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愛在他鄉 Brooklyn

延伸閱讀

從愛爾蘭到布魯克林再回到愛爾蘭

《愛在他鄉》揭露兩個有著迥異氛圍的世界,一個是與世隔絕、美不勝收的愛爾蘭恩尼斯科西,另一個則是繁華又混亂的紐約布魯克林。

在夢一般被情詩所壟罩的情境中登上銀幕,《愛在他鄉》揭露兩個有著迥異氛圍的世界,一個是與世隔絕、美不勝收的愛爾蘭恩尼斯科西,另一個則是繁華又混亂的紐約布魯克林,多數移民都是在這裡踏上美國,約翰克勞利帶著團隊前往兩地探索,包括攝影師伊夫貝藍傑(《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藥命俱樂部》)、美術設計師馮斯瓦賽古恩(《關鍵密碼》),和服裝設計師歐蒂兒迪克斯米侯(《名媛教育》)。

本片在韋克斯福德郡中心僅有一萬居民的小鎮恩尼斯科西取景,企圖捕捉柯姆托賓故事中的質感,和多管閒事的鄰居,托賓說:「這是我的故鄉,我的父母來自恩尼斯科西,我的祖父母也是,很高興看到本片就是在我寫書時所想著的那些街道取景。」

在托賓筆下的土地上漫遊,在艾莉絲抵達紐約時造就她的地方,對於演員都深受啟發,羅南說:「得以感受如同恩尼斯科西的地方會影響演出,因為《愛在他鄉》的角色都很愛爾蘭也很腳踏實地,能與現實生活中的這些人相處真的很棒,他們操著恩尼斯科西口音並且土生土長。儘管片中的美國部份是在布魯克林的住宅區和康尼島的海岸拍攝,製作團隊在加拿大蒙特婁找到一個能替代實地1950年代的地方,這裡也是黑幫經典《四海兄弟》拍攝早期布魯克林的地點。

在伊夫貝藍傑的攝影上,他期望能用至今最有創意的個人手法,來呼應托賓的文字,使用風格獨具的燈光和充滿詩意的運鏡,反映出1950年代的無聲力量,艾莉絲在海洋兩端所經歷的不可言喻的盼望,杜懷爾說:「伊夫的成果無懈可擊,我無法想像其他攝影師也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成就出這種美麗。」

同樣地,美術設計師馮斯瓦賽古恩鑽研1950年代的懷舊細節,以及愛爾蘭在內戰前與現今氛圍不同的傢俱和裝潢,而布魯克林則是處於二次大戰後的快速轉變,在兩個地點他都聚焦於打造出當地的深邃感,杜懷爾說:「馮斯瓦才華洋溢,他在三個國家各自相差甚遠的場景中,創造出融為一體的和諧面貌。」

同樣協助演員重現那個時代的是美麗的服裝,由歐蒂兒迪克斯米侯研究製作,以喚起1950年代紐約無與倫比的優雅,她對於重返那個時代感到興奮,她說:「能為這些角色量身訂做服裝令人開心,在1950年代有許多手工和發明。」

托賓說明他選擇那個時代的原因非常明確,他想探索介於二次大戰動亂和1960年代快速社會變動之間暗潮洶湧的時刻,他說:「我想呈現一個非常私密的世界,好讓我能真正深切注視許多無能為力的人,並將他們放在聚光燈下,當然沒有時代是中立的,但這個時代仍比其他時代中立。」

早期的街道攝影,尤其是由神秘的薇薇安邁爾和紐約權威攝影師艾略特歐維特捕捉城市片刻的坦率作品,都啟發了歐蒂兒,然而她拒絕看那個時代的高級時裝任何一眼。她解釋:「約翰特別下令不准閱讀任何時尚雜誌,因為這是個真實人物的故事,關於勞工階級的女孩們試圖在紐約謀生,從任何方面看來,約翰要本片看來非常自然真實。」歐蒂兒特別喜歡對比布魯克林的時尚及艾莉絲在恩尼斯科西的簡樸服裝,她說:「在二次大戰後,美國和愛爾蘭有著迥異差距,兩者風格的差別在這個故事裡很完美,當時的美國充滿鮮豔的色彩,紅色、焦糖色、黃石色、粉紅和白色,當時的愛爾蘭完全沒有這些顏色。」

音樂也是片中傳遞氣氛的一大功臣,以麥克布魯克(《阿拉斯加之死》、《燃燒鬥魂》)的憂傷配樂為主旋律,也有一段具有感染力的音樂橋段──當艾莉絲自願供應聖誕午餐給受盡磨難的愛爾蘭移民時,一個思鄉情切的男人唱起愛爾蘭詠嘆調來給予讚美。柯姆托賓告訴費諾拉杜懷爾和亞曼達波西,愛爾蘭歌手艾爾拉歐李昂奈德的獨特歌喉,是他在寫出這幕戲時的獨特靈感來源,於是她們找上歐李昂奈德,希望他能到蒙特婁的片場上現場演唱「Casadh an Tsugain」(解開心結)一曲。

歐里昂奈德完全理解這首歌對艾莉絲的深刻意義,他解釋:「這是首情歌,副歌是在講述一個男人請求女人定義兩人之間的連結,令艾莉絲感同身受,她與兩個世界產生連結,在這首歌中,男人問著女人『當妳和我在一起時,妳就是和我在一起』,然後他說『在大家面前和我在一起,毫不掩飾』,她必須邁入自己的未來、作出決定。」羅南在那幕戲中就跟艾莉絲一樣深受感動,她說:「透過這個絕佳的聲音,艾爾拉能與每一種離鄉背景時所感受的情緒溝通。」