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金盞花大酒店2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延伸閱讀

拍攝場景

柴爾茲最愛的場景之一是在冥冥注定中找到的-伊芙琳和生意夥伴哈里和老闆進行隱密交易的紡織工廠,服裝工廠在印度很常見,但導演製片們想找一個能燃起伊芙琳技藝的特殊地點。

導演約翰馬登指出:「金盞花大酒店一向都是個角色,就像故事中的其他角色,酒店透露出自從熱鬧喧囂的開幕以來,它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改變,桑尼在屋頂增設了三個房間,並重新翻修庭院,讓房客們更能享受他在廣告上刊登的寧靜休閒的生活。」

瑞夫拉酒店再度成為金盞花大酒店的拍攝地,從皇宮變成的騎馬酒店,與就在烏代浦湖泊景觀區之外的坎普爾小鎮相連,馬登解釋:「那東建築有種魔力,一股無可否認的魅力,特別到立刻深感這就是會吸引角色入住的地方。」美術設計師馬丁柴爾茲想讓觀眾看見比第一集中更升級的設施,它解釋:「第一集塑造出一種「破舊的時尚」風格,是它的魅力之一,但事情已經更進步了,看起來更聰明,仍不失有趣的折衷主義,桑尼使用拾獲的物品,好讓酒店能初步成形,但如今他更有目的感和經營知覺,我想統統表現出來。」

在許多方面,柴爾茲重頭開始打造,尤其是各個角色的房間,他們在英國時和初來乍到齋浦爾時的設計理念大相逕庭,美術設計師回憶道:「當我開始約翰討論時,他說忘了所有與第一集連貫的東西,因為事情已經不一樣了,在他們安頓時,所有人的房間都會改變,這些角色如今在印度更有成就,更能在他們身上看到印度。」

更重要的是,房客們如今更會在齋浦爾四處行動,沐浴在「粉紅之城」的活潑顏色和節奏之中,曾是統治者的故鄉,目前則是個在狹窄街道中,擠滿了三輪出租車、腳踏車和卡車的喧囂都市。

本片賦予馬登和他的幕後人員得以展現更多周圍熱門景點的機會,包括在十八世紀初期,由齋辛格二世在山頂建立的堅固齋加堡,柴爾茲在那裡打造了許多場景,凸顯出正式的花園,以及他們以令人讚嘆的觀點,建立橫越地表上的城牆,令人聯想到中國的萬里長城。也到了另一個最受歡迎的景點拍攝:國王皇陵-有著拉賈斯坦風格的圓形樓閣和華麗雕刻的皇家火葬地,是道格拉斯的新工作場所。

創意上的挑戰在於平衡所有的戶外活動和故事中心的人物互動,攝影指導班史密薩德說:「有許多龐大的場景,但也有許多兩個角色之間的戲,所以我們想同時捕捉那份親密感和史詩般的巨大景觀,我一直都在追求那份和諧。」

這是史密薩德第一次踏上印度,所以他處於感官的高度警覺狀態,他談到:「我覺得印度非常迷人,真的啟發我試圖去捕捉那個國家的本質,是有些拍攝的既定方法,但也十分壯觀,而且我們有很棒的故事和角色。」

柴爾茲最愛的場景之一是在冥冥注定中找到的-伊芙琳和生意夥伴哈里和老闆進行隱密交易的紡織工廠,服裝工廠在印度很常見,但導演製片們想找一個能燃起伊芙琳技藝的特殊地點。設計師回憶道:「有天晚上我們在勘景時,突然看到在遠方擺動的美麗多彩布料,深入調查時便找到我們夢想中的工廠,那裡生產當地著名的塊狀印花布料。」

印度式婚禮
「我們能給予孩子的兩樣東西是根源和翅膀,
桑尼和蘇奈娜的美好家庭已經給了他們根源,
如今他們能在共同的旅程中一起飛翔,
我們獻上愛與讚賞。」
-道格拉斯(比利奈伊 飾)

在十月和十二月之間,雨季和溽暑的間隙,隨著著名的「婚禮季節」的來臨,全印度爆發出炫目的色彩和歡樂,在這幾個月中,數以千計互許終身的情侶以浸淫在傳統、習俗和象徵的多日慶典中慶祝,在充滿食物、音樂和舞蹈的大喜之日達到高潮。在好萊塢電影裡很罕見地,約翰馬登很高興地邀請觀眾參與桑尼和蘇奈娜同樣奢華又情感豐沛的印度聚會。製片葛拉罕布洛班特論道: 「本片不能沒有他們的婚禮,這個想法一直都在,並形成完美的高潮橋段。」

