受到廣大喜愛,其它作品包括賣座鉅片《神鬼奇航》系列和《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

比爾奈伊說明道格拉斯這個角色吸引他的地方:「印度給了故事裡所有角色第二次機會。他在英國的人生不理想,妻子長久以來對他不滿,印度對他的深刻影響令他感到驚訝,全新的視野讓他感到開放、自由,使他不想再回到過去的日子,他過得很開心。」

道格拉斯開始卸下心防,也和茱蒂丹契飾演的寡婦伊芙琳做了朋友,形成了棘手的三角關係,比爾奈伊說,「伊芙琳對他的笑話有反應,很顯然能打動男人,但身為正直的英國人,他們試圖壓抑他們之間產生的火花,幾乎鑄成大錯。」

比爾奈伊認為這就是《金盞花大酒店》的劇本能在眾多浪漫喜劇中脫穎而出的部份原因,他說,「我最喜歡的就是隱藏式喜劇,真實不做作的角色與故事細節產生突如其來的笑點。」

製片葛蘭布洛班特說,比爾奈伊的精湛演技彰顯了本片的喜劇風格,他說,「不管比爾怎麼演,都能展現無比的魅力和迷人的風采,他很自然地融入這個角色。」

編劇歐爾帕克對於比爾奈伊的口條相當敬佩,他說,「看他演戲時,我會想,『我確定這些台詞是我寫的,但我真的覺得像是第一次聽到。』沒人能像比爾奈伊那樣演戲,他的特色讓他獨樹一格。」

琴/潘妮洛普威爾頓飾演
婚姻狀況:心懷怨恨地與丈夫道格拉斯維持婚姻關係 財務狀況:尚未準備好面對單調樸實的退休生活
目標:不會讓她失望的事物

琴來到印度,想以特價舒服享受退休生活,卻發現事事不如意,包括金盞花大酒店、印度,當然還有她的丈夫,都讓她不滿意,飯店裡的其他房客外出探險時,琴只會躲在房間裡抱怨。琴這個角色由曾在《辣嬤寫真》、《活人甡吃》和最近極受歡迎的電視影集《唐頓莊園》中演出的潘妮洛普威爾頓擔任演出。

潘妮洛普威爾頓解釋說,「琴心懷成見來到印度,這裡的一切她無法掌控,也不能理解,所以她備感威脅。她受不了當地人的行為和高溫,她覺得一切都很混亂,同時她對婚姻的不滿情緒也逐漸升高。印度似乎是個改變的機會,但對她來說,跟她想像的完全不同。」

本片有趣的地方在於她和丈夫的個性完全相反,導演約翰麥登說,「道格拉斯對印度文化的一切很感興趣,琴則是退縮,近乎精神崩潰,離不開飯店一步,但她在與葛藍的友誼中尋找自己的慰藉。」

從許多方面來看,潘妮洛普威爾頓的角色很難演,她沒有突破自我,反而更畏縮,製片葛蘭布洛班特說,「潘妮洛普將這個很難詮釋的角色注入同理心與感染力,她把這個真的需要回家的人物演得非常出色。」

瑪姬/希莉亞伊姆麗飾演
婚姻狀況:離婚數次,找尋下一個丈夫 財務狀況:妥善運用全身上下的資源
目標:四處尋覓愛情

瑪姬不只是為了休息放鬆而來到印度,她還想藉機找個丈夫嫁人,她馬上前往當地的俱樂部尋找愛情。希莉亞伊姆麗以喜劇演出聞名,過去作品有《辣嬤寫真》。製片葛蘭布洛班特說,她在本片裡的角色很有活力,「沒熄燈之前是不會停止跳舞的。」

希莉亞伊姆麗說,「我馬上就愛上瑪姬這個角色,羅倫斯奧利維總是說,『要愛你演的角色』,我真的很喜歡瑪姬,她很討人喜歡,她結過幾次婚,可能還搶過別人的老公,但她是活在當下的人,已經準備好面對新的狀況,她打算要一直開心下去,以免為時已晚。」

她對於身為眾多不同角色之一員也感到興奮,她說,「每個來到金盞花大酒店的人,都在尋找全新、不同的事物,他們都很勇敢地把握這樣的機會,有些人成功,有些人則失敗,但不可思議的是,雖然過程跌跌撞撞,但並不令人感傷。很棒的是身為演員,我們多少都認識彼此,這很有幫助,因為即使是演一群陌生人,我們還是可以很開心!」

諾門/朗諾匹克飾演
婚姻狀況:一輩子的光棍 財務狀況:有錢卻買不到愛情
目標:找到失去的熱情

諾門到金盞花大飯店退休,希望晚年“精”彩刺激,他孤寂了一輩子,從未表現過自己的真面目,還在速配俱樂部裡假裝自己才40歲。他心中只有一個夢想,但他從沒想過最後會在印度實現。飾演諾門的是朗諾匹克,製片葛蘭布洛班特回憶道,「導演約翰麥登找他來演,因為他們曾合作過舞台劇,我對他不熟,但他真適合這個角色。他的演出必須準確拿捏分寸,因為諾門高漲的性慾可能會失控,但他演得滑稽又迷人,恰到好處。」

導演說朗諾匹克特別強調諾門不顧一切要突破孤寂的需求,他說,「他是個深受寂寞困擾的人,但他用風流的舉止掩飾,行徑放肆,很不恰當。我認為諾門的一生功不成名不就,所以當他在印度看到機會時,他馬上把握,卻發現意想不到的局面。」

朗諾匹克深受這個角色吸引,因為覺得雖然他的角色行為誇張離譜,但一直深信他終究會找到一生努力尋覓的熱情,他說,「這個角色很棒,一方面他很糊塗,但另一方面,他也在尋找人生中更深刻的事物,也就是他從未擁有的心靈伴侶。」

朗諾匹克和本片演員陣容中多位演員曾合演過舞台劇,他說,「這樣堅強的卡司,怎麼說都聽起來像是陳腔濫調,但跟這樣的演出陣容合作,讓我每天都感到振奮,每一刻都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