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絕地奶霸:唬父無犬子 Big Mommas: Like Father, Like Son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奶霸獲得全球各地,各年齡層觀眾的歡迎。

當奶霸這角色初次在2000的《絕地奶霸》(Big Momma’s House)與觀眾見面後,這部電影就造成了全球的轟動。續集《絕地奶霸2》(Big Momma’s House 2)延續前作的歡樂笑料。馬汀勞倫斯誇張生動地演出這位不畏任何阻礙,就算是最難搞的罪犯也不放在眼裡的女長輩,獲得全球觀眾的喜愛。

奶霸獲得全球各地,各年齡層觀眾的歡迎。「我想每個人都認識一個像奶霸這樣的長輩,」勞倫斯說。「她或許長得不像我演出的角色,但每個人都有個真誠待人且心腸很好的姊姊,或是姑姑,或是祖母。這就是我喜歡奶霸的地方。」身為《絕地奶霸》三部系列電影中不可或缺角色的製作人大衛佛德烈(David T. Friendly)補充道:「馬汀明顯對奶霸不論是內在或外在都瞭若指掌,所以才能使這個角色充滿內涵,得以感染他人。奶霸對生活總是抱持正面積極的態度,試著讓一切事情變得更好。」

「認識奶霸之後就會愛上她,她已經成為一個偶像,」導演約翰維茲索(John Whitesell)說道,《絕地奶霸2》(Big Momma’s House 2)也是他的作品。「奶霸對每件事情都有意見,如果必要的話她會把你擺平。但除此之外,她是個有趣且可愛的人。」

前兩部《絕地奶霸》系列電影的成功,以致於有第三集的出現,但勞倫斯、佛德烈、維茲索以及編劇馬修佛格爾(Matthew Fogel)都希望這部新電影能夠自我創新,而不僅只是繼續前作的成功方程式。為此,他們將電影向一個之前《絕地奶霸》與《絕地奶霸2》幾乎從未開發過的觀眾群拓展:青少年。本質上,如同佛德烈所說的:「我們重新來過,要脫離前兩部作品的影子。」勞倫斯扮演的馬康/奶霸角色現在多了個意想不到的搭檔─他的繼子川特。而本片故事發生的地點則是在同樣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女子高中裡,還包含了一些勞倫斯、傑克森以及一群才華洋溢的年輕演員的音樂舞蹈鏡頭。

馬康與川特互動的火花是這部續集電影的新方向主軸。電影一開始,馬康很激動地得知高中畢業的川特獲得杜克大學錄取。但川特卻有其他的生涯規劃:成為一名饒舌歌手。這個衝突最終導致川特陰錯陽差地參與了家族事業:反串臥底。川特加入了馬康的奶霸行列,而他們間的代溝摩擦,不只增加了笑料,還多了情感上的共鳴,因為縱使馬康費了好大的力氣才得以確保川特的安全,他還是必須順從川特追求夢想的渴望。「我喜歡演出奶霸的角色,」勞倫斯說,「劇本充滿活力,又有布萊德在故事中搭檔,讓我很感動。馬康把川特視為自己的兒子,但川特即將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想走自己的路。所有人都能對此感同身受。」

傑克森說能夠演出川特/莎美一角,簡直是夢想成真。「馬汀勞倫斯是我的偶像之一,我很興奮能跟他合作。」這位年輕新星說道,他在《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以及《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ightning Thief)中都有出色的表現。「而到要穿上它(沉重的戲服,扮成夏曼)的時候,馬丁給了我一些好建議『能坐的時候就坐,放輕鬆,好好享受。』我本來天生好動,喜歡在片場裡跑來跑去,跟每個人聊天,所以這戲服讓我能專注在我的演出上。」

傑克森說:「川特就是個一般知道自己要什麼的青少年;而他的目標是成為一個成功的饒舌歌手。他也認為自己是個受女生歡迎的帥哥,但處在一個女生的軀體裡要如何表現這點就有些困難了!所以他歷經了很多了解女生的過程,同時也了解了他自己。」傑克森還說,他最大的挑戰就是要確保特倫特的光芒,不會被扮成夏曼的龐大戲服所掩蓋。

川特要學習模仿女生的動作本來就不簡單了,而更困難的是他同時還想要追求他的同學海莉(潔西卡盧卡斯Jessica Lucas)。海莉會唱歌也會作曲。身為那個自大又搞不清楚狀況的特倫特,他完全得不到海莉的心。但身為莎美,他可以從一個很特別的角度來觀察異性,而他在這過程中也蛻變成為更好的男人。莎美/川特與海莉急速發展的關係也為海莉帶來好處。「海莉與莎美變成很好的朋友,海莉在莎美身上看到很多自己的影子。」盧卡斯說。「莎美也幫海莉發現她輕鬆的一面,這對總是感到有些不安的海莉來說是很重要的。」

莎美與海莉努力想進入由學校最有才華的學生所組成的精英團體─「女伶」。這團體的頭頭茉莉(波西亞道布黛Portia Doubleday)對奶霸與莎美粗俗的行徑相當排斥。儘管如此,「女伶」學生們的才華,加上奶霸與莎美的滑稽,共同創造出了一些難忘的音樂及舞蹈─這是《絕地奶霸》系列電影創新的重要元素。「這些孩子們透過音樂及舞蹈來表達自我,」維茲索說道。

另外也創新的地方是化妝及服裝的進步,讓馬汀勞倫斯只要花一半的時間就可以變成奶霸。「《絕地奶霸》系列電影其中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就是大量的服裝道具前置作業,測試化妝材料,測試攝影機,」佛德烈說。

在《絕地奶霸:唬父無犬子》(BIG MOMMAS: LIKE FATHER, LIKE SON)中,劇組給自己相當艱難的任務,要重新研發這原本就已很複雜的技術與過程。很幸運地,這部作品又得以再次借助衛斯理沃福德(Wesley Wofford)《絕地奶霸2》(Big Momma’s House 2)的長才,來設計並運用服裝道具。沃福德的工作還有業界最頂尖的化妝特效製作公司Spectral Motion Inc.,共同協助完成。

拍攝工作去年春天在亞特蘭大進行。在此地拍攝不僅凸顯了奶霸南方人的本質,更加強了本片音樂的主題與表現。「基於片中的音樂,我想不到比亞特蘭大更好的拍攝地點。」維茲索說。「這城市的文化與音樂從很多地方流露出來,當地為數眾多的可利用演員,也對電影幫助很大。」決大部分的拍攝工作都在位於Decatur的Agnes Scott學院進行,也就是片中馬康與川特以奶霸與莎美的身分藏身的學校。其他亞特蘭大的場景包括百年紀念公園(Centennial Park)、小五星區(Little Five Points)以及Ainsley 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