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延伸閱讀

其他演員角色之二

神力女超人已經出現了75年,我們感覺該是時候讓她登上大螢幕了。她是最強大的女性英雄角色之一.

妳不認識我,但我遇過不少像妳這種的女人
–布魯斯韋恩

我想你沒遇過像我這種的女人
–黛安娜普林斯


談到選角,也許神力女超人是製作群感到責任最重大的角色。黛博拉史奈德表示:「神力女超人已經出現了75年,我們感覺該是時候讓她登上大螢幕了。她是最強大的女性英雄角色之一,象徵了充沛的力量和熱情,而她也是各種年紀女性的榜樣。」
不要有壓力,對吧?

黛博拉史奈德繼續表示:「為了這個角色,我們搜遍了全世界,看過幾百個女演員。當我們見到蓋兒加朵,大家一致認為她很與眾不同,她簡直是神力女超人的化身。後來我們進一步認識她,看到她與每個人的互動,我們更確定她就是最適人選。神力女超人代表了愛、真誠和性感的特質,蓋兒具備了所有這些特性。」

蓋兒加朵第一天以神力女超人的裝扮出現在片場時,每個人都大為驚豔,尤其對於一個年輕訪客,也就是某個工作人員的姪女,她還畫了一張神力女超人的圖像。蓋兒加朵回想地表示:「這個可愛的小女孩給我一張她為我畫的美麗圖像,大家都感動地哭了。這證明這個角色有多麼重要,能鼓舞小女孩有志成為強壯、獨立、優雅的女性,也能鼓舞小男孩要學習尊重女性。神力女超人代表許多良好的價值觀及道德力量。」

雖然蓋兒加朵在這部電影的戲分不算多,但她很樂於與兩大男性超級英雄對戲,並讓這個女戰士變得栩栩如生。蓋兒加朵表示:「神力女超人已經存在很久,她很聰明,懂得選擇自己的戰役,還能預先看出未來動向。在處理衝突的方式上,女人和男人確實有許多不同。」

現在你會飛向他,與他一較高下,決一死戰
黑與藍,對戰之夜
–雷克斯路瑟


>> 進入戰鬥狀態 <<

由於保持良好習慣,亨利卡維爾在第一次飾演超人時就練出絕佳體格。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之前在《超人:鋼鐵英雄》中負責訓練亨利卡維爾的體能教練馬克泰特(Mark Twight)再度報到,不過因為這位演員仍維持著好身材,所以這次的訓練並不相同。

亨利卡維爾表示:「在這部電影裡,我心中為自己設定比在《鋼鐵英雄》中更高的標準,這本身就會是個挑戰。幸好馬克泰特在我拍攝《紳士密令》的整個過程中,一直很大方地訓練我,讓我能做好準備,接續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要求的訓練。」

馬克泰特很佩服亨利卡維爾的努力,他表示:「亨利把自己訓練成彷彿有超高馬力的狀態。他對於自己體能的想法完全改變了。3年前,他不會想到爬上直布羅陀巨巖(Gibraltar Rock)為皇家陸戰隊(Royal Marines)募款,但他在2014年完成了。我們第一次去溫哥華時,他連爬上葛勞士山(Grouse Grind)都是問題。如今,他已經能運用自如地主宰自己的體能。」

亨利卡維爾指出:「一旦展開《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前製,我又交給麥可布雷文斯(Michael Blevins)。我和麥可一起做增重訓練課程,最後我比《鋼鐵英雄》最重時還多出20磅。接著我們繼續精瘦過程,讓我回到拍攝時的體重,那是經由性向基礎訓練及條件反射作用達成。跟麥可合作很棒的是,儘管這是我為一個角色做過最困難的訓練,但他設法讓這成為有趣的經驗,我們還因此成為好朋友。」

