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要為你呼吸 Breathe(2017)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我要為你呼吸》真人女主角黛安娜竟是導演鄰居!

以《猩球崛起》猩猩凱薩和《魔戒三部曲》咕嚕等角色爆紅的動態捕捉大師安迪席克斯,首次執導電影《我要為你呼吸》早已成為好萊塢矚目焦點!安迪也與《我要為你呼吸》製片人強納森共組了製片公司The Imaginarium,兩人成為事業夥伴一心致力於未來世代的電影製作,接下來他們的另外一部新片《叢林之書:起源》也將於2018年上映。

而緣分不僅於此,更奇妙的是安迪席克斯與妻子決定在靠近牛津近郊買一棟房子,沒想到竟然跟強納森母親黛安娜家只有幾百公尺之遙,成為《我要為你呼吸》卡文迪什家的鄰居,而且安迪還與黛安娜變成摯友。當安迪哭腫雙眼地看完這個劇本,然後他忍了一段時間才鼓起勇氣跟強納森提起自己想要導演這部電影,他很害怕強納森會委婉地拒絕,沒想到強納森竟然欣然答允:「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主意!」

猩球崛起》猩猩「凱薩」安迪席克斯首執導筒
安迪席克斯深受《我要為你呼吸》感動,是由於他的姊姊也因多發性硬化病症而無法離開病床,加上自己的母親年輕時也是一位專門教育身心障礙孩童的老師,因此他看到劇本時特別能感同身受。他覺得連在醫學如此發達的這個時代他姊姊都還無法自主生活,當他知道在60年代時期羅賓與黛安娜的行為簡直不可思議,也因此他們的勇氣、對生活的熱情和彼此支持的堅貞愛情,讓安迪認為他們就是癱瘓病症者的先驅,能夠讓這個前所未見的美麗故事與面世更是一樁美事!

在好萊塢已是著名戲精的安迪席克斯擔任《我要為你呼吸》導演,對於主角安德魯加菲爾德和克萊兒芙伊好像吃了一顆定心丸,安德魯從《蜘蛛人:驚奇再起》、入圍奧斯卡的《鋼鐵英雄》和《沈默》等演技備受肯定,克萊兒芙伊因為熱門電視劇《王冠》成為金球獎視后,讓《我要為你呼吸》被許多媒體認為是2018年奧斯卡大熱門。但是安迪除了幾個主要演員之外,連任何微不足道的配角也不輕易放過,他都會仔細鑽研他們的表演方式,幾乎所有會動的人都逃不過他的法眼!

安德魯加菲「床戲」靠表情演技大突破
我要為你呼吸》的劇本讓安德魯淚流滿面,他覺得這好像是一張如何絕處逢生的地圖,主人翁羅賓以真誠、智慧的態度面對生命的安排。安德魯還特地打電話給導演安迪,溝通關於這部電影的呈現方式,安德魯說:「我不希望這只是一部洋洋灑灑的傳統傳記電影,而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真實人生!」雖然在電影中安德魯幾乎大半時間都在床上演戲,但是即使只有臉部表情的演出也讓安迪深受感動!

克萊兒芙伊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與現年80歲的黛安娜碰面,雖然她現在已經是3個孫兒的祖母,但是依然身體硬朗,克萊兒從她身上看到:「黛安娜是個堅忍不移的女性,當她承諾要照顧羅賓一輩子時,她從未違背誓言!」而強納森更是兩個演員最重要的引導,尤其是安德魯想要知道:「到底羅賓的肺是怎樣的一個狀況?他會做什麼樣的表情?他怎麼呼吸?他經歷了什麼?如果沒有強納森在旁邊的支持,這部電影將很難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