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延伸閱讀

真實與想像(電腦繪圖)的科技

神力女超人的劍,就像超人的鎖子甲,悄悄結合了查克史奈德敬佩的喬瑟夫坎伯曾指出的概念,就是在刀身的溝槽刻上威尼斯文字。

各個年代的神力女超人都有頭飾、女戰士的腕帶、套索、劍和盾,這些都在道具大師道格哈洛克(Doug Harlocker)細心監督下設計和製作。神力女超人的劍,就像超人的鎖子甲,悄悄結合了查克史奈德敬佩的喬瑟夫坎伯曾指出的概念,就是在刀身的溝槽刻上威尼斯文字。

至於老鷹,也許是這個角色傳說中的核心母題,就裝飾在那把劍的上半部,還有她身經百戰的盾牌則經過仿舊處理,甚至顯得有點駭人。
蝙蝠俠是這三大超級英雄中的唯一人類,所以他最依賴武器。他的裝備包括許多鉤索槍、手榴彈發射器、蝙蝠鏢、蝙蝠頭箍、能射出飛鏢和GPS追蹤裝置的狙擊步槍,他的武器多到令人羨慕。

蝙蝠俠也有光滑輕量的蝙蝠戰機,像滴水嘴一樣懸掛在蝙蝠洞上,能隨意在高譚市上空和附近飛行。然而,在蝙蝠俠史上,他的座車一向最引人注目,也就是蝙蝠車。

如同蝙蝠裝,蝙蝠車也反映出這個英雄的粗野打鬥風格。這輛車由製作設計派崔克塔托普羅斯、藝術指導凱文石岡(Kevin Ishioka)、概念藝術家艾德納提維達(Ed Natividad)及車輛布置設計家喬希烏拉(Joe Hiura)共同設計,然後交由加州太陽谷(Sun Valley)Vehicle FX公司的丹尼斯麥卡錫(Dennis McCarth)打造,重達8800磅,花了超過1年發展、測試和修改,最後才得以呈現在特寫鏡頭中。

派崔克塔托普羅斯表示:「這輛蝙蝠車是我為這部電影著手的第一個設計,這也成為我用來定義蝙蝠俠美學的工具。」

黛博拉史奈德表示:「這輛車很不同凡響,看起來就是個狠角色,駕駛起來也令人難以置信,連聲音都很震撼。過去出現的蝙蝠車都超酷的,所以我們要怎樣超越呢?但這真的是一個藝術品,具軍國主義風味,看起來身經百戰,在各個方面都是一輛令人嘆為觀止的車子。」
不過這輛車太有價值,若是撞車或翻車實在可惜。因此,對於激烈的特技場面,蝙蝠車團隊另外打造出兩輛「代理」車,都是從道奇Ram Dually款車子改造,然後特殊效果團隊裝上管制汽車底盤以保護特技車手,接著裝上金屬板以接近蝙蝠車的尺寸。在後製時,視覺效果監督DJ約翰德斯賈爾汀的團隊再換成真正的蝙蝠車。

在使用真正蝙蝠車的場面,特技車手麥可賈斯特斯(Mike Justus)是實際駕駛的人。班艾佛列克笑著表示:「劇組只允許我煞車和停車之類的,我想要親自演出所有撞車和槍戰戲,但那輛車太貴了。」
連傑瑞米艾朗都對這輛車驚嘆不已,他回想地表示:「我第一次看到蝙蝠車時肅然起敬,那輛車就停在片場外面。

後來那輛車停在蝙蝠洞裡的工作室,那也很酷。」傑瑞米艾朗很興奮能有機會開著蝙蝠車小兜風一番。「我想要開著蝙蝠車兜個幾圈,至少看我能不能發動它,但我也懷疑能不能完好如初地歸還它,所以我控制自己不要飆得太快,但我還是玩得很嗨。」

為了協助後製階段的視覺效果團隊,蝙蝠車有經過Scanline掃描,以提供必要的參考點。演員也要經過掃描,這次是由Light Stage公司研發出的全新活動車。那是由Light Stage及Gentle Giant製片廠共同打造,這種領導性的技術創造出一種主體的全像螢幕,能解決必須把演員送到公司總部掃描的問題,省卻許多寶貴時間。較小的活動車能送到任何電影拍攝場所,一天之內組裝好,在演員的各場戲之間使用,有些掃描不到20分鐘就能完成。

黛博拉史奈德表示:「如今視覺效果的功能愈益強大,但我想竅門仍在於結合要視覺效果與實物實景。我們的電影一向主要是基於現實,建造這些場景和道具,會賦予電影一種電腦繪圖本身缺乏的真實感。因此,當我們的角色在寫實的世界做出奇幻的行為,那會令人感覺更奇幻,因為他們看起來更真實。」

查克史奈德以偏好真實勝於想像著稱,他感覺像是《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這種電影,每個場景一定有適當的表現方式。他表示:「我是喜歡混搭的人,我會利用電腦解決問題,也不害怕使用電腦繪圖,那是很不錯的工具。但我不會劃地自限,重點是拍攝出來的鏡頭。我和DJ合作很久了,我們互相信任,懂得怎樣能讓觀眾獲得最深刻的衝擊。」

你要開戰?
–阿福

那混蛋兩年前害人類陷入混戰
–布魯斯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