蝙蝠俠跟超人對峙時,這個角色需要班艾佛列克看起來夠令人生畏。查克史奈德解釋:「超人肯定比任何人類都來得強,所以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是,蝙蝠俠要顯得更高大。理論上,再怎麼厲害的人類面對超人時根本不算什麼,但我想要蝙蝠俠看起來仍有機會。班的身高是193公分,穿上靴子就有198公分。他很帥、聰明、成熟、有魅力。我們想要經驗老道的蝙蝠俠,班是最適人選。」

亨利卡維爾的身高是186公分,班艾佛列克在身高上稍具優勢,但他仍要加強體能。蝙蝠俠可能年紀較大又身經百戰,但他仍是蝙蝠俠,因此這位演員要花超過1年為這個角色受訓。班艾佛列克表示:「我必須練到絕佳的體格,要儘可能靈活。在某些方面,電影之前的訓練比實際演出電影還來得費勁。」

第二單元導演兼特技統籌戴門卡羅,也是《超人:鋼鐵英雄》的幕後班底,再度跟查克史奈德合作,確保兩大英雄的各種打鬥戲有適當的技能水準和技巧。他表示:「我和查克討論,自從上次我們看到超人,他的技能要進步多少。他一直到處救人,但他不見得有跟誰打鬥,所以他的技巧可能跟之前差不多。不過他的智慧和作戰計劃可能因經驗累積而提升了。」

關於蝙蝠俠,戴門卡羅表示:「蝙蝠俠很迷人的一點是,他是更有經驗的行家,我覺得這點很有趣,因為他的經驗非常豐富,我們能跳過他的學習歷程,他已經是一名老手。因此,我們以不同方式編排班的打鬥動作,他詭計多端,具有各式各樣的技能和輔助力量,當然還有各種武器。蝙蝠俠的重點在於深不可測的計劃。」

為這部電影受訓的演員不只有男生,由於製作群要在這部電影裡介紹神力女超人,也就是神祕的黛安娜普林斯,所以他們需要蓋兒加朵的體型能反映出這個角色的雙重面向。蓋兒加朵曾在以色列軍隊服役,所以她對戰鬥訓練並不陌生。馬克泰特跟製作群討論這個角色,他說他訓練蓋兒加朵的目標在於「為這個角色發展出獨特的體型,必須結合上流社會的優雅,以及她在揮劍打擊壞人時的全能女打手風貌。」

馬克泰特跟蓋兒加朵合作超過9個月,他繼續表示:「隨著她的體能逐漸提升,我注意到她的態度也改變了,從懷疑自己有沒有能力勝任這個角色,到有十足的信心自己能夠做到。看到她發展出那種層次的自信很迷人,她能夠視情況看起來美麗、溫柔又有愛心,但另一方面,當她有必要打擊邪惡時,她又能整個硬起來。」

戴門卡羅也有參與訓練蓋兒加朵,他表示:「我們練習許多武術技能,訓練她的姿勢、步法、出拳技巧、踢腿技巧等等。我主要是專注在她的武器訓?,尤其是劍和盾。」

黛博拉史奈德補充表示:「蓋兒必須經歷嚴格的訓練過程,但她總是保持正面,總是想要知道她能怎樣表現更好。光是她的努力,就能證明她確實是我們的神力女超人。」

雖然露薏絲蓮恩角色不必穿上超級英雄的戲服,但由於在一場關鍵戲中,她需要待在水底,所以艾美亞當斯也免不了要經過一些嚴厲的特技訓練。她回想地表示:「我們有很棒的團隊,讓我感到很安心,但那肯定會令人感到幽閉恐懼。我在水中,被困在裡面,要演得我感到始料未及。那場戲很激烈,直到我發覺我不是真正快溺斃。我們有6人團隊,潛水人員、攝影人員、女性特技人員,我們一起下水,令人感到很安全,後來反而變得一種冥想和放鬆的奇妙感覺,除了我的耳朵很不舒服,那是我的致命傷。每個人都很辛苦,所以我感到我起碼能做的就是乖乖下水及不再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