蒂娜德賽解釋印度婚禮何以如此豐富,時常需要長達一年令人極度緊張的準備期,「印度婚禮是非常盛大的活動,因為不只是兩人結婚,也是關於家人團聚,從來都不會是小型私人聚會,你人生中的所有人都會來慶祝,我覺得本片很確切地捕捉到這點。」為了力求真實,馬丁柴爾茲甚至雇用了在地的婚禮策畫師,來幫助籌措所有典禮需要的裝備,緊接在Sagai-訂婚派對,和Sangeet-家庭派對之後,婚禮以Baraat-新郎騎著白馬,加上朋友、家人和遊行樂隊的習俗揭幕,再來是任何印度婚禮的支柱,名為Saat Phere(「七個膜拜儀式」),新郎和新娘要在聖火前許下七回的誓言。

柴爾茲保留符合傳統的設計,也在整個婚禮中加入創意巧思和獨特的花飾主題,他指出:「婚禮主要用所有金盞花的黃和橘,印度顏色的驚人處在於它們都混雜在一起,卻又彼此輝映,我想將其發揮在婚禮設計上。」這個多采多姿的壯觀設計深深感動了全體演職員,茱蒂丹契概括地說:「我絕不會忘記這個景象,我對能就近目睹並參與感到圍繞著火行走七次的傳統感到榮幸,戴夫和蒂娜都非常賞心悅目。」

對於約翰馬登,《金盞花大酒店2》的另一必備元素就是配樂,再度找回12度入圍奧斯卡?的作曲家湯瑪斯紐曼,馬登非常滿意他為第一集譜寫的配樂,所以對於他們能為第二集找到何種音樂火花深感興趣。馬登回憶道:「湯瑪斯為第一集譜寫的配樂超出我夢想所及,就算他出眾的作品已經非常優秀,充滿對幽默、憂愁、充滿靈性和情感的掌握,及其引介不同故事的方式,湯瑪斯重新開始接觸,譜寫對應第一集的旋律和主題的音樂,但作出變化並企及全新的領域,非常像電影中角色已經融入這個之前很陌生的世界,湯瑪斯深入一部片靈魂的能力是無可匹敵的,作為導演,當有人呈現你始料未及並從未懷疑的事情,感覺就會很棒。」

金盞花遇上寶萊塢
約翰馬登一向都把舞蹈預設為本片的中心主軸,對比桑尼對舞蹈的部安全感和多數印度男性的高超舞藝,桑尼在訂婚派對上的重大失誤,讓他只能賠罪,而婚禮的高潮就此出現,如同許多時下的印度婚禮,將成為寶萊塢式的舞蹈場面,參與的除了桑尼和蘇奈娜,所有酒店房客也不可或缺,對於幕前幕後人員,能在劇情和複雜愛情間突然轉移焦點到一場表演,都感到很興奮。

曾參與丹尼鮑伊的奧斯卡?得獎作《貧民百萬富翁》的編舞家隆吉納斯費南德斯設計舞蹈橋段,使用約翰最愛的歌曲,出自寶萊塢熱門片《夏夜狂舞》的電子舞曲「JBJ」,旨在將寶萊塢的肆無忌憚的精神,為了這些角色而注入悲喜交織的美麗片刻。費南德斯說:「寶萊塢舞蹈最重要的就是樂趣,演員練舞時充滿了喜悅和熱情,讓我教舞更教簡單,他們都全心投入。」對於戴夫帕托更是一點都沒錯,以他精湛的舞技讓桑尼進入前所未見的境界,帕托說:「跳舞在印度婚禮的過程中大為助興,新娘和新郎通常會為家人跳一場盛大舞蹈,但我相信那場戲的出現,也是因為我和奧爾帕克提過我有多討厭跳舞,幸好最後桑尼舞步盡出、扭腰擺臀,化身為約翰屈伏塔般的舞神,那是一場盛大壯觀的舞蹈橋段,最後所有客人最後面都被我拖著跳。」
諷刺的是,這是寶萊塢明星蒂娜德賽的大銀幕舞蹈處女作,她笑說:「我第一次跳舞竟是獻給英語片真是太好笑了,整場戲真是好玩極了。」

出乎意料地,讓其他演員都加入舞蹈是約翰馬登的決定,丹契回憶道:「約翰到了最後一刻,才說若我們都能加入會很棒,那真是個好主意,我們學了我們稱之為『幫狗洗澎澎』、『空中吉他』和『飛機』的舞步。」最重要的是,那場戲結合所有故事裡的諧趣對比角色,在數個月前可能看來一點都不可能。

奈伊總結地說:「婚禮橋段是個美麗的結尾,給予我們做出某些對角色頗為諷刺事情的機會並向寶萊塢致敬,但洋溢歡樂和慶典氛圍,希望也能讓觀眾的雙腳蠢蠢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