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延伸閱讀

拍攝地點

有一場戲包含了大規模的飛車追逐戲,那可是花了7天才拍完,並結合底特律的煉油場和碼頭。

為了將蝙蝠俠與超人放在同一部電影,製作群決定,與其讓情節只發生在其中一個角色的地盤,他們寧可同時呈現這兩個象徵性的城市,也就是高譚市與大都會。

查理斯羅文表示:「我們思索創造出這兩個環境的互動會像是互相競爭的城市,這正好反映出蝙蝠俠與超人之間的敵對關係。大都會和高譚市就像是姊妹市,隔著海灣互望,有點像紐約市與紐澤西州沿著哈德遜河(Hudson)的某些區域。大都會比較像大都市,高譚市則比較像冷峻的城鎮。」

製作團隊是在密西根州底特律附近拍攝,有些場景則是在伊利諾州芝加哥區域完成,至於克拉克家族農場的場景則再度來到附近的約克郡(Yorkville)取景。由於查克史奈德偏好實景,這部電影的多數場面都是實地拍攝或在大樓裡,最大的場景是蝙蝠洞,這堪稱令人印象深刻、最大膽建築的工程創舉。

派崔克塔托普羅斯解釋:「蝙蝠洞的主要概念是,一切都是懸空,像蝙蝠一樣都是懸吊著,沒有任何地面上的結構支撐,甚至在工作室內部,每個工作站都是吊在半空中,唯一碰到地面的東西是椅子,連大樓本身都沒碰到地面,外表全是懸臂樑結構。」

蝙蝠洞是由一系列的管狀空間組成,藉由浮在半空中的樓梯連接,四周圍繞著玻璃牆面,那是利用十字叉系統懸吊著,也就是一連串能支撐玻璃的托架,只固定最上方和最下方。那些托架由鋼管接合,上漆後看似消失在後方洞穴牆面的暗色板岩中。水從洞穴牆面流下來,進入橋下兩條玻璃管之間的小池塘中,所造成的效果就是小隔間縮入現有的洞穴中。派崔克塔托普羅斯想要追求一種有機、極簡主義、幽閉恐懼的氣氛,令人感到建造者似乎變得具有動物天性又內心掙扎的人物。

這種極簡主義的主題從地底延續到地面上,湖畔旁有個玻璃小屋,就位在韋恩宅第下方的山谷中,而那間大房子已看似空無一人又年久失修。派崔克塔托普羅斯表示:「玻璃屋反映出杳無人煙的類似概念。這間房子座落在大自然之中,彷彿幾乎不存在,不管從哪裡看去,你都身在大自然當中。我的靈感來自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Mies van der Rohe)的建築作品,那間房子的建造是來自布魯斯父親的構思,很有可能就像那位建築家的設計。」

在玻璃屋內部,放置極簡的傢俱,沿著廚房牆面只放置必需用品,像是酒架、冰箱、水槽、爐子、咖啡機。這種簡樸的環境正適合布魯斯這種抱持獨特理念、打擊犯罪、跟世間幾乎沒有連結的角色。

這間玻璃屋是建造在密西根州一處舊女童子軍營中,這部電影的許多場面都是在這一帶拍攝。底特律市也提供製作群自由和空間,能拍攝片中的更多外景戲,像是在真實的街道。黛博拉史奈德表示:「我們在底特律市區到處搜尋拍攝高譚市的地點。這座城市的斷垣殘壁景象很真實,大樓都存在很久了,見證過許多事。這些地點的真實氛圍,是很難靠搭景的方式相比的。」

有一場戲包含了大規模的飛車追逐戲,那可是花了7天才拍完,並結合底特律的煉油場和碼頭。黛博拉史奈德繼續表示:「那是一個很寫實、黑暗的場所,天空飄著小雨,在電影裡看起來很棒。我們盡可能在實景拍攝,甚至是爆破戲和翻車戲。」

東蘭辛市(East Lansing)密西根州立大學的布羅德博物館(Broad Museum),當作雷克斯路瑟的豪宅;韋恩郡法院(Wayne County Courthouse)建於南北戰爭之後,用作高譚市和華府的場面;歷史悠久的中央車站則用作高潮對決戲的背景。這部電影也在新墨西哥短暫拍攝,當作片中的北非;還有波拉波拉島(Bora Bora),當作片中一座印度洋小島。

