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追殺厄夜叢林 Blair Witch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2016年的《追殺厄夜叢林》劇情從《厄夜叢林》的結尾開展:多年後,其中一名失蹤者的弟弟在網路上發現當年的影像,決定重返森林尋找姐姐。

1999年,由丹尼爾麥力克(Daniel Myrick)和艾杜瓦多桑契斯(Eduardo S?nchez)執導的恐怖驚悚電影《厄夜叢林》(The Blair Witch Project),以手持16釐米攝影機和V8攝影機拍攝成「偽紀錄片」的創意形式席捲全球,創下票房佳績。

2016年的《追殺厄夜叢林》,由《索命影帶》(V/H/S)和《神秘訪客》(The Guest)的編導二人組亞當溫高德(Adam Wingard)執導、賽門貝瑞特(Simon Barrett)編劇,劇情從《厄夜叢林》的結尾開展:多年後,其中一名失蹤者的弟弟在網路上發現當年的影像,決定重返森林尋找姐姐,而在電影一開始,也出現了幾段《厄夜叢林》的著名影像做為串接。

導演溫高德本身是《厄夜叢林》的粉絲,會拍攝本片是因為之前看了《厄夜叢林2:陰魂怒吼》(Book of Shadows: Blair Witch2)大失所望,認為那部電影喪失前作的靈魂,因此希望能拍攝一部真正的續集。編劇貝瑞特則希望這部電影能在「系列重開機」與「擴展布萊爾女巫的傳說」之間取得平衡,讓觀眾重溫舊作的驚豔,又能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追殺厄夜叢林》在17年後重啟拍攝,保留《厄夜叢林》的重要特色,卻又獨具匠心將之擴展,發展成一個更完整的故事。在影像運用上,與前作相同,溫高德也大量使用第一人稱視角鏡頭,讓劇中角色以拍攝紀錄片的前提帶著攝影設備進入叢林,不過,有別於前作以16釐米攝影機和V8攝影機拍攝,這次運用的攝影器材隨著時代進化,主要是戴在耳朵上的藍芽相機和數位單眼相機等,甚至還有drone空拍機在空中拍攝的畫面,各式各樣的攝影機拍攝而成的影像,再搭配快節奏的剪接,承襲前作所營造的如臨其境般的恐怖體驗。

不同前作,這次的鏡頭運用也不單單只是「被找到的影像」,而是更能跟結合劇情,讓整部電影的起承轉合立體鮮明,視覺和敘事的交融更為緊密與緊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