為了捕捉這個史詩世界,查克史奈德找來攝影指導方賴瑞,他們已經多次合作。方賴瑞表示:「發展這部電影的風貌很令人興奮。查克肯定有自己的風格,但他也不害怕做出新的嘗試。」

超人:鋼鐵英雄》中的鏡頭大多是用手持攝影機拍攝,但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查克史奈德想要做出改變,因此方賴瑞採取較古典的方式,大多是用推軌鏡頭、Technocrane及攝影機穩定架的移動。他表示:「運用這些工具來設計鏡頭是絕佳的規範。我們想要自然主義的風貌,但又帶有一點強化的現實,那正是我們追求的氛圍。」

然而,各式各樣鏡頭設計比不上各式各樣的鏡頭格式。方賴瑞表示:「我們最初開始談論格式,查克立刻就受到單攝影機涵蓋的35釐米變形鏡頭吸引,但到最後,我們總共使用了16釐米、35釐米變形、35釐米球形、65釐米GoPro、數位及IMAX鏡頭拍攝(笑)。」

方賴瑞繼續談到IMAX呈現的最大挑戰之一:「IMAX攝影機又大型又笨重,而且景深很淺,不過查克喜歡經常移動攝影機,所以我們確實是推向極限。我們嘗試一些很複雜的攝影機移動,甚至是手提攝影的鏡頭。我們的攝影機操作員約翰克洛席爾(John Clothier)及第一攝影助理比爾寇(Bill Coe)太厲害了,拍出來的結果棒極了,你能感覺身在那種格式的浩瀚範圍中。」

還有配樂,進一步提升了這部電影的壯麗規模,由漢斯季默與Junkie XL負責。他們兩人並肩合作,一起帶來足以搭配螢幕上象徵性超級英雄的優美配樂。漢斯季默談到他們合作的一開始:「一切始於查克過來跟我們說:『我要告訴你們一個故事。』對我們來說,那是進入那個世界的絕佳方式。」

對於兩位配樂家,結合《超人:鋼鐵英雄》中超人、克拉克和露薏絲場面的音樂主題是一大關鍵,他們想要讓觀眾對於這個擴展的英雄世界有一種熟悉感。Junkie XL表示:「我們重現漢斯在上一部超人電影中的概念,包括夏威夷吉他及環鼓(drum circle),那是為了頌揚超人的力量,同時也是這部電影中的重大主題。我們稍微重新定義,也很高興正好適合這部電影。」

這兩位配樂家也一起為蝙蝠俠構思出新的主題。漢斯季默發現,藉由專注在這個角色的分身,會更容易揣摩這號人物,他表示:「我研究布魯斯韋恩,他的內心存在著許多憤怒,也很令人感嘆,所以我們的任務變成要傳達出那些情緒。我努力思索要寫出哪種主題,能充滿模稜兩可,卻仍令人立刻想起這個不安定的角色,顯示出黑暗也能很光明,誰曉得呢。」

對於神力女超人的登場,漢斯季默與Junkie XL創作出一種部落的主題,重點在於電子大提琴的獨特聲音,並找來大提琴家郭婷娜(Tina Guo)來演奏那個段落。漢斯季默指出:「郭婷娜跟黛安娜普林斯一樣很優雅,她拿起大提琴,就像黛安娜拿起劍,成為最兇猛的女妖精,被釋放出來,宛如神力女超人的女戰士。我第一次放這段配樂給查克和黛博拉聽時,他們一臉驚訝,是好的驚訝,那正是他們想要的,他們的臉上的驚訝也恰如其分。」

隨著這部電影的所有元素都到位,查克史奈德感到:「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我最興奮之處在於,我們有機會呈現漫畫書史上幾個最有名的象徵人物,並讓他們首度在大螢幕上聚首,出現在同一個連貫的世界,而他們各自的背景故事及不同冒險能在豐富的DC世界中創造出奇觀。當你提到蝙蝠俠,提到超人,提到神力女超人,這些是眾所周知且備受喜愛的名字。現在,能看到他們有機會互動,有互相交織的冒險,我想那是所有人都超級興奮想要看到的電影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